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张志坤:首先收复台海外岛,会有怎样的反响?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11 08:02:05

 

1.jpg

 

自国民党政权跑到台湾以后,除了控制台湾本岛之外,还控制着一系列外围岛屿。就行政隶属关系而言,这些岛屿本来并不属于台湾,但国共内战最终定格后,它们就一直在台湾当局的军事控制之下了。这就是马祖列岛、白犬列岛、金门群岛,东沙群岛、南沙的太平岛和中州岛等。是否还包括澎湖列岛在内,对此也可以讨论。对于这一系列岛屿,我们姑且将其称之为台海外岛。

 

台海外岛对台湾的意义与作用不可忽视,军事上尤其是这样。上述岛屿不但极大地扩大了台湾岛的军事纵深,而且也是台湾当局逼近大陆的前沿阵地。在这里他们可以窥视大陆,侦伺大陆的动向,压缩大陆对台军事准备的活动空间,削弱大陆军队部署与调动的机动性,在关键时刻可以起到战争预警与战斗前哨的突出作用。

 

正因为这样,大陆反“台独”军事准备就可以考虑从上述外岛着手进行,简单地说,就是集中力量、选择恰当的时机,首先拿下其中的一个或几个岛屿,从这里打响武统行动的前哨站。

 

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具体有如下几点:

 

第一,简便易行

 

这些地方在军事上外悬孤立,处于大陆绝对优势力量的覆盖之下,我方可以采取牛刀杀鸡的办法,选择对我有利的时机与态势,以泰山压顶之势一击必杀,同时又不必消耗过多的高端资源,能够轻松简便地达成强有力的一击。

 

第二,打击敌人

 

这一行动对敌人的打击显而易见,将不仅使敌人遭受可见的军事与战备资源的损失,而且在精神与心理上也将沉重打击敌人的气焰,促进其内部的分化与分裂,打乱其固有的政治与战略步骤,从而牢牢把握台海局势的主动权。

 

第三,锻炼部队

 

我军缺乏实战淬炼已经有较长时间了,这是不争的事实。在炮火硝烟之下,部队实际的战斗力到底如何,可以说并没有十足的把握。也就是说,在知彼知己方面还有不到位、不如人意的地方。一场小规模的实战,对此是一个很好的弥补。另外,具有现代技术特点的战争到底什么样,各级指挥员也需要相应的战场经验,据此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

 

第四,效果显著

 

使用武力收复一个或几个外岛,在战略上等于开启了“武统”台湾的进程,同时又给“和统”留下了足够的空间和余地,并且在客观上使“和统”更有底气、更有说服力。此举之下,不会再有人怀疑大陆坚决实现国家统一的决心意志,对内对外都是一场最有说服力和最有效果的战略动员,任何军事演习与威慑行动都难以达成类似的效果。

 

通过这样局部小规模的军事行动,我方还可以据此达成战略侦查的目的,对美、对台、对日等都是一次战略摸底,能够据此测试台湾当局的反映,台湾社会内部的反响,测试以美日为核心西方集团应对的力度与强度。而我方则可以收放自如、高下在心、稳操胜券。

 

这样的行动在军事上虽然规模不大,但却可以有效调动敌人。攻敌所必救,台湾当局将不得不做出相应的军事反映,要对被攻岛屿实施支援。在此过程中,我方可以收“围点打援”之效,置敌于被动之中,我方则牢牢掌握战场主动权与主导权。

 

总之,把收复台海外岛之战作为初战,四两拨千斤,其战略效果、政治效果与军事效果都相当明显。

 

如此这般地开启祖国统一的新进程,可能会引起一些人的疑虑,这些人的担心主要体现两个方面:一是会不会因此打草惊蛇,“台独”势力因此更加紧锣密鼓地进行谋独活动;二是会不会造成台海紧张局势,给外部势力介入提供借口。上述二者叠加在一起,使得和平统一的大业变得更加渺茫无望。

 

我们说,和平统一大业现如今已然相当渺茫了,这是全球战略大环境与台海局势小环境下的必然,对此我们必须予以正视。在这种情况下,要使和平统一得以重振生机,则必须对其注入新的动力,给予其空前强烈的刺激,如此才可能绽一线希望。这其中的关键,就是要展现大陆我方强大的决心意志与行动力量。要做到这一点,讲话、宣言、告示等文宣攻势总体上无济于事,军事演习与威慑行动也有很大的局限性,而一场实战则胜过一切。也就是说,收复外岛的行动对于和平统一将起到相当积极的促进作用,其实际效果很可能将开辟“和统”的新进程。

 

至于说“台独”势力因此跳脚,外部势力进一步介入等问题,难道现如今他们不已经都变本加厉了吗?他们进一步猖獗疯狂还能怎么样呢?譬如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为此,我们只能横下一条心,去学习武松,争当武松,当一个合格的武松,仅此而已。

 

当然,武松也要一步步成长壮大起来。古人云:治大国如烹小鲜,治国如此,治军与作战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饭要一口一口地吃,仗也要一个一个地打,并且还应该由小到大,从来都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情。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