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1938年,贺龙问毛主席“屋里还有谁”?毛主席嗔怪说:你问得真毒
点击:  作者:覃仕勇    来源:覃仕勇说史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12-11 10:00:40

 

 

老覃在前些日子写了《毛主席初识江青,和她谈论文学,还故意拿刘少奇的一篇文章来考她》一文,讲的是:毛主席在19388月六届六中全会开会期间,积极为王稼祥当红娘,而他本人也正和江青相恋。

 

江青当时是一名坚强的年轻革命战士,吃得了苦,熟读很多马列著作,思想觉悟高,文章写得好,字也写得漂亮。最主要的是,她懂得关心和照顾毛主席,非常体贴人。

 

实际上,毛主席那时候和贺子珍离了婚,一个大男人拉扯着女儿小娇娇,还要兼顾众多纷繁复杂的国家大事,个人生活过得非常狼狈。吃、穿、住和照顾孩子,常常是弄得一团糟。

 

江青在军委办公室当秘书,把毛主席的这些情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伸出援手,帮助毛主席打理家务,把家里大大小小、里里外外的事儿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时间一久,周恩来忍不住提醒毛主席,说:“我看你和江青同志应该尽快结婚了,她能在生活上照顾好你。而且,她的年龄也不小了,我担心时间拖长了,不了解情况的人会散发出一些闲言碎语。”

 

毛主席点头同意,说:“恩来,你的建议是对的,我和江青恋爱是光明正大的,我们要公开结婚。”

 

周恩来因此成为了党内最先支持毛主席和江青结婚的人。

 

诚如周恩来所说,毛主席和江青的交往,当时,延安是有一些闲言碎语的。

 

老覃在今年一月份写过《王世英:林彪的同学,曾任军委副书记,听说毛主席结婚他急得不行》一文,里面提到,当毛主席要与江青结婚的消息传出,有一部分人提出了异议。曾在上海做地下工作,并组织过营救江青的王世英,因为之前在报纸上看到过关于“唐蓝风波”的绯闻,就给张闻天写信,他还找到了陈雷、南汉宸、王超北、谢祥荫等一批同样在上海干过地下工作的党员签名、摁手印,直言“毛主席同江青结婚很不合适”。

 

 

 

周恩来就到党校找王世英这些人做工作,说江青在上海“一直是受反对派迫害”,说毛主席对江青的文章、思想、认识和风格都是非常赞赏的。

 

张闻天也觉得毛主席要跟谁结婚那是毛主席个人的私事,旁人实在不必多加干涉。

 

但他还是综合了王世英等人的意见,以个人名义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信写得非常含蓄、婉转,大意是:江青是个演员,影响较大,婚事要慎重。

 

毛主席很不以为然。

 

他批评张闻天,说:“你们的思想还是那么封建,那么顽固,看不起唱戏的。在我看来,江青唱戏就是在从事革命工作。你们看不起演员这个职业,我偏偏要尊重这个职业,怎么样?”

 

老覃在另一篇题为《贺龙一生爱当红娘,曾为毛主席的婚事抱不平,替朱德儿子“逼婚”》的文章中说,就在这样一片反对声中,一生忠实追随毛主席的贺龙大吼:“堂堂一个大主席,讨个女人值得这么大惊小怪?我看是有人故意捣乱。”反对声才渐渐小去。

 

六届六中全会结束以后,贺龙带着鲁迅艺术学院文学系教师何其芳与文学系第一期的一部分学员渡过黄河,到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去了,没能在第一时间喝上毛主席和江青结婚的喜酒。

 

 

 

毛主席和江青结婚的时间是在19381120日。

 

那时候也没有什么结婚证书,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形式,就是请各位老战友聚一聚,仅此而已。

 

由于条件艰苦,只有一个厨师掌勺烧菜,而来的客人又多,江青不得不跟着厨师在厨房里帮忙。

 

前来吃饭的张闻天、李富春、蔡畅、罗瑞卿、王观澜等人都称赞江青是个出色的贤内助。

 

特别要说明的是,1120日这一天是星期天,日军一大早就出动了十几架飞机第一次对延安发起了轰炸,造成了30余人死伤。陈云所在的窑洞被炸塌了,他本人被陷在里面,人们费了好大的劲才把他从土堆里救了出来。

 

这样,中共中央机关就在轰炸过后迁往了西北郊的杨家岭。

 

毛主席和江青也随之搬到了杨家岭。

 

也幸亏毛主席和江青搬到了杨家岭。因为,日军飞机在1121日又来实施了第二轮轰炸,毛主席原先在凤凰山下住的那三孔窑洞全被炸塌了。

 

大约在12月份,贺龙从前线回来了。

 

他听说毛主席已经结婚了,就兴冲冲地到杨家岭看望毛主席。

 

他迈着大步走进毛主席的窑洞,一进门就直嚷嚷:“毛大帅,毛大帅,毛大帅在吗?”

 

老覃在10月份写的《1947年,贺龙登门给毛主席送礼,毛主席却诚心诚意地向他道起歉来》一文中写:1916年,贺龙以两把菜刀闹革命,捣毁了芭茅溪盐局税卡,建立了农民革命武装。当时,毛主席还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读书,以“二十八画生”之名登报公开招友。贺龙听说了此事,认定这个“二十八画生”是旷世奇才。1936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他第一次见到了毛主席,就左一句“毛大帅”,右一句“毛大帅”,叫得好不亲热。

 

 

 

贺龙这一叫嚷,正在窑洞里与江青说话的毛主席忙不迭地跑出来相迎。

 

贺龙朝窑洞里努了努嘴,故意装作一无所知的样子,问毛主席:“屋子里还有谁?我怎么听到了女人说话的声音?”

 

毛主席知道他这是明知故问,也装出了非常生气的样子,嗔怪说:“你这个问题问得真毒呀!

 

就在两人说话间,江青走了出来。

 

贺龙见了江青,哈哈大笑,说:“看,你家里走出了一个我不认识的人,我问问都不可以呀?”

 

毛主席被他的认真劲逗笑了,也跟着大笑起来,说:“好,好!我请客,我请客!

 

作者:覃仕勇 来源:覃仕勇说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