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胡晓阳:红色集体经济幸存和发展的秘籍
点击:  作者: 胡晓阳    来源: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发布时间:2018-03-09 10:22:11

 

 (古今中外最接地气的人民领袖)

序言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接触过许多想要开发红色集体经济的同志,其中有北京的木棉(网名)同志、山东的李道明同志、浙江的郑秋华同志以及深圳的崎山小鹿(网名)同志等。他们的红色集体经济要么处于准备阶段,要么处于初期试验阶段。我想全国也一定有许多类似的情况。通过对全国已经很成功的红色集体经济的研究,通过与上述各位同志的交流,通过自己的学习与思考,觉得有一些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是成功经营红色集体经济必须要解决好才行的。所以试着将这些问题总结于此,供有志于开发红色集体经济的同志们参考。

(战旗村的居民住宅)

第一部分

已经成功的红色集体经济给人们的启示

要说已经成功的红色集体经济,首先得算河南的南街村和江苏的华西村了,他们都是遵循毛泽东思想集体主义的道路实现了共同富裕的农村典型。

近些年,更多的这种农村共同富裕的典型在不断曝光,如黑龙江的东十四村、陕西的阳山庄、河南的刘庄、湖北的洪林村、杭州的航民村、深圳的南岭村、贵州的塘约村、四川的战旗村等等。可谓东西南北中,处处开花结果。

这些农村不仅发展了农业,也发展了工业、商业和科技等其他行业,充分证明了毛主席在农村就地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这一伟大构想的可能性,也避免了这些地方复制两亿五千万城乡两不靠的农民工颠沛流离(甚至不得不讨薪)以及近一亿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缺乏照料的那种不幸的命运。

而小岗村这样分田单干的典型以及所有分田单干的农村单位,有哪一个能赶得上这些集体致富的村庄呢?在全国有没有一例靠三自一包这种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生产方式建立起上述那种共同富裕的村庄的?这个问题具有极其重要的代表普遍规律的警示意义。

(在顺义务农的博士海归石嫣)

另外,海归女博士石嫣在北京顺义区发展有机农业和社区支持农业(CSA)事业,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年收入达八百万元,从跨越时代的大视野证明了毛主席“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这一伟大思想的正确性。

其实,当年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务农或者组成又能生产又能打仗的建设兵团,连同三线建设等等的举措(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出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无论打仗还是搞生产或搞服务都必定是世界一流的),都体现了毛主席的一些很好的既能解决全体国民就业又能加速国家从农村就地工业化、城镇化而且还能加强国防以及均化人口分布的具有高度前瞻性的足以超越现代资本主义的伟大构想。

而且在毛主席还健在时,从知青当中选拔大学生或知青回城就业等举措就广为实施了。甚至从农民中选拔副总理,也是有的事。还有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战略等。总之,毛主席是把所有行业的全部人口当作体制内的人来通盘考虑的,那是代表着全人类希望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宽广胸怀和高超智慧。

毛泽东思想这么博大精深的思想宝库,我们中国人自己不去开发利用,而让外国人去开发利用,不是太可惜了吗?我们中华民族不是太笨和太划不来了吗?

(博导、龙芯总裁胡伟武)

然而,这么多年,红色集体经济的成功范例,在城市还鲜有报道。

十九大代表胡伟武在北京的CPU芯片研发企业算得上一个,也是用毛泽东思想来管理并且取得了一定国际地位的。但是在大城市,体制外由民众以红色集体经济的方式组建起来的比较成功的大企业还闻所未闻,尽管在中小城市里自发的小规模红色集体经济组织的存在是有可能的。

可见红色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路径,也是符合毛主席总结的从农村到城市才能够比较容易地和比较迅速地成功这一自然的和科学的规律的。

(自然之美)

第二部分

新起步的红色集体经济需要注意的问题

值得高度重视的是,想要开发和普及毛主席主张的红色集体经济,使其更多、更快、更好地在全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必须在以下四个战略方面取得成功。

第一、从红色集体经济组织的内部管理来看,必须在建立制度和培养觉悟这两个方面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建立社会主义制度。

以“两参一改三结合”(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在企业运行中实行工人群众、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的“鞍钢宪法”为依据,经全体员工讨论制定公平合理的按劳分配制度和在保证所有员工基本福利前提下合理奖励卓越贡献者的办法及细则,促成公平正义基础上全体员工的紧密团结和认真合作。

(二)培养社会主义觉悟。

用“集体主义”、“共同富裕”、“共同幸福”的思想观念来压服“个人主义”、“个人致富”、“个人幸福”的思想观念,揭露和批判“封资修”导致两级分化人间悲剧的思想糟粕,用马列毛主义的基本原理来教育人,使大家充分认识到革命大家庭中所有成员都能够得到相互扶持、同生共望、团结友爱的那种高度安全、满足和幸福的必要性。

