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鹿野:世界各国共产主义政党的指导思想及发展演变
点击:  作者:鹿野    来源:“察网时评”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17-11-27 11:37:38

 

 1.webp (11).jpg

 

  摘 要】共产主义政党在早期的指导思想是相对一致的,即由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到马克思主义,再发展到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正式写入党章。


  当代共产主义政党的指导思想则出现了很大差异,主要呈现三种趋势。第一种是以中朝越古四大执政党为代表的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同时增加本土化指导思想的趋势,另一种是以西欧三大党和日本共产党为代表的否定列宁主义鼓吹普世价值的趋势,最后一种是以希葡俄美和亚非地区大多数共产党为代表的继续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提法的趋势。


  三者比较起来,以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本土化指导思想相结合的政党成就最大。中共19大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堪称这一趋势的最新体现。


  中共19大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了党章,指导思想完整的表述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指导思想的又一次重大发展。对于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发展历程,大多数朋友已经比较清楚了。但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各国共产主义政党的指导思想的情况,多数人还不甚了解。因此,笔者在这里想再介绍一下全世界范围内共产主义政党的指导思想及发展演变历程,供朋友们参考。


  一、从“科学社会主义”到“马克思列宁主义”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初期,各国的共产主义者把自己的思想称之为“科学社会主义”或者“共产主义”,但是并没有作为指导思想明确写入党章。在马克思逝世以后,各国的共产主义者普遍自称马克思主义者,但是也同样没有在党章中正式写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十月革命期间,1918年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七大上,列宁提出把党的名称改为俄国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并决定以布尔什维克主义为指导。不过,这一时期的俄共也没有明确把布尔什维克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1924年列宁去世以后,苏共与共产国际提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概念,到1939年苏共十八大上正式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此后几年里,各国共产主义政党才普遍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写入了党章。

 

  这里还需要说明的是,在外文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词一般是由“马克思主义”与“列宁主义”二词加上一个连字符组成的,即“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也可以译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或者“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意思是列宁主义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中文现在的译法是一种简化。


  二、亚洲与拉美部分共产主义政党的指导思想本土化

 

  如果不算列宁主义的话,第一个将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共产主义政党是中国共产党,在1945年中共七大时就把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写入了党章,这是世界范围内共产主义政党第一次提出本土化的指导思想。当然,毛泽东思想也同样是有世界性的。

 

  1951年以后越南共产党一度也宣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这是迄今为止唯一使用过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的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后来在20世纪60年代中苏论战之后,世界范围内先后成立过一百多个宣布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左派共产党,后来又有一部分共产主义政党把毛泽东思想改名为“毛主义”,宣称以“马克思、列宁、毛泽东主义”为指导思想。

 

  当前这些政党中以南亚地区的一些共产主义政党最有影响力,如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和印度共产党(毛主义)等。仍然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一提法的共产主义政党中以菲律宾共产党最有影响力。

 

  继中国共产党之后,亚洲与拉美一些国家的共产主义政党也开展了把指导思想本土化的努力。亚洲和拉美的具体做法又有所不同。

 

  亚洲社会主义国家主要是把本国领导人的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其中继中国共产党之后第二个提出本土化指导思想的共产主义政党是朝鲜劳动党,早在1970年的五大上,朝鲜劳动党就把“主体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1980年的六大上朝鲜劳动党则进一步宣布“唯一的指导思想体系”就是主体思想。2012年金正恩进一步明确把指导思想确立为“金日成—金正日主义”。但是,朝鲜劳动党并没有像一些公知们所说的那样放弃马克思列宁主义,只是强调指导思想当中已经包括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华,现在其党章中仍然有如下规定:


朝鲜劳动党强化主体思想教育,反对和打击以资本主义思想、封建儒教思想、修正主义、教条主义、事大主义为首的所有的反动的机会主义思潮,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

 

  越南共产党指导思想本土化则相对较晚。其在苏联解体前夕的1991年把胡志明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宣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胡志明思想为指导。

