|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她被称“中国的丹娘”,毛主席曾动情地说:为什么不把她救出来?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祖国网  发布时间:2018-11-27 12:49:28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五十多年来,歌剧《江姐》的主题曲《红梅赞》为一代代中国人所传唱。那个身穿蓝布旗袍,外罩红色毛衣,围着白色长围巾,梳着短发的巾帼女英雄江姐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江姐就是江竹筠,一位优秀的中共女地下党员。19491114日,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杀害于渣滓洞监狱,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

秘密加入共产党

江竹筠,又名江竹君、江志伟,1920820日生于四川省自贡市大山铺江家湾的一个农民家庭。8岁时,性格刚强的母亲与游手好闲的父亲不能相处,便带着江竹筠姐弟到重庆投奔兄弟。10岁时,江竹筠到重庆的织袜厂当了童工,因为人还没有机器高,老板就为她特制了一个高脚凳。11岁时,她又进了重庆的一所教会办的孤儿院,边做工边读书。在苦难的生活经历中,江竹筠对当时的社会制度充满了憎恨,同时也养成了刻苦学习的精神。

 

1939年的江竹筠

1939年,江竹筠考入重庆的中国公学,并秘密加入了共产党。入党后,江竹筠同志酷爱马列主义理论,向往革命圣地延安,但党组织要她留在重庆作通讯联络工作。她毫不犹豫,听从组织安排。为了有一个不为人注目的职业作掩护,在党组织的指示下,她开始学习会计。

 

1940年中国公学停办,这是她离校前在校园附近的留影。

1941年,江竹筠考入当时由黄炎培创办的中华职业学校。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她隐瞒着自己的身份在学校开展工作。

 

江竹筠中华职业学校毕业照

弄假成真的革命夫妻

1943年年底,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王璞出于安全考虑,认为负责领导重庆沙磁区、新市区一带工作的彭咏梧同志需要一个良好的掩护环境,需要他在重庆安一个家。然而他一时无法与云阳的妻子谭正伦取得联系,但这事牵涉到工作,又不能久拖不决。于是,市委在重庆的女同志中间反复物色、挑选,最后决定指派江竹筠接受这个任务——给彭咏梧做妻子兼助手。他们以夫妻的身份时常西装革履出入于各种社交场合,团结了一大批中央信托局、工商界的进步人士,并向他们揭露官僚资本主义侵吞民族资本,破坏民族工商业的事实,教育广大工商业者团结一致,反对四大家族,共同抗日。

通过一段时间的朝夕相处,共同生活,两名志向相投的青年逐渐产生了感情。1945年,经党组织批准,江竹筠与彭咏梧正式结为夫妻。她留在重庆协助彭咏梧工作,负责处理党内事务和内外联络工作,从那时起,同志们都亲切地称她江姐

 

彭咏梧、江竹筠与孩子合影。

19464月,江竹筠难产,被班上的女同学送进了医院,此时彭咏梧不在她身边,她自作主张,作出了剖宫产和绝育两个手术同时进行的决定。彭咏梧事后赶到成都看望她和刚出生的儿子时,为她的勇敢、果断和牺牲精神感动不已。

强忍悲痛 继续战斗

1947年,当人民解放战争节节胜利的时候,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组织和领导了第二条战线的斗争。江姐受中共重庆地下市委的指派,负责组织大中学校的学生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在彭咏梧的直接领导下,她还承担了中共重庆市委地下刊物《挺进报》的联络和组织发行工作。《挺进报》在几个月的时间,就进行到1600 多份,引起了敌人的极大恐慌。这一年春夏,彭咏梧任中共川东临委委员兼下川东地委副书记。江姐以川东临委及下川东地委联络员的身份随丈夫一起奔赴武装斗争第一线。

 

江竹筠(左一)与好友合影

1948年春节前夕,彭咏梧在组织武装暴动时不幸牺牲,头颅被敌人割下挂在城门上示众。江竹筠跟随彭咏梧与反动派地下斗争了五年,失去的既是亲人也是战友。但她强忍悲痛,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她对党组织说:这条线的关系只有我熟悉,别人代替有困难,我应该在老彭倒下的地方继续战斗。

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

1948614日,由于叛徒出卖,江姐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国民党军统特务用尽各种酷刑:老虎凳、辣椒水、吊索、带刺的钢鞭、撬杠、电刑……甚至残酷地将竹签钉进她的十指,急欲从这个年轻的女共产党员身上打开缺口,破获领导川东暴动的党组织和重庆中共地下党组织。面对敌人惨无人道的酷刑摧残和死亡威胁,江姐始终坚贞不屈,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渣滓洞的难友们对她的英勇无畏表示了无限的崇敬:你是丹娘的化身,你是苏菲娅的精灵;不,你就是你,你是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

 

19491114日,在重庆即将解放前夕,江姐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于渣滓洞监狱。这个生前让敌人惧怕的女共产党员,死后也让特务畏惧,她的遗体被用镪水灭迹。牺牲时年仅29岁。

新中国成立后,江姐的事迹被写进了长篇小说,被搬上了舞台、银幕和屏幕,家喻户晓,广为传颂,教育、影响和激励了几代人。歌剧《江姐》中的著名唱段《绣红旗》《红梅赞》等,几十年来脍炙人口、经久不衰、广为传唱。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普通群众,都为她的英勇事迹和不朽精神所深深感动。

 

歌剧《江姐》剧照

据《红岩》作者之一的杨益言回忆,当年毛泽东观看空政文工团演出的歌剧《江姐》时,看到壮烈牺牲那场戏,他禁不住动了感情,曾感慨而又不无遗憾地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为什么不把江姐写活?我们的人民解放军为什么不去把她救出来?江姐就象红岩上傲立雪中的红梅花一样,在中国的革命史上永放光彩。

本文据相关历史资料整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