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侯立虹:让“任怨”香起来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6-06 13:10:26

 

 1.webp.jpg

 

  沈浩曾写过《任劳不易,任怨更难》的日记,认为“任怨”需要“蒙受不白之冤,承受着不为群众所同情这样一种精神上的折磨”,是比“任劳”更高的思想境界。现实中也确实有甘愿“任劳”不想“任怨”的情形,宁可多做工作也受不了窝囊气,因此在“全面从严新”常态下,让“任怨”香起来尤为重要。

 

  “任怨”为什么难?因为“任怨”之“怨”,既有不能“任劳”内生的委屈、牢骚和怨气,也有因“任劳”招来的误解、非议和埋怨,还有无所事事人拨弄是非的精神伤害、人身攻击和心理打击;也因为“任怨”之“任”,不仅需要战胜自我保持定力的心修,也需要不惧流言蜚语一往无前的担当,还需要包容不被理解遭受非议的大度。可以说,“任怨”是志远表达的精神负重,是任重显现的外柔内刚,能够为党的事业自觉吃苦吃亏的奉献,顾全大局承载万般委屈的牺牲,坚持原则经受各种压力的坚韧,积聚了成就大事的健康心态、良好修养和崇高品德。

 

  显然,“任怨”的丰富内涵决定了她的难能可贵,益发证明了“任怨”是培育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性操守的必由之路,以保证为党工作始终处于最佳状态。“任怨”必须涵养容人容事的博大胸怀和得失坦荡的宽宏大量,党中央一直要求加强党性修养,说到底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道”,修好党性操守的“德”,包容、承受各种不同的“怨”,包容无名无端的精神伤害,承受各种直接间接的利益损失,不计较世俗评说,不去挣一时的高下,在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中表达对党的忠诚。

 

  “任怨”需要培育公而忘私品格和立足本职放眼全局的品位,总书记提出适应“全面从严”新常态,实质就是培育接受各种“怨”的良好心态,锻造经受各种“怨”考验的钢铁意志,历练战胜各种“怨”的顽强毅力,不计较眼前利益和个人得失,经受遭人排挤暗算、政治失意的“怨”,忍受数不尽挫折失败的“怨”,从容应对诸多“怨”的挑战,最终走向成功的辉煌。

 

  “任怨”需要有矢志不渝的远大理想和无怨无悔奉献的境界,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扶贫攻坚,无论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是落实新的发展理念,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怨”,但只要认准目标,坚定信念,咬定青山不放松,就会踏平诸多意想不到“怨”的沟沟坎坎,抗击形形色色“怨”带来的骤风暴雨和狂涛巨浪,战胜各种各样“怨”造成的困难,领略光辉顶点的无限风光。

 

  “任怨”又必须走出误区。虽然“任怨”有着忍受非议责难的内涵,但绝不是丧失斗志的逆来顺受,也不是缺乏骨气的任人摆布,更不是失去党性立场的政治依附。

 

  “任怨”是为了远大理想甘愿承受责难非议的政治自觉,与被动无奈的顺从和忍受格格不入;是为了政治信念坚持经受牢骚埋怨考验的政治坚定,与失去自我、失去立场的任人摆布迥然不同;是为了完成党的任务不惜忍受屈辱的政治大度,与出卖人格、出卖灵魂的卖身投靠水火不容。“任怨”志气和骨气表现出的对党的赤诚和赤心,对人民的忠心耿耿,唯有划清其与逆来顺受、任人摆布和政治依附的本质区别,才能实现“任怨”的高度自觉。

 

  “任怨”还须靠“任劳”考量。任劳任怨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任怨”就是消除不能任劳、干扰甚至抵触任劳各种“怨”的负面影响,提供“任劳”的精神支撑和力量源泉,其最终效果要体现在主动、快乐地“任劳”,故而这个成语也叫做“任怨任劳”。“任怨”的根本追求是,培育任劳“不怕风吹雨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坚强,锻炼任劳“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的顽强,铸就任劳“牺牲我一个,幸福千万人”的坚定,从而激发“任劳”的热情和活力,不管遇到何种困难和阻力,不管环境条件怎样艰苦,都能经得住荣辱名利、金钱地位的考验,都能有不怕“任劳”、主动“任劳”、乐意“任劳”的表现,以“任怨”的自觉化实现“任劳”的常态化,达到名副其实的任劳任怨。

 

  “任怨”最终要依靠组织。“任怨”表面看是个人行为,但创造“任怨”的条件和环境却在党的各级组织。作为个人特别是党员干部应该“任怨”,无怨无悔为党工作,以甘受各种委屈的“任怨”纯粹对党的忠诚。但作为组织,有责任也有义务关爱呵护“任怨”的同志,形成弘扬“任怨”精神的社会氛围。单位领导起码要做到,不能偏听偏信那些耍嘴功的对“任怨”同志的非难中伤,不能让“任怨”同志再承受组织不公正的“怨”;党组织必须树立“任怨”的正气,打击那些无端非议责难“任怨”的歪风邪气,让“任怨”同志少受甚至不受委屈吃亏的“怨”;最根本的是,要善于发现挖掘那些埋头苦干、不事张扬,羞于做表面文章的“任怨”老实干部,像虞卿弘扬蔺相如顾全大局那样,让全社会认识感知“任怨”干部的高风亮节,按照习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的“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要求,高看一等委以重任,让“任怨”干部香起来,红起来,让实现伟大中国梦征程上涌现千千万万“任怨”的人。

 

  (作者单位:河南新乡市科技局【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侯立虹:让“任怨”香起来

    2017-06-06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