 

  当前,亚洲四个社会主义国家当中唯一一个没有提出本土化指导思想的共产主义执政党是老挝人民革命党,其仅表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党的优良传统为党的思想基础和组织行动指南”。

 

  拉美主要是把历史上民族解放运动当中杰出人物的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这些人并不一定是马克思主义者。比如说,在20世纪80年代长期执政的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民族英雄桑迪诺的思想为指导思想,同一时期活跃一时的萨尔瓦多法本拉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同样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萨尔瓦多的民族英雄法本拉多·马蒂的思想作为指导思想。苏东剧变以后这些政党普遍放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提法,但是今天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原共产主义政党执政的左翼政权仍然反对美国在拉美的霸权,和古巴、委内瑞拉关系密切。

 

  拉美地区唯一执政至今的共产主义政党——古巴共产党——有所不同,采取了把历史上民族英雄和本国领导人的思想并提的做法,1991年的四大上把历史上的民族英雄何塞·马蒂的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1997年的五大上又把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具体表述是“古巴共产党是以马列主义、何塞·马蒂思想及菲德尔思想为指导的党”。

 

  另外,拉美资本主义国家中影响最大的共产主义政党——巴西共产党——没有把指导思想本土化,当前的提法是“以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列宁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展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


  三、欧洲的共产主义政党与“欧洲共产主义”

 

  欧洲的共产主义政党的指导思想演变最为复杂。

 

  苏联在1990年前一直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提法,1990年苏共二十八大上改为“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思想,利用进步的社会思想成果”。

 

  东欧八国当中除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外的六国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提法一直坚持到剧变之前。

 

  南斯拉夫则在1948年同苏联决裂以后便逐渐减少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提法,到20世纪60年代后一般只提“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走自治社会主义道路”。

 

  齐奥赛斯库统治下的罗马尼亚则走得更远,早在1979年罗共12大的报告中,齐奥赛斯库就只提科学社会主义为指导,不再提马克思列宁主义,1984年的13大报告中进一步把科学社会主义改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和罗马尼亚的情况类似,西欧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共产主义政党在20世纪70年代末兴起了一股所谓“欧洲共产主义”的风潮。

 

  1978年西班牙共产党首先宣布不再使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提法,只提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1979年法国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也放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提法只提马克思主义。当前,法国共产党、西班牙共产党和1991年改旗易帜后不愿意改名的原意大利共产党人成立的意大利重建共产党仍然表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但是,这些政党同时又宣称指导思想多元化,马克思主义仅仅是党的思想来源之一,而且马克思主义的精华是早年的人道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彻底抛弃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等“马克思晚年的错误和列宁等人对马克思的歪曲”,以自由、民主、博爱等普世价值作为指导思想。东欧剧变以后原东欧地区的共产党大多也持类似的观点,以捷克—摩拉维亚共产党影响最大。实际上,这些政党已经很难说和马克思主义有多大关系了。

 

需要指出的是,所谓“欧洲共产主义”的影响并不只限于欧洲,日本共产党也被视为这一思想的支柱。相比之下,日本共产党比意法西这西欧三大党更早的放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提法。其早在1976年的13大上就将党纲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改为“科学社会主义”,连马克思主义也不提了。不过,日本共产党不像西欧三大党那样强调指导思想多元化,这一点也较之西欧三大党和齐奥赛斯库后期的罗马尼亚共产党更为相似。但是和罗马尼亚共产党不同的是,日本共产党和西欧三大党一样公然表示支持多党制与资本主义普世价值。其甚至公开支持苏东剧变,宣布苏东剧变是“背离社会主义的霸权主义和专制主义的破产”,是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胜利。

 

  还有,西欧的共产党也并不都是支持“欧洲共产主义”的,除了我们前面所说的那一部分表示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左派共产党一开始就反对这种思潮,一些历史上与苏联关系较好的共产党同样反对所谓“欧洲共产主义”。这些政党当中以希腊共产党和葡萄牙共产党的影响最大,至今仍然表示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苏东剧变以后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等大多数原苏联地区的共产党和东欧地区的南斯拉夫新共产党与其类似,也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提法。

