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李革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之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不能丢!
点击:  作者:李革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23 09:39:10

 

1.webp (12).jpg

【作者按】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基本原理,是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再普通不过的常识。笔者80岁高龄、57年党龄,受党教育多年,结合平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打印了这篇学习体会,向党说说心里话,或说是一些建议,供亲爱的党参考。

笔者认为,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今天不过时,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都不会过时。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重提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并不是要回到阶级斗争年年讲、天天讲,也不是要成天斗来斗去,只是认为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能不讲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讲新民主主义革命,不能不讲通过阶级斗争夺取无产阶级专政;讲社会主义时期,不能不讲存在着“一定范围内”的阶级斗争和坚持无产阶级专政;讲共产主义理想,不能不讲只有坚持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才能达到消灭阶级、实现无阶级的人类共产主义时代。

在祖国日益强大,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威望极大提高的今天,我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长期回避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问题,不仅我党党内许多同志不理解,世界范围的共产党组织和共产党人,也可能对我们产生不必要的误解,怀疑我们是不是真的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

作为学习和探索、研究,错讹之处请批评指正!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马克思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1】的指示,谈谈自己学习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的一点认识。
 

一、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就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和“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的思想


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包括互相联系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毫无疑义,“三大组成部分”都是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而科学社会主义之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即通过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实现无产阶级专政;并通过坚持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实现社会主义和人类共产主义的思想,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马克思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的思想。

打开《共产党宣言》第一章,开篇就是:原始社会解体以来“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马、恩两位伟大导师,为争取无产阶级彻底解放的阶级斗争奋斗了一生。他们说:“将近40年来,我们一贯强调阶级斗争,认为它是历史的直接动力,特别是一贯强调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认为它是现代社会变革的巨大杠杆”。为此,他们针对当时德国党内有的领袖人物否定阶级斗争的错误思想,严正声明:“我们决不能和那些想把这个阶级斗争从运动中勾销的人们一道走。”【2】列宁高度赞扬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学说,是使我们能在扑朔迷离、一团混乱的状态中发现社会规律性的“一条指导性的线索”【3】,激烈抨击否认阶级斗争的各种奇谈怪论,指出:“一切关于非阶级的社会主义和非阶级的政治的学说,都是胡说八道”;“谁若还说什么非阶级的政治和非阶级的社会主义,谁就只配关在笼子里,和澳洲袋鼠一起供人欣赏。”【4】毛泽东同志结合世界和中国几千年阶级斗争的基本事实,把阶级斗争作为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指出:“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拿这个观点解释历史的叫做历史的唯物主义,站在这个观的反面的是历史的唯心主义。”【5】

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学说之所以如此重要,就在于这个阶级斗争,是为了实现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因此,列宁说离开无产阶级专政谈阶级斗争“是不正确的”,“只有承认阶级斗争、同时也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才是马克思主义者。”【6】这是因为:只有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才能实现无产阶级专政;只有为实现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阶级斗争,才能坚持社会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才是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

1852年3月,马克思在给魏德迈的信中说:“无论是发现现代社会中有阶级存在或发现各阶级间的斗争,都不是我的功劳。在我以前很久,资产阶级的历史学家就已经叙述过阶级斗争的历史发展,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家也对各个阶级做过经济上的分析。我的新贡献就是证明了下列几点:(1)阶级的存在仅仅同生产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2)阶级斗争必然要导致无产阶级专政;(3)这个专政不过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和进入无阶级社会的过渡”。【7】

