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纪念毛泽东提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60周年日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农机联帮  发布时间:2019-07-11 11:02:19

 

    1959429日,毛泽东提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农业机械化。今天是2019429日,60年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毛主席他一贯重视农业机械化。早在1937年他在《矛盾论》中就提出: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矛盾,用农业集体化和农业机械化的方法去解决。1959429日他在《党内通讯》中提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并要求每省每地每县都要设一个农具研究所,还提出四年以内小解决,七年以内中解决,十年以内大解决。在同年的庐山会议上,他提议成立农业机械部,并说找不到部长由他来兼。

 

19591031日,他在《河北省吴桥县王谦寺人民公社养猪经验》一文给新华社的批语中说:用机械装备农业,是农、林、牧三结合大发展的决定性条件。1962年,在他亲自主持的八届十中全会上,确定我们党在农业问题的根本路线是,第一步实现农业集体化,第二步是在农业集体化基础上实现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19662月,他在给王任重的信中说:农业机械化的问题,各省、市、区应当在自力更生地基础上做出一个五年、七年、十年的计划,从少数试点逐步扩大,用25年时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还说,目前是抓紧从今年起的十五年,已经过去十年了,这十年我们抓的不太好。按照毛泽东的指示,在湖北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农业机械化会议,部署到1980年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的任务。此后,在1971年和19781月,先后召开了第二次和第三次全国农业机械化会议,以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的进程。农业机械化为发展现代化农业奠定了物质装备基础

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蓬勃发展,进入了中级发展阶段。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有四个明显特征:一是总体发展速度保持稳定;二是发展领域逐步扩宽;三是经济效应普遍向好;四是农机服务市场化已经形成。

 

(一)农机拥有量已经达到相当规模,构建了我国农业现代化的物质装备基础。高性能、大功率的田间作业动力机械和配套农机具增长幅度较快,特别是大中型拖拉机、小麦联合收割机、半喂入式水稻联合收割机、水稻插秧机、玉米收获机和保护性耕作机具的保有量有了大幅度的增长。

(二)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进入了稳步发展阶段。我国农业机械化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更大规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方向发展。2017年与1978年相比,我国农业机械总动力97245.6万千瓦,增长8.3倍;拖拉机保有量2317万台,增长12倍:联合收割机保有量190.2万台,增长100倍。综合机械化水平65.19%,增长3.3倍。农机作业领域也由粮食作物向经济作物,由大田农业向设施农业,由种植业向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全面发展,由产中向产前拓展,向产后延伸。

(三)农机社会化服务日益广泛,服务经营收入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随着农业机械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农机专业协会、股份(合作)制农机作业公司、农机经纪人等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不断涌现与发展壮大。农机社会化服务领域随之拓展,呈现出组织多样化、服务方式市场化、服务内容专业化、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显着特征。农机作业的订单服务、租赁服务、承包服务和跨区作业、集团承包等服务方式满足了农业生产和农民的迫切需要,推动了农机服务市场化快速发展。

 

(四)农业机械化技术不断发展,形成了比较完普的农业机化生产技术体系。国家通过推动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实施国家科技攻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业科技跨越计划、引进国际先进农业技术项目等,加大了农业机械装备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制开发和扶持力度,解决了一些关键环节和技术集成问题。

(五)建立了农业机械工业体系,国产农业机械不但可以满足国内需求,而还逐步扩大了出口。改革开放,农机工业通过转换经营机制,深化企业改革,支撑我国农业机械化的迅速发展。农机对外开放领域也进一步扩大,成功的引进、消化、吸收了国外先进的技术,促进了我国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发展。

 

(六)农机管理框架形成,政策支持体系初步建立,为农业机械化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在农机化发展过程中,建立了包括农业机械制造、农机鉴定、市场流通、技术推广、技术培训、社会化服务、安全监理、管理指导等比较完整的管理体系。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加大了农机补贴力度,促进了农业机械化发展。改革开放,农业机械化法规不断完善,国家颁布了《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确立了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法律地位,使我国农业机械化持续健康发展。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和组成部分,实现现代化农业是亿万农民的愿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必然。我们要充分认识实现现代化农业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站在新的起点上,坚定信心、不断探索、深化改革,为实现农业现代化而奋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