 

  现在,欧洲层面有两个共产主义政党联盟。第一个共产主义政党联盟是欧洲左翼党,成立于2004年5月,来自21个欧洲国家的26个共产党或左翼党组织加入其中,7个激进左翼政党作为观察员参与其活动。第二个共产主义政党联盟是“欧洲共产党工人党倡议”组织,2013年10月由希腊共产党牵头成立,其成员来自欧洲29支正统派共产党组织。前者是“欧洲共产主义”发展而来,主张指导思想多元化,大多数表示马克思主义仅仅是党的思想来源之一,少数完全抛弃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和共产主义理想。后者反对指导思想多元化,普遍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提法。


  四、其他共产主义政党的指导思想

 

  不过,“欧洲共产主义”的影响在欧洲以外的确相对较小。除了日本共产党和少数宣称以“马克思、列宁、毛泽东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左派共产党外,亚非地区资本主义国家的大多数共产党也坚持与希腊共产党和葡萄牙共产党类似的观点,主张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后者当中以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和南非共产党的影响力较大。

 

  另外,在20世纪60至70年代,非洲还先后成立了五个宣布以共产主义为最高奋斗目标的国家,即刚果(今刚果共和国)、贝宁、埃塞俄比亚、安哥拉和莫桑比克。这五个国家当时受苏联影响较大,均反对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本土化,认为指导思想只能表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决不能增加本土的指导思想。但是在苏东剧变之后,五国执政党无一例外的放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不过,这些国家并没有否定历史上共产主义领导人的成就,像习总书记访问非洲时参观的恩古瓦比大学就是以刚果第一位共产主义领导人恩古瓦比的名字命名的,国家剧变后也没有改名。安哥拉和莫桑比克的执政党更是原共产主义执政党改旗易帜后一直执政到今天的,他们虽然放弃了共产主义理想,但是仍然肯定历史上社会主义时期的发展成就。

 

  最后说一下美国的情况。在美国这个资本主义的心脏地带有两个共产主义政党比较有影响力。一个是长期苏联共产党关系比较密切的美国共产党,其与希腊共产党和葡萄牙共产党长期被视为国际共运中亲苏派的三大代表。在戈尔巴乔夫上台以后,美国共产党的思想受到一定冲击,在1987年的党章中没有明确提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后来,党内为把指导思想命名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还是“科学社会主义”争论不休,在2001年时提出“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原理”,2014年又把指导思想改为“由马克思、恩格斯、列宁以及其他理论家创立发展的科学理论”。另一个是中苏论战期间成立的左派共产党,1975年时正式定名美国革命共产党。其和亚洲一些左派共产党一样以“马克思、列宁、毛泽东主义”为指导思想。


  五、几点结语

 

  以上就是世界范围内主要共产主义政党指导思想及发展演变的基本情况。除了上述政党之外,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为代表的部分民族民主政党、部分社会民主党和绿党也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之一或者理论渊源之一,但是由于这些政党并没有以共产主义为最高奋斗目标,所以一般并不被视为共产主义政党。因此,关于它们的情况,笔者也就不再详细介绍了。

 

  总体上看,共产主义政党在早期的指导思想是相对一致的,即由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到马克思主义,再发展到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正式写入党章。

 

  当代共产主义政党的指导思想则出现了很大差异,主要呈现三种趋势。第一种是以中朝越古四大执政党为代表的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同时增加本土化指导思想的趋势,另一种是以西欧三大党和日本共产党为代表的否定列宁主义鼓吹普世价值的趋势,最后一种是以希葡俄美和亚非地区大多数共产党为代表的继续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提法的趋势。

 

  三者比较起来,以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本土化指导思想相结合的政党成就最大。中共19大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堪称这一趋势的最新体现。

 

  (来源:“察网时评”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