马克思的三点新贡献,高度概括了人类从无阶级的原始社会到阶级社会,再到无阶级的人类共产主义社会的一整个历史过程。第一,阶级不是从来就有的,也不是永久存在的,“阶级的存在仅仅同生产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相联系”。不但在这个“一定历史阶段”之前没有阶级和阶级斗争,而且在此之后的人类社会发展中也必然要消灭阶级和阶级斗争;这个未来的“无阶级社会”,就是共产党人所追求的人类共产主义社会。第二,“阶级斗争必然要导致无产阶级专政”是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的必然结果。无产阶级必须在阶级斗争中,“打碎”和“砸烂”资产阶级国家机器,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话说,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就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就是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第三,无产阶级专政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和进入无阶级社会的过渡”,就是说无产阶级夺取了政权,实现了无产阶级专政,还必须坚持和巩固这个专政,才能使人类向着“无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发展,因为“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8】说明只有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才能使人类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和进入无阶级社会”,才是通向“无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的唯一入口。列宁说:“社会主义就是消灭阶级。……在无产阶级专政时代,阶级始终是存在的。阶级一消失,专政也就不需要了。没有无产阶级专政,阶级是不会消失的。”【9】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和资产阶级政党相反。他们怕说阶级的消灭,国家权力的消灭和党的消灭。我们则公开声明,恰恰是为着促进这些东西的消灭而创设条件,而努力奋斗。共产党领导的人民专政的国家权力,就是这样的条件。不承认这一条真理,就不是共产主义者。”【10】

由上可知: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就是共产主义理想的学说。“革命理想高于天”。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11】 “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12】笔者认为,习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理所当然地包括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讨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理所当然地包括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行”;“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13】,理所当然地应该真学真信、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无论是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之前,还是之后,任何“理论权威”,一旦把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中“抠”出去,侈谈什么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就等于抽掉了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抹煞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事实,不是无知,就是政治骗子,或者就是伯恩斯坦、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式的修正主义分子;只有把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作为“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和“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的思想来学习,来坚持,来坚守,才是正确理解习总书记所说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真谛!
 

二、结合中国革命具体实践运用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政权学说,在阶级斗争中夺取无产阶级专政,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事实


回望历史,无论是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还是党和人民历经艰辛、饱经风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伟大斗争;无论是“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的烽火岁月,还是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无论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还是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无不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无产阶级和人民同国内外阶级敌人进行阶级斗争的基本事实。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阶级斗争”【14】的历史。

中共“一大”党纲提出:“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消灭资本家私有制”、“坚持用革命手段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目标。”【15】应该说,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核心就是通过推翻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实现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因此,只有把党和人民同国内外阶级敌人进行阶级斗争的基本事实说清楚,才能学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新民主主义革命,无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同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还是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进行的抗日战争,无不是同国内外的阶级敌人的阶级斗争。蒋介石发动“4.12”政变、“五卅惨案”、“皖南事变”,屠杀几十万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是阶级斗争;反动派杀害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杨开慧、江竹筠、刘胡兰等千千万万革命先烈,是阶级斗争;国民党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围剿”和红军反围剿,以及红军长征途中粉碎国民党军无数次围追堵截,是阶级斗争;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到处烧杀抢掠,在南京大屠杀中六个星期杀害我30多万同胞,和他们在中国制造的无数个“万人坑”,是阶级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进行“打土豪,分田地”、土地改革,是阶级斗争;我党领导的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最后与国民党军进行大决战,通过“三大战役”埋葬蒋家王朝,是阶级斗争,……谁能说出这一桩桩、一件件枪林弹雨、尸山血海、惊天地泣鬼神的斗争,有哪一桩、哪一件不是阶级斗争?

历史事实证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16】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解释“实事求是”时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只有承认并如实反映新民主主义革命阶级斗争的基本事实,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而离开阶级斗争这条“指导性的线索”,必然陷入“扑朔迷离、一团混乱的状态”,也就违背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否认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阶级斗争,就是否认党和人民为夺取无产阶级专政而流血牺牲的基本历史事实,就是否认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所揭示的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就是否认了无产阶级对中国革命的伟大贡献。很难想象,在我国,“虚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 “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阶级斗争”这个基本事实,将如何回答新中国是怎么来的?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是怎么来的?讨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就会成了不解之谜!

