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郝贵生:抗美援朝精神实质、核心是敢于同强权势力做斗争
点击:  作者:郝贵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8-07 10:27:50

  

1.jpg

 

今年是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胜利65周年和志愿军凯旋归国60周年。上月22日参加了乌有之乡牵头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中国红色历程研究会、中国知青联盟网组成的北京红色之友联谊会举办的纪念活动。会场上“雄赳赳,气昂昂”的志愿军战歌、参会人员对志愿军的热爱和崇拜的激情、发言者慷慨激昂的内容,……又把我们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们仿佛又看到了我们最可爱的人、英勇的志愿军战士在朝鲜战场上痛击美国侵略者的激烈的战斗场面,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张积慧等无数革命先烈和战斗英雄的形象如电影般的浮现在头脑中,《上甘岭》、《英雄儿女》、《奇袭白虎团》等电影画面也再一次在头脑里重现,……太伟大的一场战争了,英雄们、先烈们太了不起了,中华民族在一百多年的对外战争中屈辱的历史终于结束了,终于可以昂首挺胸、扬眉吐气了。纪念活动过去10多天了,但那天活动的场面和氛围至今还深刻留在自己的头脑中不能掠去,总想写点东西,表达自己当时和会后激动的的心情。于是经过一番思考,拟定了上述这个题目。

 

纪念历史是为了今天,纪念抗美援朝就是要学习和继承抗美援朝精神,指导我们今天的现实斗争。那么什么是抗美援朝精神?过去也看了不少关于抗美援朝的资料和研究成果,有许多对抗美援朝精神的理论概括:如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国际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慷慨奉献精神、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精神等等。笔者完全赞同上述观点。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确实蕴藏和包含着我们民族几千年优秀品格的积淀。中华民族100多年反抗外敌入侵,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人民在三次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中积聚和形成的一系列精神如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的许多内容也在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得到进一步的继承、光大和发扬,同时又赋予时代的新的含义。从这个意义上说,抗美援朝精神内容是多方面、全方位的。但是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及其矛盾的方面都有其特殊性,认识抗美援朝及其精神在注重普遍性的同时,更要抓住其特殊性。笔者经过认真思考和提炼,认为抗美援朝精神的实质、核心是大无畏的敢于同强权势力作斗争的精神。为什么这样概括呢?

 

第一、从战争前的重大决策分析。抗美援朝战争开始之前,世界上最强大的没有打过一次败仗的美帝国主义纠结了14个资本主义国家联合进攻年轻的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并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而我们刚刚建国一年,整个国家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且国内国民党残余势力和各地土匪还相当猖獗,国内物质条件特别是武器装备与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相比,完全是天壤之别。在这种极其巨大的敌强我弱面前,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认真分析了战争的各种有利无利因素,以及战争的重大战略意义,毅然决然做出了建国以后最艰难最重大的决策:出兵朝鲜,抗美援朝。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就是要同世界最强大的美帝国主义掰掰手腕,就要摸摸老虎的屁股。这是何等伟大的气魄和坚定的决心、信心、勇气啊!也只有中国人民最伟大的领袖毛泽东敢于做这样的人类历史上极其少有的重大决策。

 

第二,从战争过程和结局分析。战争的全过程和战争的最终结局大家都非常熟悉。尽管中国人民志愿军武器装备极其恶劣,但19501025日入朝作战起短短两个月时间,经过三次大规模的战役,就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驱赶到三八线附近,且在14日攻占了汉城。19514月战争第一阶段结束,迫使联合国军坐下来开始谈判。从19516月开始抗美援朝战争的第二阶段,一直到1953727日迫使美国在停战协定上签字。这场战争虽然仅仅三年时间,且仅限于朝鲜半岛,但却是一场规模极其巨大的国际性局部战争,政治斗争、军事斗争交织进行,复杂尖锐,两军较量异常激烈。在一个幅员狭小的战场上,战争双方投入大量兵力、兵器。喷气式飞机广泛使用于战场。战场上的兵力密度、某些战役战斗的炮火密度、轰炸密度都超过了第二次世界大。同时战争双方武器装备优劣相差悬殊。美国是世界工业强国,美军具有第一流的现代化技术装备,掌握着制空权制海权,实行现代化诸军、兵种联合作战。中国经济落后,志愿军武器装备处于明显劣势,基本上是靠步兵和少量炮兵、坦克部队作战。后虽有少量空军,也只能掩护主要交通运输线。同时志愿军出国作战,补给相当困难,一切作战物资基本上靠国内供应,而且交通工具落后,加之美国空军的封锁破坏,供应困难,作战行动受到很大影响。联合国军依赖其现代化装备,能迅速完成补给,保障作战。但就是在这样的极其艰巨恶劣的物质条件下,志愿军最终打败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主义。这是人类战争史上一次少有的伟大的奇迹。战争期间,联合国军连续换了两届司令,由麦克阿瑟、李奇微到克拉克。最后在停战协定上签字的是克拉克。他战后说,他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美国没有取胜的条约上签字的美国将军。

 

