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李慎明:第一次见南怀瑾老记
点击:  作者:李慎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7-26 10:31:25

 

 1.webp (10).jpg

 

  1994年3月,王震老(笔者曾在王震老身边工作十多年)已去世一周年。我与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的几位同志在香港最后制作《王震将军》传记片。其间,与南老约好38日下午5点到他在香港的寓所,并在那里吃晚饭。

 

  去前,在香港街头转游。第一次见南老,总要表达点心情和心意。很快,在一家花店选了一枝帝王花擎着。帝王花,又名普蒂亚花,是南非共和国的国花。久开不败的帝王花,花朵硕大、花形奇特、瑰丽多彩,号称“花中之王”,并被誉为全世界最富贵华丽的鲜花,代表着旺盛而顽强的生命力,并象征着胜利、圆满与吉祥。我觉得,南老是传承和宏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花园里盛开的分外绚丽多姿的一枝。

 

  事先看过南老的照片。真人与照片一样和蔼、慈祥、睿智、清癯。他见我举着帝王花,赶忙接过,一边说:“嗨,你这个慎明,还非要讲究这一套!”一边让身边工作人员找了个花瓶,把花插上。

 

  接着,南老便坐下与我聊天。他从宏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谈起。他说,现在的教育,一味就是为考试,这不行,误人子弟,最后要带来大灾难。应该从儿童就开始背一点经典,不太懂没关系,记住了,随着年纪阅历增加,就会越从深里理解,应用无穷。

 

  他还说,人之初,性本善还是性本恶?各派都执一端。孔、孟认为性本善;佛教、基督认为性本善;荀子认为性本恶;也有认为,接受教育前,性本不善,也不本恶。其实,人们经历不同,也就是毛主席所说的立场不同,对善恶会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大家都觉得他是个大恶人,其实,他是个大善人;反过来,有的人,大家都觉得他是个大善人,其实他是个大恶人。你们老人家王震,海外不少人在骂他,其实,他是个大善人。他也知道,他做一些事,会有人拚着老命也要骂他;他不管,这个恶人他做定了。《河殇》不懂中国文化。国民党搞了四、五代,共产党现在到了第三代。国民党表面上是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但里子里面丢了。要建立法治社会,但法也不能立的太多了,法立的越细密,疏漏也就越大。立法的同时,也要靠教育。这就要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政权传三代以下,主要靠功;政权要传三代以上,主要同时靠德;德高于功,高于法。年轻人的教育,是个大事。从幼儿园到博士,不了解实际,不接触社会,怎么行?只会出“项羽班”,只会败在“刘邦班”手里。中国的市场大,这是中国特有的资源,应该保护好。

 

  最后,应我所求,他还特地谈了对毛泽东的看法。他说,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若在天安门城楼上,在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同时,宣布他自己退位让禅,那就更为伟大,就是万古一人,以后就谁也否认不了了。就是盖棺定论了。我认为,这是南老原先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认识和结论,但我与南老在后来的直接接触中,他明确表示,他改变了自己以上的看法。

 

  谈到这里,也就到了开“公社饭”的时间。一群五、六个台湾的年轻人来了。他们都是主张台湾与大陆统一的。他们中,还有几位是台湾所谓的“国大”代表。大家是有鱼有肉,边吃边聊。南老说,他基本上不吃晚餐,为表示礼貌,席间,他象征性地品一点放有红薯的小米粥。几位年轻人谈到,他们主张,只要当选台湾“国大”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可以给这些代表以“全国人大代表”的名义,可以到北京参加每年三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会。他们又谈到,现在台湾有人以“共产党”名义注册了一个政党,原来是想以“中华共产党”注册的。他们还说,现在台湾上来当官的,不少都是黑道上来的。上来后,就用各种媒体把自己洗白。等到钱花完了,就又会变黑。南老对他们的议论,只是听着,笑着。

 

  晚上九点半,我离开南老的寓所。

 

  此后,还与南老直接间接接触多次。每次接触,都学到不少东西。所以,不少人都尊称他为老师。我称南老为南老,含义更广,已内蕴老师之意。

 

  我爱南老的忘我。我爱南老的微笑。我爱南老的豁达。我爱南老的通透。我爱南老的童真。我爱南老的助人或叫度人。

 

  为追赶纪念南老百年诞辰集子的付梓,匆匆献上一瓣心香,以示无比的敬重和深深的怀念。以后时日稍作宽裕,再慢慢追念南老。           

 

2018年7月23日于北京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