所以,笔者认为,党史学习,应遵照习总书记关于“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历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17】的指示,秉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能丢,丟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坚持“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的坚定信念,把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指导性的线索”,才能做到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做到“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做到“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做到不忘党的“一大”为我党确定的初心使命。
 

三、坚持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必须正确认识和切实抓好社会主义时期“一定范围内”的阶级斗争


1919年6月,列宁在批判叛徒考茨基和修正主义鼻祖伯恩斯坦的“伯尔尼国际”时指出:“错误,就在于它的领袖们只在口头上承认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的领导作用,却害怕思索到底,……害怕承认无产阶级专政也是一个阶级斗争时期,只要阶级没有消灭,阶级斗争就不可避免,不过它的形式有所改变……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之后,并不停止阶级斗争,而是继续阶级斗争,直到阶级消灭——当然,是在另一种环境中,在另一种形式下,采取另一种手段。”【18】

什么是列宁所说的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另一种环境”、“另一种形式”、“另一种手段”呢?这就是:“无产阶级在推翻资产阶级、夺得政权以后,成了统治阶级;它掌握着国家政权,支配着已经公有化的生产资料,领导着动摇不定的中间分子和中间阶级,镇压着剥削者的日益强烈的反抗。这些都是阶级斗争的特殊任务,是无产阶级以前不曾提出也不可能提出的任务。”【19】

这就是说,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的主导权是掌握在执政的共产党领导下的无产阶级手里。与旧社会相比,专政的主体和对象都已经发生了根本改变——以前受压迫、受剥削的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不再受压迫、受剥削,而成了统治阶级,做了国家的主人;以前压迫、剥削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剥削阶级,随着生产资料私有制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将逐步归于消灭。党领导人民在阶级斗争中推翻了“三座大山”,消灭了人剥削人的制度,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无产阶级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20】

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无产阶级夺取了革命政权,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是人类向着消灭阶级的方向迈进出了一大步。应该说,这个时期阶级斗争的规模和范围,是呈现逐渐减弱和缩小的趋势,“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中心任务就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创造人民的美好生活。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停止以阶级斗争为纲,把工作重点转移的经济建设上来,应该说是正确的。我党1981年历史《决议》指出:随着生产资料私有制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剥削阶级作为阶级消灭以后,阶级斗争已经不是主要矛盾。由于国内的因素和国际的影响,阶级斗争还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既要反对把阶级斗争扩大化的观点,又要反对认为阶级斗争已经熄灭的观点。”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大历次代表大会修改的《党章》、《宪法》,也一直坚持这个基本观点,既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我们理应遵照《决议》的要求,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社会主义时期“一定范围内”的阶级斗争,做到“对敌视社会主义的分子在政治上、经济上、思想文化上、社会生活上进行的各种破坏活动,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和进行有效的斗争”【21】,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遗憾的是,《决议》和《党章》《宪法》中这个无比重要思想,在过去几十年里基本上是停留在文件上。面对国内外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颜色革命”的阴谋活动;面对敌特分子盗窃、出卖党和国家机密;面对历史虚无主义,抹黑党史、新中国史,否定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污蔑人民领袖,丑化人民英雄;面对《软埋》等翻案土改斗争、否定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小说、文章,侮辱中国人民“猪圈般的生活”的《丰乳肥臀》;面对歪曲我国抗疫斗争,帮助敌国甩锅“中国肺炎”的《日记》;面对有的“公知”大谈黄世仁、刘文彩等大地主如何“善良”的所谓“真相”;面对有的剥削阶级家庭后人得意自称地主、富农的后代,炫耀祖上“光鲜事迹”,讨回父辈财产;面对甚嚣尘上的“民国热”,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改名换姓”为“中华联邦合众国”的叫嚣;面对“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张开血盆大口,侵吞国家财产和人民的血汗,贫富差距越拉越大、两极分化严重;面对解放后绝迹的明娼暗妓、黄赌毒死灰复燃,泛滥到“天上人间”;面对新土豪、“最牛村主任”横行乡里欺压善良百姓;面对缉毒机关与贩毒集团的斗争和缉毒战士流血牺牲;面对黑心老板克扣工人工资、逼迫工人下跪和“楼跳跳”;面对矿主隐瞒矿难死亡人数,勾结黑社会杀害知情人、记者、警察等令人发指的事件……,这些“由于国内的因素和国际的影响”发生的“一定范围内”阶级斗争或“阶级斗争的反映”,却不作阶级分析,模糊阶级立场,回避阶级斗争,从基层到高层许多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理由却是怕“影响经济发展!”有人写文章谈无产阶级专政,竟遭到围攻谩骂,被污为“极左”、“文革余孽”……,在这样一个氛围下,党内外、舆论界不少人视“阶级”二字如凶神恶煞。“阶级”、“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这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范畴,统统被视为“敏感话语”,许多人抱以讳莫如深、刻意回避的态度;对《决议》《党章》《宪法》中关于社会主义时期“一定范围内”的阶级斗争和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论述,人们逐渐陌生、麻木,甚至感到“可怕”和“可恨”,这种对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长时间“失语”,既是缺乏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也是缺乏党史、中国革命史的历史自信的表现。
                                                                     