第三,从战争胜利的深层次根源分析。孙子兵法认为,战争胜利取决于“天、地、道、将、法”等多种因素。按照马克思主义战争理论,战争双方不仅是经济和武器的较量,而且包含政治、人心、性质、士气、环境等多种因素的较量。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什么在武器装备极其劣势的条件下,具有敢于向世界最强大的帝国主义挑战,且最终取得巨大胜利,原因就在于我们有对方没有的独特的特殊优势:

 

一是我们的战争是正义战争。毛泽东《论持久战》一文中分析抗日战争为什么能够最终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抗美援朝战争不仅仅是一场保家卫国的战争,也是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较量的一场伟大斗争,社会主义一定要战胜资本主义,这是历史发展的不依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和发展趋势。

 

二就是站起来的当家做主的中国人民在战争期间爆发的极其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和主动性,并全身心地积极投身到国内社会主义建设中,投身到对这次战争的全力以赴的支援。国内各行各业都涌现出无数个支前模范,就连著名豫剧演员常香玉都捐献出一架战斗机。中华民族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次对外战争中有如此规模巨大、且极其深入、高涨、凝聚力如此之强的全民动员和参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第一次真正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才能做到。这是西方国家无论如何也是做不到的。

 

三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新型的人民军队。毛泽东从秋收起义建立井冈山根据地开始,就始终在塑造一支具有坚定政治方向、高度政治觉悟、严密组织纪律、较高军事素养的毛泽东思想化的新型人民军队。正是依靠这支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们取得了两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志愿军除武器装备逊色于美国之外,作为军队的其它基本因素,尤其是毛泽东思想化的高度政治觉悟和严密组织纪律性是人类历史上和其他任何国家军队都不具备的。这是抗美援朝精神及其能够最终战胜美国的最根本原因。所以美国人总结朝鲜战争教训时说,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就怕中国军队毛泽东思想化。

 

四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共产党宣言》结尾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各国无产阶级相互支持的国际主义精神。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在中国革命发展和抗日战争中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曾经予以极大的帮助和支持。朝鲜人民中的优秀儿女也在中国革命和中国的抗日战争中流血牺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不单纯是保家卫国,同时也是对作为社会主义邻邦的朝鲜的支持和帮助,是携手反对社会主义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促进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所有这些因素直接间接转化、增强了看不见摸不着的但实实在在的军事实力,也最大程度地抵消和削弱了志愿军武器装备劣势的作用和影响。

 

中国古语讲“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革命样板戏《智取威虎山》杨子荣有一句台词“越是艰险越向前”。毛主席说过:“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抗美援朝精神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就是“越是艰险越向前”!就真正体现了中华民族血战到底的气概,彰显了毛泽东思想化的人民军队一往无前的精神。在世界上强权势力最大的一只老虎面前,在最艰巨的一场战争面前,志愿军赢了,中朝人民赢了,中华民族胜利了,我们打了一场最伟大的立国之战。没有这场立国之战,就绝对没有新中国建立以来六、七十年的和平环境和强势崛起。60多年之后,再看这场战争及其战争中体现的抗美援朝精神对人类历史发展、对中华民族发展、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其政治意义、军事意义、历史意义、经济意义,无论怎样评价都不为过。

 

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华民族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凝练成的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并没有随着战争的胜利和志愿军的凯旋归国而结束,它像中国革命的其它种精神一样继续隽刻在中国革命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上,而且这种精神在建国以后,特别是毛泽东时代,不仅在对外战争中,在国内阶级斗争实践中、经济建设中继续得到发扬和光大,并在新的实践中影响、渗透、凝练和创造出许多新的精神。大庆精神、大寨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珍宝岛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知青精神等等也无不或多或少、直接间接包含和体现抗美援朝精神中这种敢于同世界上一切强权势力、一切艰难险阻做斗争的精神和毅力。

 

但不能不看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四十年中,抗美援朝战争及其意义逐渐淡化,甚至被一些公知和主流媒体予以否定,抗美援朝精神特别是最伟大的敢于同世界上一切强权势力做斗争的精神也被淡化甚至被完全否定。本来是同敌方斗争中一种暂时的策略性的“韬光养晦”方针逐渐成为我们处理国际关系特别是同霸权主义、强权势力关系的战略总原则和总方针。在这个意义上,“韬光养晦”实质就转化为变相的投降书。就连全景式展现抗美援朝过程的电视剧《抗美援朝》就因害怕得罪美国人近20年来至今没有开禁。如此指导思想及方针对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民族、对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已经造成极其严重的危害。因此在当今国际国内斗争极其尖锐、激烈的新形势下,在特朗普为首的美国政府继续通过武力威胁和经济贸易战同中国和世界人民为敌,进行压迫和剥削世界人民的时候,在国内各种极右和资本主义复辟势力猖獗、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继续严重泛滥,官僚和私人资本继续加重对劳动者打压和盘剥时,在中国局部地区和部门毛泽东最担心的党员干部变质变色之时,在修正主义思潮严重威胁我们党的思想、理论和组织建设之际,在毛泽东开创的中国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面临夭折之时,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真正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学习、宣传、继承、光大、发扬用无数志愿军先烈和鲜血凝成的抗美援朝最伟大的敢于国内外一切强权势力做斗争的精神就显得极其重要和十分必要。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万岁!

                            

 201884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