制度是社会主义的红色集体经济能够顺利运行的保证。

觉悟是社会主义的红色集体经济能够愉快运行的保证。

从内部看,只要能做好这两项工作,红色集体经济就具备了最基础的成功条件。

(毛主席视察工厂)

第二、从市场竞争来看,抓住对手的“七寸”,同时用好自身的“绝招”,是两个关键。

(一)对手是国内外大大小小的私有者企业,他们大多把利润的大部分(多的可达百分之八十以上)归私有者自己所有,而把利润的小部分(少的可至百分之二十以下)用来打发员工,这是一个基本的规律,也是他们自掘的坟墓,他们即使还没有壮大也必定是要多拿的。资产阶级是绝对不会违背这条规律的,否则就不是资产阶级了,或者被迫向赤化方向转变了。这就是他们的“七寸”。

(二)作为用马列毛主义武装头脑的红色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层,必须要把集体利润的大部分作为打败竞争对手即国内外大大小小私有者企业的武器,一是用它来大幅度降低价格(即让利的战略)以达到惠民和提高市场竞争力的目的,二是用它来提高职工收入,以激励他们的斗志和提高他们的劳动积极性(即所谓“财产公开”和近似“官兵一致”的战略)。这就是我们的“绝招”。

红色集体经济只有靠“价廉物美”的竞争战略才能够打败私有者经济,也只有靠“薄利多销”这一服务于大多数老百姓的战略才能够积累红色集体经济组织的强大实力,最后才能够占领大多数的市场。这时的私有者经济只能要么破产,要么关门歇业,或者要对抗,就只能降价,这就等于把他们逼到了红色集体经济的轨道上去了,也就为整个国家经济从根本上实现大大小小的集体化和全面的公有化及计划化奠定了基础。

同时也要借用南街村、华西村等已经成功的红色集体经济“内方外圆”的战略,在外部竞争中学会和采用市场经济的多种有关竞争手段。

(毛主席视察军队)

第三、基地的区域与产品和服务的领域,这两个方面的选择要恰当。

(一)基地区域应该选择在农村和中、小城市,因为这些地方吃穿住行的成本比较低,解决集中土地、厂房和贷款、筹款等生产资料方面的问题以及把集体内人员凝聚起来也都比较容易,有利于红色集体经济组织的生存和发展。然后再逐步形成对中、大城市的合围之势,也符合毛主席从农村到城市的思想。

这一点对年轻人尤其重要:不要轻易到大城市去做“漂流一族”,荒废一生!现如今旅行这么发达,去哪里看看都很容易,不就行了吗?漂在北京,颐和园就有所属感了?漂在华盛顿,白宫就有所属感了?完全没有那回事。那些都是身外之物和毫无意义的虚荣。自己一辈子都漂流在外做一个非主流的外乡人,做一个“凤尾”,难道不会带给你自己更大的失落感吗?自己的“风景这边独好”难道不是更重要吗?难道不足以带给你自己真正美好的归属感和主人感吗?

(二)产品和服务的领域,可以在农业、畜牧业、养殖业、食品和中药的加工业、轻工业、信息业、旅游业以及教育和医疗等行业中选择适合自己条件和优势的内容。发展壮大后除了国家专控的行业之外其他行业几乎都可以从事。

第四、人才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愿意献身于红色集体经济事业的青年农民和工人;愿意献身于红色集体经济事业的大中专毕业生、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毕业生,包括这些人当中工作过一段时间后愿意改行从事红色集体经济事业的人;以及愿意从事红色集体经济事业的各类、各层次的海归人员,包括有红色倾向、愿意到中国落户的洋女婿、洋媳妇(已有过)以及其他友善洋人(他们比较了解海外情况,有助于适应国际竞争与国际合作)。这些人是生力军,世界是他们的,保持青年人的后续能力十分重要。

(二)辞职或下岗失业的、仍然有工作能力的、而且愿意献身于红色集体经济事业的各类中年人。这些人年富力强,又有经验,了解官僚或资产阶级的特点,非常有助于与行国内外政部门的合作和与国内外私有者企业的竞争。

(三)退休的、仍然有工作能力的、而且愿意献身于红色集体经济事业的各类人士。这些人工作和人生经验都非常丰富,对毛泽东思想有更深的理解,甚至对毛泽东时代还有过切身的体会,非常有助于红色基因在人民中的传承。