共产党就是为无产阶级彻底解放而建立的,抛弃阶级斗争,就是挖了共产党的根;否定了无产阶级专政,共产党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性。我们这个靠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武装起来、发展壮大,并取得伟大胜利的无产阶级政党,却把阶级斗争弃如敝履;我们夺取了无产阶级专政,却要刻意“回避”无产阶级专政!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多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打着批判阶级斗争“扩大化”的幌子,大肆诋毁和污蔑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学说本身,一些主流媒体、理论机构,竟默不作声,无人回击,致使党的理论思维,离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离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渐行渐远。这就给人民造成一种疑惑:中国共产党坚持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是不是真的“输理”了!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是不是搞“错了”?我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进行的阶级斗争和夺取无产阶级专政是不是“不应该”?其结果是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回到民国去”的“民国热”思潮甚嚣尘上。好心的人们在忧心忡忡——我们的“初心”是不是改了?我们是不是还代表无产阶级,代表人民?!

习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首先就是阶级立场,进行阶级分析。有人说这已经落后于时代了,这种观点是不对的。我们说阶级斗争已经不再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并不是说阶级斗争在一定范围内不存在了,在国际大范围内也不存在了。”【22】

面对“阶级斗争已经落后于时代”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无产阶级专政“输理”论,习近平总书记“万马齐喑叫一声”,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人提了气、壮了胆!
 

四、做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与党的根本宗旨“统一论”者,把坚持无产阶级专政、确保党和国家不变颜色,作为保卫人民的最大利益


多年来,我们没有把阶级斗争和党的根本宗旨做统一的理解,致使很长一段时间,把阶级斗争和为人民服务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事实上,坚持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是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的题中应有之义。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里所说的我们是“革命的队伍”、“为着解放人民”、“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以及多处提到的“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等等,无不是在说我党“完全彻底”为人民工作、“完全彻底”为人民打仗、“完全彻底”为人民进行阶级斗争。我们党的阶级立场就是人民的立场;我们党的阶级斗争思想就是人民至上的思想;我们党的阶级观、人民观,与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脉相承。

历史上各个剥削阶级在争权夺位斗争中,“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就不得不把自己的利益说成是社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仅就它对抗另一个阶级这一点来说,从一开始就不是作为一个阶级,而是作为全社会的代表出现的;它俨然以社会全体群众的姿态反对唯一的统治阶级。”【23】这样才能使他们在一段时期内得到人民的支持。但是,没有一个剥削阶级是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一旦政权到手,便无一例外地把专政的矛头对向帮助他们打天下的人民群众,即所谓“起事皆为民,故从者众。待业就,诺遁矣”,彻底撕下了“代表人民”的假面,进而对人民进行更加残酷的剥削和压迫,从而招致人民更加强烈的反抗,难免“你方唱罢我登场”,“兴勃亡忽”,进入新一轮被推翻的“历史周期率”,历代一个个封建王朝政权就是这样“得之,失之,复得之,复失之,如市井奇货易主耳”,其执政必定都是短命的!

