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中芯国际公布疫情后三大趋势!二代FinFET逼近台积电7nm,8寸扩产
点击:  作者:血液与医学咨讯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2-17 09:55:39

 

       中芯国际 2 14 日举行线上投资人会议,在当前新冠肺炎的疫情蔓延之际,众人都在推理对半导体产业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中芯此时的看法,是市场十分重要的指标,问芯 Voice 也整理了中芯的三大观察重点供读者参考。

第一,中芯在第一代 FinFET 制程 14nm 进度,第二代 FinFET 制程 N+1 的技术细节,以及 EUV 机台无法进入对于研发的影响。

第二,全球 8 寸晶圆产能大爆满之下,2020 年中芯国际的扩产计划和进度。

第三,在新冠疫情蔓延和中美关系悬而未决下,对于中芯国际的影响。

 

首先是中芯国际在高端工艺技术上的冲刺成果,Co-CEO 梁孟松指出,第一代 FinFET 制程 14nm 已开始小量产出,2019 年第四季贡献营收 1%,但 14nm 真正营收和产能放量会是在 2020 年底,主要的应用包含高端消费电子产品、高速运算,低阶 AP BasebandAI、汽车应用等。

梁孟松表示,14nm 制程的产能将从 3000 片扩大到 15000 片,这中间会有三个时程:2020 3 月扩产到 4000 片、7 月到 9000 片、12 月朝 15000 片迈进。

在第二代 FinFET 制程 N+1 方面,2019 年第四季进入 NTONew Tape-out)阶段,目前正处于客户产品认证期,预计 2020 年第四季可以看到小量产出。

 

由于中芯国际对于第二季 FinFET 技术一直没有明确定义在 7nm 8nm,只是对外表示是“N+1”,在会议上,有投资人提出中芯的 N+1 制程与台积电 7nm 制程的比较。

梁孟松分析,N+1 与中芯自己的 14nm 制程比较,效能增加 20%、功耗减少 57%、逻辑面积减少 63%SoC 面积减少 55%

如果看功耗等指标,其实 N+1 7nm 制程十分接近,唯一不同在于,N+1 的效能还追不上 7nm,这也是中芯 N+1 7nm 的最大差异。

但也是因为 N+1 制程瞄准的应用是低成本 low-cost 产品,这算是非常特别的半导体制程世代。

梁孟松强调,FinFET 制程的产能非常昂贵,平均每扩充 1000 片需要投资 1 亿~2 亿美元,因此公司内部对于产能扩充的速度非常小心,会全面评估客户需求、预算,以及让毛利率受到的冲击降至最低。

再者,日前光刻机大厂 ASML EUV 极紫外光机台无法进入的问题,中芯认为,在 N+1 N+2 制程技术上,暂时不用 EUV,等位设备就绪之后,才会将 N+2 转到 EUV 制程。

另外,在 14nm N+1 两代 FinFET 制程之间,还有一个 12nm,这是 14nm 技术的微缩版本,目前 12nm NTO 非常多,甚至比 14nm 多很多,该制程主要是瞄准低阶 AP 处理器等。

 

再来是全球 8 寸晶圆产能大爆满之下,2020 年中芯国际的扩产进度为何?

中芯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 99%,目前有限的产能限制了产出数量和营收,只能通过两个手段改善:增产、增加生产效率。

中芯国际 Co-CEO 赵海军指出,已经着手大规模扩产 8 寸晶圆,按照进度,预计每月增加 3 万片产能在天津、上海、深圳三个生产基地。

另外,也会在北京 12 寸厂增加 2 万片产能,但因为现在运输和后勤支援的限制,预计扩产的脚步会推迟到下半年的第三、四季度,但新产能的营收贡献确定会在下半年浮现。

中芯国际的 8 寸厂非常满,主要是受惠以下几个产品的火爆订单:影像传感器 CIS、电源管理芯片 PMIC、指纹识别芯片、蓝牙芯片、特殊型存储芯片等,这些应用在 2019 年第四季成长 5%,年增率 11%

 

在新冠疫情和中美关系悬而未决下,对于中芯国际的影响为何?

赵海军表示,整体而言,受惠中国内需市场的不断增加,无论短期大环境情况如何险峻,中长期来看,中芯国际终究会在全球半导体市场上扮演关键角色。

赵海军表示,已经和客户确认过,第一季营收在此刻没有影响,但疫情产生的影响可能会在第二季显现。

他强调,即使有影响,对中芯影响也有限,因为公司在第一季仍是处于产能无法满足所有客户的订单需求的状况,而下半年会有新的产能和技术平台加入,可以弥补上半年可能的客户库存调整所产生的损失。

业界认为,这是代表即使客户在第二季出手砍单,中芯的产能也不会受到波及,因此原本就订单大于产能。

再者,有投资人提出中美问题对于中芯的冲击为何?

赵海军认为,中芯国际是定义在国际型的晶圆代工厂,目标是平衡海外和国内营收要各自达到 50%

因为中美的问题,确实让来自美国客户的订单骤减,但相信还是有很多客户有替代的需求,只要把握住,仍是可以带来海外市场订单增加,像是 CISBCD AnalogLow-Power Special MemoryMCU 等,市场需求每年成长,都是中芯国际的强项。

总而言之,赵海军强调,中芯在全球晶圆代工市场的市占率仍是相对小,但短中期上,经历这一波冲击下,相信是能争取到更多市占率,而非是丢掉市占率。

 

中芯国际在 2020 年的资本支出为 31 亿美元2019 年是处于体质转换和顺势市场调整的一年。

因此,2020 年对于中芯国际而言,是迎接下一个成长的起点,将公司的研发能量化成真正的产能和营收贡献,而进入 2020 年,公司也表示确实看到很强劲的订单成长。

中芯国际 2019 年全年总营收为 31.2 亿美元,较 2018 年下降 7.3%,主要是因为 2019 年的重点在于冲刺研发,另外还有出售意大利 LFoundry 工厂影响。

中芯国际预估,2020 年第一季预期收入将季增 0%2%,年增率则是达到 25~28%,毛利率介于 21%-23%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