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张全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指路明灯——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点击:  作者:张全景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18-04-08 12:04:47

 

   2018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节点,重温共产党人的“圣经”——《共产党宣言》,对于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十九大绘制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宣言》指明了中国革命的道路和前进方向

 

  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任由帝国主义侵略宰割。无数的仁人志士,千方百计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人民大众奋起反抗,结果都失败了。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0年,陈望道按照我们党创始人李大钊、陈独秀的要求,全文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第一版只印了一千册,封面还错印为《共党产宣言》,几个月后又印了第二版。

 

  就是这本薄薄的小册子,启发了有觉悟的先进分子。

 

  1921年7月,13位代表先后在上海和嘉兴红船上,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召开了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虽然此时党的队伍人数很少,力量比较薄弱,可贵的是坚冰已经打破,航向已经指明,民族、国家与人民有了正确的目标和方向。

 

  共产党宣言》也从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培养教育了一批又一批党员。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1939年就对斯诺说过,从1920年读了《共产党宣言》之后,理想信念再也没有动摇过,读了不下一百遍,每年都要读几次,有时整本通读,有时学习其中的段落和章节。

 

  毛主席去世以后,工作人员在整理他床头遗物时,发现有六本《共产党宣言》,其中,建国前出版的两本,建国后出版的大字本两本,还有英文版两本,其中有一本批划地密密麻麻。

 

  可以说,《共产党宣言》伴随了他的一生。还有许多老同志千遍万遍下功夫,刻苦学习《共产党宣言》。

 

  毛主席不仅自己认真学习,而且非常重视全党同志对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党的七大时,他号召全党学习5本书;七届二中全会,又号召全党学习12本书,并且加上了“干部必读”四个字;60年代初,他又号召学习30本书。此外,他还建议党外的同志学习马列著作。1938年,在送别到延安访问的梁漱溟先生时,毛主席说:“你就要走了,我送给你一句话”,随即改为“我奉献给你一句话,建议你回去后读一读恩格斯的《反杜林论》。”梁漱溟先生高兴地回答,“我回去一定好好学习这本书。”

 

  中国革命的历史证明,马列主义的真理之光,一旦武装了中国的革命志士和劳动人民,就会迸发出不可战胜的力量。党的一大批领导人,例如,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同志,就是在读了《宣言》之后入党的,并且为理想信念奋斗终身。李大钊同志就义前大义凛然地说,“你们可以绞死我的生命,,但是,不可能绞死中国的共产主义”。瞿秋白被押赴刑场时,一路高唱《国际歌》。革命烈士夏明翰挥手写下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尽显革命气节。刘胡兰在敌人的铡刀面前,毫不屈服,毛主席称赞她“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共产党宣言》的力量是巨大的。我们的工人、农民兄弟用他们朴素的语言说,“《宣言》是一本宝书,解决中国问题要靠两个‘大胡子’”。第一版的《共产党宣言》竟然在山东省广饶县刘集村一个农民党员家中保存了几十年,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平环境的考验。今天我们有些老党员、新党员仍在坚持不懈地学习《宣言》。浙江省富阳县有一位94岁的老党员王龙礼,去年手抄了三本《宣言》,还自费复印了一百多本供党员学习。他们夫妻二人每年都要到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看看那里共产主义小区建设,当看到那里的生产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精神文明、生态文明越来越好时,非常高兴。去年老两口坐着轮椅又去了南街村,还被授予了“荣誉村民”。

 

   2015年,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组织参加第六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的外宾同志参观、瞻仰毛主席故居,外宾同志坚持排队等待一个多小时才进入。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为十九大提出的历史新阶段的任务而努力奋斗

 

  《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社会历史发生了很大变化,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宣言》中提出的某些具体措施虽然已经过时,但其所阐述的基本原理并没有过时,仍然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同志带领全体常委同志参观了一大会址,登上南湖红船,并在一大旧址重温了入党誓言,再一次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这是多么令人感动和鼓舞啊!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道路是曲折的,曾经遭受过严重的挫折和失败。共产党人就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从错误和失败中站起来,继续前进,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恩格斯在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提到,“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某些地方本来可以作一些修改。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告诉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背叛,背叛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就是修正主义,但又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离开对具体情况的具体分析,脱离实际,就会变成教条主义。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党的建设思想的集中体现。书中全面系统地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特别是历史唯物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趋势和途径。我们要全面学习,全面坚持。