无产阶级革命的彻底性和共产党执政的长期持久性,就在于它是阶级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新民主主义革命中,我们为了人民,代表人民,依靠人民,夺取了政权,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也能一以贯之地坚持执政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宣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正是《共产党宣言》所说的“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24】的思想。

据央视报道,2021年2月至7月,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处分干警178431人,投案自首的19847人,立案审查49163人。谁能知道,这些数字后面是多少“知法犯法”的案件,和执法权“市场化”的交易金额,会是何等的惊人!这既反映了党中央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决策的英明正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但也说明离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离开党的初心使命,离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权力”是多么可怕?在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权力一旦被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绑架,无产阶级专政中的某些成分,也存在着变为资产阶级专政的可能性,人民民主专政某些成分蜕变为“专人民政”的可能性,联系许多案件错审错判,好人蒙难,坏人当道,以及由此引发的诸多恶性事件,不是发人深省吗?

岂止政法队伍?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征地、拆迁、项目审批,乃至当兵、入党、入职、提干等等,一旦这些权力被某些人“看不见的手”运用到“极致”,并随着这诸多领域“水涨船高”、“物”价飞涨,百姓只能是苦不堪言。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疫情”泛滥、渗入到社会的每一个毛孔。网文报道,安徽怀远县一个13岁的小学三年级副班长,用班主任授予的监督同学背书、完成作业的“权力”,向同学索贿受贿,年收入几万元,被称为“全国年龄最小的贪官”!另有文章说杭州余杭区也发现这样“年龄最小的贪官”……。

更令人愤怒的是,在个人主义如同一匹“脱缰的野马”在经济市场上狂奔的时候,一些“公知”竟“批判”党的根本宗旨,为自私自利的资产阶级价值观招魂,某国家级文化研究所一位“副编审”,打着研究“老三篇的修辞艺术”的旗号,公然“批判”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是“类似于宗教文本或者圣书”,攻击人民群众学习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精神和做“五种人”,有“脱离实际之嫌 ”,是什么“存天理,灭人欲” “以道德的名义将个人私生活领域的合法性取消”,“造成了巨大的人权灾难”!【25】这样的文章,竟然发表在党的十八大后的2014年,可见历史虚无主义猖獗到何种程度?笔者多年从事出版物审读工作,这样“批判”正能量、鼓吹资产阶级思想的例子举不胜举!

早在上世纪60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指出:“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是使共产党人免除官僚主义、避免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确实保证,是使无产阶级能够和广大劳动群众联合起来,实行民主专政的可靠保证。不然的话,让地、富、反、坏,牛鬼蛇神一齐跑了出来,而我们的干部则不闻不问,有许多人甚至敌我不分,互相勾结,拉出去,打进来,许多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也被敌人软硬兼施,照此办理,那就不要很多时间,少则几年、十几年,多则几十年,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全国性的反革命复辟,马列主义的党就一定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变成法西斯党,整个中国就要改变颜色了。”【26】可以说,长时期丢掉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这个国家和人民的“保护神”,是多年来腐败严重和恶性事件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习总书记要求“提高政治判断力”,“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27】提高什么“政治判断力”?在什么“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保持“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坚持什么“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笔者理解,就是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的社会主义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能丢”,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不动摇,坚持“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保卫中国人民最大、最根本的利益。为此,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的思想,用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教育党员干部和人民,并在保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斗私批修”、“兴无灭资”的无产阶级思想教育,不但是必要的,而且迫在眉睫。
 

五、遵循社会基本矛盾规律,牢记两个“最彻底的决裂”,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保卫无产阶级专政和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经济基础


