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习近平这三年:每五天开一次重量级会议
点击:  作者: 政事儿    来源: 政事儿  发布时间:2015-11-17 09:31:18

  今天,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任中央军委主席满3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31000多个日子,习近平的日程异常忙碌,公开报道中,仅出席中央政治局会议、深改组会议、各类座谈会和全国两会等各类重要会议,就至少200场,相当于大约每5天就开一次会。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42月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习近平也曾感慨时间都去哪儿了,表示:承担我这样的工作,基本上没有自己的时间。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有一首歌,叫《时间都去哪儿了》。对我来说,问题在于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

  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151117csn024.jpg

  七常委曾在会议开始前起立为逝者默哀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在十八大后的公开报道中只出现了七次。会议主题多与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的部署处置有关。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的7次常委会会议,5次会议分别在五起突发事件、重大事故之后召开:20134月芦山地震,新疆“6·26”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20148月云南鲁甸地震,今年6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今年的“8·12”天津港爆炸事故。

  这5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都对突发事件、自然灾害后续处置提出了要求。

  今年820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就专题听取国务院工作组关于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情况汇报,提出彻查事故责任并严肃追责7点要求。

  2013423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进一步全面部署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会议开始时,习近平提议,出席会议的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全体起立,为四川芦山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和在抢险救灾中英勇牺牲的战士默哀。

  33次中央政治局会议

151117csn025.jpg

  两次会议主题与打虎有关

  到目前为止,习近平主持召开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的33次会议。作为中央最高规格的会议之一,各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议题极为丰富,涉及国家治理、国计民生的各个方面。

  回顾33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等10多个规划、纲要、方案,国企改革、户籍改革等重大改革事项,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由此正式启动。

  各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多次涉及党建等作风建设主题。八项规定就是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会议上作出的。此后,中央政治局会议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等近10个党内法规、党内文件。

  有媒体梳理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会议的10个高频词,从这十大高频词也可以看出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重点:发展出现359次,经济出现267次,改革出现253次,制度出现146次,干部出现127次,群众出现126次,作风出现79次,生态出现67次,反腐出现44次,从严出现37次。

  值得注意的是,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的主题与打虎有关。

  2014125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周永康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今年72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令计划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令计划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2小组会议

151117csn026.jpg

  18次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至少81个文件

  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公报提出,中央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随后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任组长,于2014122日主持召开了深改组的第一次会议。从此到今年1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深改组的18次会议,大约平均每个月召开一次会议。

  18次深改组会议,至少审议通过了81个文件,包括《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等,涉及到经济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司法改革、纪检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等全面深化改革的各个方面。

  除了上述深改组会议,习近平还会主持召开其它由他任组长的小组会议。

  20142月、3月,习近平分别主持召开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的第一次会议。20144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11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

  最近一次于1110日举行,习近平首次在中央层级的会议上谈到了股市: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引发各界特别是股民的关注。

  38次其它中央工作会议

151117csn027.jpg

  中纪委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国企领导监督

  一些中央和国家层面的工作会议,例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等年度例会,教育实践活动各阶段会议,以及一些中央国家机关的工作会议,习近平也会出席并讲话。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习近平至少出席了38次此类中央和国家层面的工作会议。

  其中有些会议首次召开。今年76日至7日,中共成立94年以来首次举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讲话时强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

  有些会议时隔多年再度召开。

  2014928日到29日的第三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与第二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相隔9年。20141128日至29日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与上一次会议相隔8年。

  有些会议则升格。

  20141月,政法工作会议首次以中央名义召开,习近平出席并且作了重要讲话,规格超过往年。今年518日至20日的统战工作会议,会议也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升格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

  习近平还出席了十八届中纪委的二次全会、三次全会、五次全会。每次会议上的讲话都会被解读为反腐的重要信号。今年1月中纪委五次全会后,有媒体就从习近平的讲话中,解读出一个基本判断: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个监管重点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6大信号。

  3次重要军方会议

151117csn028.jpg

  新古田会议首提徐才厚案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自十八大以来,在公开报道中,习近平至少出席了3个重要军方会议。

  第一次是201377日至8日,中央军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讲话中提出了5点要求,其中一个就是廉洁自律、风清气正,指出选人用人是广大干部最关心的问题,军委的同志要有宽阔的胸襟,坚持德才兼备,坚持五湖四海,注重选贤任能

  第二次是20141030日的第15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按照习近平的提议,这次会议在福建古田召开,因此也被称为新古田会议。习近平强调,必须正视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

  第三次是2014123日至4日的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习近平强调加快构建适应履行使命要求的装备体系,为实现强军梦提供物质技术支撑。

  29次座谈会

151117csn029.jpg

  作为亲属参加纪念习仲勋百年诞辰座谈会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出席了至少29个座谈会。

  其中有常规座谈会,包括6次西藏工作座谈会、2次新疆工作座谈会、9次党外人士座谈会,还有5次调研途中的座谈会。

  5次调研途中的座谈会,习近平都是跟部分周边省份的党政领导面对面交流。三次都是在今年,到吉林、浙江、贵州调研时。另两次分别是20137月在武汉,20142月在北京。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4226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习近平跟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等北京、天津、河北有关负责人当面交流,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等要求。

  还有两次特殊座谈会。

  20141015日,由习近平提议,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文艺工作座谈会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

  今年112日,习近平同200余名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交流县委书记经。习近平又一次提到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提醒领导干部坚定自己的人生选择。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

  此外,习近平还曾于20145月跟外国专家座谈,并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十八大后共有3个纪念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座谈会:201310月的纪念习仲勋百年诞辰座谈会,20148月的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今年6月的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

  纪念邓小平、陈云诞辰的座谈会,习近平都发表了讲话。纪念习仲勋的诞辰座谈会,习近平则作为亲属参加。

  其他会议

  给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颁奖

151117csn030.jpg

  习近平还会出席一些表彰奖励大会,五一节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等等,以及一些纪念大会,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等。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出席奖励表彰大会、纪念大会等其他主题的会议,至少13次。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3年至今年,习近平连续三年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年度奖励大会,并为国家最高科技奖颁奖。今年19日,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于敏坐着轮椅上领奖台,从习近平手中接过证书。

  此外,习近平还会出席一些国际会议,譬如正在出席的G20峰会,不久前参加的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以及APEC会议等。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