 

  恩格斯在1888年版的序言中写到:“因此人类的全部历史(从土地公有的原始氏族社会解体以来)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之间、统治阶级和被压迫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这个阶级斗争的历史包括一系列发展阶段,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一劳永逸地摆脱一切剥削、压迫以及阶级差别和阶级斗争,就不能使自己从进行剥削和统治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的奴役下解放出来。”这一年,恩格斯已经68岁,距离他1895年75岁过世仅有7年,距离他们1848年写就《共产党宣言》时,则有40年之久。可见,他们从青年到晚年,有关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之间存在“阶级斗争”,需要对“每一历史时代”的“社会结构”进行“阶级分析”的观点是始终如一的。他们还进一步指出:“将近四十年来,我们都非常重视阶级斗争,认为它是历史的直接动力,特别是重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认为它是现代社会变革的巨大杠杆;所以我们决不能和那些想把这个阶级斗争从运动中勾销的人们一道走。”

 

  《共产党宣言》中有一句名言:“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这本来是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对“经济的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进行改造的最基本诉求。然而,最近却有人否定这一伟大理论,这是毫无道理的。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如果不消灭私有制,怎么可能实现?当然,这里所说的消灭私有制,是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又是指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

 

  那一年他们还不到30岁。

 

  三、坚持《宣言》的基本原理,同历史虚无主义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宣言》是在斗争中产生的。《宣言》批驳了当时流行的形形色色的反动的“社会主义”,包括:“封建的社会主义”、“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德国的或‘真正的’社会主义”;批驳了“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批判了“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宣言》用阶级分析的方法,从阶级立场上对各种反动的、空想的、错误的“社会主义”进行批判,摆事实讲道理,文字尖锐、深刻,犀利泼辣,非常透彻、深刻。例如,在批驳封建的社会主义时指出,“半是挽歌,半是谤文;半是过去的回音,半是未来的恫吓”。“为了拉拢人民,贵族们把无产阶级的乞食袋当作旗帜来挥舞。但是,每当人民跟着他们走的时候,都发现他们的臀部带有旧的封建纹章,于是就哈哈大笑,一哄而散。”这些表述虽然是对封建社会主义的批判,但是我们看看现实中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不是有很多相似之处吗?《宣言》中对其他各种“社会主义”的批判,对我们今天批判历史虚无主义,也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当今,有些坚持历史虚无主义的人,通过否定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来否定我们伟大的领袖,否定我们伟大的党和国家,否定英雄模范;另一方面又去歌颂被推翻了的反动统治阶级的领袖人物,歪曲历史真相,篡改马列基本著作,尽管他们花言巧语,胡编乱造,但只能迷惑那些不明事实真相或者不作深刻思考的人。到头来,他们终究会被戳穿,给人们留下耻笑和讥讽。实现《宣言》的目标不可能是风平浪静的,必然面临这样或那样的斗争,我们要时刻准备着,迎接突然而来的暴风骤雨。但是,不论发生什么样的曲折,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胜利是毫无疑义的。这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是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四、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建设

 

  《宣言》深刻阐述了“无产者和共产党人”。我们要实现《宣言》的基本原则,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必然要把我们的党建设得坚强有力。这是《宣言》提出的一项任务和要求,也是我们党的历史经验。“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的党”,从井冈山斗争时期,毛主席就提出,支部建在连上是红军艰难奋战而不溃散的重要原因。从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都是为了建设一个坚强的党。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上明确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我们既要充分肯定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伟大成就,也要看到还存在的突出问题,一刻也不能放松。

 

  要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任务,必须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的就是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加强对各项工作、各个组织的领导。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思想理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与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紧密结合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只有以正确的理论为指导,才能制定正确的路线和政策,才能团结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的胜利。

 

  要严格党的纪律,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牢记“两个务必”,继续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严格落实“八项规定”要求,防止“回潮”。继续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把一切腐败分子清除出党;进一步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加强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总之,我们要一以贯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党的建设,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战斗性,领导各方面的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作者系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微信公号,本文系作者在“《2017-2018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首发式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共产党宣言》”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