《共产党宣言》关于“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28】,“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29】的论述,深刻阐明了共产主义革命消灭私有制的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牢记和践行两个“最彻底的决裂”的伟大奋斗目标。

“人们的观念、观点和概念,一句话,人们的意识,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人们的社会关系、人们的社会存在的改变而改变,……精神生产随着物质生产的改造而改造”,同理,“旧思想的瓦解是同旧生活条件的瓦解步调一致的。”【30】存在决定意识。有什么样的经济关系就有什么样的思想,有什么样的生产生活条件,就产生什么样的观念。社会主义公有制,产生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无产阶级思想观念;私有制膨胀,以金钱为导向的社会实践,产生一切向钱看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观念。因此,实现两个“最彻底的决裂”,首先必须实行与私有制 “最彻底的决裂”,才能实现与私有观念“最彻底的决裂。”

诚然,我们现在还必须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其它所有制经济为补充的基本经济制度,但是,公有制主体地位万万动摇不得,“主体”和“补充”的位置万万颠倒不得。

让我们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0月10日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怎么说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二〇一五年,全国国有企业有十六万七千家,资产总额达到一百四十万七千亿元,企业营业收入达到四十四万九千亿元,利润总额达到二万五千亿元。我国进入世界五百强的企业有一百一十家,居世界第二位,其中国有企业有八十三家。”【31】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特别是2020年春季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突发疫情的伟大胜利,雄辩地证明我国国有企业,是一支“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基本队伍”,“许多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抗击救援,许多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的项目实施,都是国有企业扛起来的。”【32】

毋庸讳言,我们虽然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但仍然还存在着贫富差距过大的问题。据2021年3月3日胡润《百富榜》发布,中国内地及香港去年新增259名十亿美元的富翁,总数达到1058名,成为第一个拥有1000多位十亿美元富豪的国家,超过美国、印度和德国十亿美元富翁数量的总和,《百富榜》显示: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以5500亿元人民币登顶亚洲首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腾讯创始人马化腾4800 亿元和拼多多创始人黄峥4500 亿元;马云3600亿元名列第四,张一鸣以 3500 亿元跻身前五。

即便这些巨额财富是人家靠聪明才智和合法经营所得,但以此同千千万万下岗工人、农民工和普通农民的收入相比,说“收入差距过大”也不为过。这不就是马克思所说的“在一极使社会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转化为资本,在另一极使人民群众转化为雇佣工人,转化为自由的‘劳动贫民 ’”【33】的那样一种情况吗?不就是列宁关于阶级的经典定义中所说的“一个集团能够占有另一个集团的劳动”【34】吗?笔者认为,我们不应讳言我国已经产生新资产阶级的事实。

令人欣喜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自2020年12月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做出一系列整顿经济秩序“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重大举措,社会反响十分强烈,称之为“社会主义的铁拳”,是“一场大型政治变革”、“一场深刻的革命”,中国共产党代表人民“从资本集团向人民群众的回归”、“向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回归,向着以人民为中心回归,向着社会主义本质回归”,此言极是!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矛盾,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规律。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相适应,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就促进生产力和经济基础发展,反之,“这些关系便由生产力的发展形式变成生产力的桎梏。那时社会革命的时代就到来了。随着经济基础的变更,全部庞大的上层建筑也或慢或快地发生变革。”【35】几十年来,资本在中国“狂欢乱舞”,目的就是要“搞颠共产党执政合法化”、“搞颠中国体制”。事实正是如此,只要大资本利益集团的“脓包”不挤破,社会主义国家“庞大的上层建筑也或慢或快地发生变革”,社会财富无限制地向少数人集中,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也会引发社会动乱;特别是国内外敌对势力相互勾结,国内资本在外国大资本集团的操控下,社会主义中国就存在着发生“颜色革命”的危险,存在着《决议》所说“一定范围内”的阶级斗争“有可能激化”的危险!为了保卫中国无产阶级和人民革命的胜利果实,防止重蹈苏联覆辙,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拿起无产阶级专政这把“刀子”,按照《共产党宣言》的要求,对“资产阶级生产关系实行强制性干涉。”【36】