人才队伍中的领导人是至关重要的,可以由发起人或出资较多的人担任,结合定期的民主协商或投票,选拔出一些得力的副手。领导人从以上三个领域产生都可以,他们必须是德才兼备的,既有较高的马列毛主义素养,又有较强的业务领导能力,既能在内部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和生产领导工作,又能在外部应对好复杂的市场经济局面。领导层可以考虑在年龄层次上实行老中青三结合。

人才队伍必须是又红又专的。一专多能的人才也欢迎。队伍中的人(体弱多病者除外)都要能够务农、做工,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必须要有发自内心的亲民情怀和作风。队伍的灵魂仍然是政治挂帅,也就是说要用马列毛主义尤其是毛泽东思想来武装头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这个军队(即现在的红色集体经济组织)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绝不被敌人所屈服。”

(毛主席视察农村)

以上四条九款是至关重要的战略,只要做到了家,一个红色集体经济组织就极有可能获得成功。当然这些战略也只是粗略的纲要,在具体执行中还需要每一个红色集体经济组织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轻重缓急和增多减少等形式的及时调整和灵活处理,也还需要在许多具体细致的战术上做到多数发挥有效作用,才能够确保整体事业获得成功。

在单个红色集体经济组织成功的基础上,还需要全国的红色集体经济组织形成联合互助之势,推广和复制越来越多的红色集体经济组织,以达到使公有制和计划经济从根本上比垮私有制和市场经济的目的。全国各地的每一个红色集体经济组织都是一个共富堡垒,只要团结一致成功地开发和拓展全国的红色集体经济,不断增加全国喜庆的民气,那就还有可能得到资产阶级队伍中向往正义的觉悟人士或者经营不善的困惑人士的靠近和支持(比如学习、资助甚至投诚等),以使红色集体经济变得如虎添翼。

(河南刘庄)

第三部分

红色集体经济的潜力到底有多大

(一)你可能会问:红色集体经济有多大能耐?它能战胜国内外的几百强吗?

我们说:从长远和整体上看,不仅可能,而且是一定会战胜它们的。因为几百强也是少部分人的强,在整体上讲也是影响和破坏社会的共同富裕的。而红色集体经济的目标就是实现全社会的共同富裕,而共同富裕一经实现,当然就战胜了没有整体意义的所谓几百强了。

(二)你会问:红色集体经济组织里的人的收入能够超越国内外的首富们吗?

我们说:那倒不是。因为世界各国首富们的存在,本身就是世界性的制度腐朽的必然产物。各国竞争和评选首富的活动,更是无聊、荒唐的促腐活动。首富对于人民的毫无价值和毫无意义,在于首富们的存在就意味着贫穷的存在。贫富的差距,并不一定是由智慧、能力、贡献的差距造成的,两方面更不存在什么公正、准确的正比关系。贫富差距往往更多地是由权力腐化、阶级固化、官官相护、裙带关系、权钱交易和权色交易等丑恶现实以及促使贫富分化不断恶性升级的马太效应造成的。而红色集体经济的目的,就是要消灭贫富分化而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开心的事,一旦实现,首富们的畸形魔力也就自然消灭了,因此红色集体经济也就自然而然地超越国内外的首富们了。

(三)你会问:怎么说共同富裕实现了首富们的畸形魔力就自然消灭了呢?

我们说:即便首富们连同他们的财富还存在着,可是当人人的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和养老都成为人人不用发愁的、与生俱来的福利,因此人人由此也能够全身心地投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工作的时候,对于有马列毛主义觉悟的人来说,首富们的财富就完全失去吸引力了。因为个人的财富太多不仅会造成整体上的贫富分化,还会造成财富过多者的道德腐坏和道义负担。明白这个道理,就不会对首富这种畸形事物顶礼膜拜了。这就是毛泽东思想中所谓“粪土当年万户侯”发展到今天“粪土当今万户侯”的承袭。而且,随着这种进步意识的成长壮大,全世界也必定会以高额累进税制或公有制的方式,要求或者迫使财富过多者减少自己的财富,从而使首富们在全球范围内寿终正寝。

(贵州塘约村)

(四)你会问这么说,号召大家学习首富是错误的了?

我们说:这是毫无疑问的。学习首富这种资本主义背景下几亿分之一概率的人物,对于几乎所有的人来说都是浪费时间和精力的,是毫无意义的。人民大众只有追求马列毛主义,才能够在整体上使人人都得到适度、合理、健康的富裕,恰如身体所需的营养那样。而首富这类事物则是人类社会经济中的恶瘤,因为首富们在马太效应基础上追求越来越大的的巨额财富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但这样就必然造成普通民众越来越穷的恶果。社会中大小老板毕竟是少数,他们当中学习首富的人越多,作为多数人的普通民众就会变得越来越穷。

(五)你会问:那红色集体经济不是要搞平均主义吗?