多年来,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家”,大肆攻击“公有制为主体”,污蔑国企是“怪胎”,主张消灭国企。针对这股逆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必须不断发展壮大,这个问题应该是毋庸置疑的。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一些人制造了不少针对国有企业的奇谈怪论,大谈‘国有企业垄断论’,宣扬‘国有企业与民争利’,‘国企是不堪的存在’,鼓吹‘私有化’、‘去国企化’、‘去主导化’,操弄所谓‘国进民退’、‘民进国退’的话题。特别是各种敌对势力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重点拿国有企业说事,恶意攻击、抹黑国有企业,宣扬‘国企不破,中国不立’,声称‘肢解’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最佳方式。醉翁之意不在酒!这些人很清楚国有企业对我们党执政、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想搞乱人心、釜底抽薪。而我们有的同志也对这个问题看不清楚、想不明白,接受了一些模糊的、似是而非的甚至是错误的观念。我们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决不能认为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所有制问题,或者只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问题,那就太天真了。”在这里,总书记还特别强调,“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们党执政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把国有企业建设好,把工人阶级作用发挥好,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巩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如果把国有企业搞小了、搞垮了、搞没了,公有制主体地位、国有经济主导作用还怎么坚持?工人阶级领导地位还怎么坚持?共同富裕还怎么实现?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还怎么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怎么坚持和发展?”【37】

总书记的讲话,一针见血地揭露了新自由主义鼓吹私有化的反动本质,阐明了国有企业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工人阶级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新自由主义“改革变改制”,就是要把私有制“做大做强”、“一统天下”,由经济私有化,导致人心私有化、政治权力私有化,使社会主义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全面垮塌,实现他们对红色中国“颜色革命”的罪恶目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党中央做出限制资本无序扩张的重大举措的大好形势下,有一位“经济学家”却大唱反调,高谈阔论什么“社会矛盾到了临界点”,高调“限制行政权力”,反对所谓“强势政府”,说什么“政府对市场的控制和干预”是“不断扩大国有部门的垄断力量,蜕变为政府全面控制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资本主义,甚至权贵资本主义的畸形体制。”这番话的实质是发泄对国家限制资本无序扩张的强烈不满。尤其他在兴高采烈、欣喜若狂地供出“虽然国有经济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并不占有优势”这句“大实话”的同时,却丧心病狂的反对公有制经济“控制着一切‘制高点’”,哀叹“国有企业在一系列重要行业中的垄断地位不但没有减弱,反而有所加强”,并把“权力寻租”、“腐败迅速蔓延和贫富差别日益扩大,官民矛盾激化”等等社会问题,一股脑儿都推到发挥政府作用的“制度基础”上来!照他所说,党和政府“限制资本无序扩张”,中国就要“走向权贵资本主义的穷途”!这就是他所说的“社会矛盾到了临界点”!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什么人站在革命人民方面,他就是革命派,什么人站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方面,他就是反革命派。”【38】在党中央推出一系列反垄断、限制资本无序扩张的重大举措,受到全国人民热烈拥护的情况下,某些人不是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而是站在富豪和资本的立场,把“垄断”的帽子反扣在党和政府的头上,大肆鼓吹要“限制行政权力”、反对所谓“强势政府”,说什么是由于“政府对市场的控制和干预”,使“社会矛盾到了临界点”!真是岂有此理?那么,究竟是大资本的无序扩张,还是党和政府“限制资本无序扩张”的举措,使“社会矛盾到了临界点”呢?党和人民心知肚明!我们该怎样感谢这样一位经济学“泰斗”啊?
 
六、几点粗浅认识

笔者经过学习,得到以下8点粗浅认识:

                        

1、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分水岭。如何对待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历来是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斗争的焦点。如果不是某些“天才”“发现了”新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那么迄今为止,谁能说离开马克思主义“三个重要组成部分”,会有什么其它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和“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的思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凡是否认阶级斗争、否认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无不滑入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泥坑,堕落为历史罪人。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之前是这样,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之后也是这样;改革开放前是这样,改革开放中也是这样;在拿枪的敌人面前得“软骨病”的是这样,被资产阶级“糖弹”击中落马的也是这样。

2、包括“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在内的党的“四项基本原则”是写进《决议》《党章》《宪法》的,并作为“两个基本点”之一,写进了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就是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就是坚持《决议》《党章》《宪法》,就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就是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列宁说“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完全正确的,但政治与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两个基本点”必须“一个不能少”;“四项基本原则”的四个方面,更是一块“整钢”,也必须“一个不能少”。丢掉“四项基本原则”中的无产阶级专政,还有什么社会主义制度?还有什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还有什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这个“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和“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不是别的,就是通过阶级斗争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治制度。一个再明白、再浅显不过的道理:在中国,只有通过推翻“三座大山”的阶级斗争,才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也只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才能坚持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所“执”的什么“政”?不是别的,就是无产阶级专政;只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才能保卫人民革命的胜利果实,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


4、无产阶级专政是我们的国体。保卫这个国体,就是保卫社会主义。苏共垮台,苏联“解体”,所“解”之“体”,也不是别的,就是无产阶级专政。“体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无产阶级专政,还有什么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一百年,好不容易打出来一个社会主义新中国,正所谓“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39】

5、既然无产阶级专政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唯一通道,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就必须用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党员,为党员“补钙”!其中包括补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之“钙”;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其中就包括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这个基本原则不能丢。

6、习近平总书记说:学习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看家的本领”。“看家”看什么“家”呢?也不是别的,就是看无产阶级专政这个“家”;看不好、看不住无产阶级专政这个“家”,就会丢掉社会主义的“家”,所谓“共产主义理想”,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7、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感受到习总书记亲民爱民的伟大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已成全党共识。但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如果不坚持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劳动人民的利益也将失去政权保障;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我们才有条件、有资本、有资格、有力量“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8、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40】总书记从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高度,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取得伟大胜利的全部“密码”,揭示了中国之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原因,揭示了社会主义社会中某些“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客观存在,揭示了巩固社会主义制度还任重道远,向世人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保卫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坚强决心!

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重要指示,在党的领导下,为保卫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而不懈奋斗!

注 释:
【1】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第327页
【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2012年9月版第739页
【3】《列宁选集》第2卷2012年9月版第426页
【4】《列宁选集》第2卷2012年9月版第306、308页
【5】《毛泽东选集》第4卷1991年6月版第1487、1468页
【6】《列宁选集》第3卷2012年9月版第139页
【7】《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1972年5月版第332——333页
【8】《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2012年9月版第373页
【9】《列宁选集》第4卷2012年9月版第66页
【10】《毛泽东选集》第4卷1991年6月版第1487、1468页
【1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卷第414页
【12】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第360页
【13】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4】《毛泽东选集》第5卷第375页
【15】《中国共产党简史》2021版第14页
【16】《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17页
【17】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18】《列宁选集》第4卷2012年9月版第10—11页
【19】《列宁选集》第4卷2012年9月版第67页
【20】《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2012年9月版第421页

【21】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22】转自《中华魂》2020年第5期第10页
【23】《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1972年版第53
【24】《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2012年9月版第411页
【25】河北《社会科学论坛》2014年第4期
【26】《毛主席语录》第37页

【27】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发表重要讲话(2020年12月24-25日)

【28】《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2012年9月版第414页
【29】《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2012年9月版第421页
【30】《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2012年9月版第419——420页
【31】【32】【37】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6年10月10日)
【33】《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2012年9月版第297页
【34】《列宁选集》第4卷第11页
【35】《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2012年9月版第3页
【36】《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2012年9月版第421页
【38】《毛主席语录》第13页
【39】习近平《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求是》2021年第10期
【40】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系河北省文化市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