我们说:不对。红色集体经济是在保证全体劳动者基本需求的前提下实行按劳分配,允许有适度、合理的收入差距,卓越贡献者的奖励也会是比较高的,但是绝对杜绝贫富分化和使其不断加剧的马太效应。

(六)你会问:能否举个例子,来说明红色集体经济如何战胜某一首富的经济?

我们说:如果既有马列毛主义觉悟又有网络专门知识技能的一支人才队伍团结起来,创办一个叫做“为人民服务”的具有红色集体经济性质的网络购物平台,在成本、价格、服务、商品质量保证以及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均超越目前最大的私有制的网络购物平台,会是一件办不到的事情吗?这种事情,民间办起来可能时间会长一些,会经历一些艰辛,但是只要有队伍又红又专这个条件就一定能办成。而如果国家能够承担起计划经济的责任,在这个领域来办这件事情,那就会又快又好了,全方位地超越目前最大的私有制的网络购物平台,就易如反掌,指日可待了。

(深圳南岭村) 

(七)你会问:红色集体经济怎么应对国外高档产品的竞争?

我们说:从根本上讲,国外的高科技我们也是赶得上的。即便在国外还有暂时科技优势以及在世贸组织国际市场化要求的条件下,人民也是可以靠觉悟来保护民族产业的。韩国人抵制日货就做得很成功。中国人抵制韩国的乐天玛特不是也很成功吗?人民的觉悟和民间的自发行为不属于可能会遭到谴责甚至制裁的贸易保护主义。

(八)你会问:红色集体经济需要党和政府的支持吗?能得到吗?

我们说:需要是毫无疑问的。我们的党和政府至少不反对红色集体经济。你见过党和政府反对南街村、华西村了吗?如果说现在支持得还不够,那应该是因为还有许多过去国内外特定的情形造成的复杂局面需要应对和过渡,但是我们相信,有毛主席以文革奠定的思想理论基础和群众基础,党和政府一定会排除万难,最终给予红色集体经济决定性的支持。那一天,就是红色集体经济开始得到大力普及的日子,就是马列毛主义引导的中华民族走向社会主义伟大复兴的日子。为了迎接这一天的到来,各个红色集体经济组织都应该加倍努力,为自己打下更好的基础。我们不仅要相信群众还要相信党,要相信党内的正确和正义的力量终究是会取得胜利的。假如共产党不支持红色集体经济,那么它迟早就一定会像苏联共产党那样被赶下台去。

(九)你会问人民会支持红色集体经济吗?

我们说:从今往后,用马列毛主义教育最广大的下层人民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目前全世界都还有相当数量的麻木无产者、市侩无产者(甘愿做资产阶级的奴隶而又喜欢在无产阶级内部嫌贫爱富、攀比个人优越的狭隘人士)和流氓无产者,这些人即便不能够争取过来,也要防止他们被资产阶级收买利用,来破坏无产阶级的经济活动。但是这类人不可能是多数。我们相信多数是好的和可以争取的,这就是毛泽东思想中相信群众和群众路线的真理。只有最广泛地影响和团结下层人民,红色集体经济超越私有者经济,才能够取得有把握的胜利,这种胜利有人民支持的基础就会成为世界历史的新潮流,即便所有新兴资本主义国家的民族资产阶级和国际上每况愈下的老牌资产阶级联合起来也是无法遏制的。红色集体经济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的成功,极有可能在一定时候造成全世界私有者经济多米诺骨牌似的连续崩塌,并使得越来越觉悟和成熟的各国共产党从根本上转向支持红色集体经济,从而有利于全世界从总体上转向马列毛主义的社会主义正确潮流。

(十)你会问:资产阶级难道会等闲视之,而不会想方设法阻止红色集体经济形成气候吗?

我们说:资产阶级制定的规则只符合极少数资产阶级的利益,而不符合绝大多数无产阶级的利益,因此在无产阶级不断觉醒和斗争的时代,要永远维持资产阶级的规则,那是绝对不可能的。我们已经表达过这样的意思,就是资产阶级阻止红色集体经济唯一能够成功的方法,就是将自己的白色私有经济变成红色集体经济,因为人民不可能容忍越来越大的贫富差距。红色集体经济是否能成为世界的新趋势这场斗争无论对于资产阶级还是无产阶级,其实都是一场阳谋,胜负的关键是看人民的认识和行动倒向哪一边。人民要获得彻底解放,就必须懂得,自己做主人胜于给资产阶级当奴才,这才是自己真正的光明前途。

最后让我们祝愿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努力践行红色集体经济,使所有人都富裕起来,实现毛主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伟大宿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