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CCTV罕见放出96A坦克巷战画面,预演夺岛“最后决战”?
点击:  作者:阿瑞斯    来源:国科环宇  发布时间:2020-12-16 11:00:36

 

近日,解放军陆军第72集团某旅在杭州某街头打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巷战,其中出动了数辆96A式坦克。

 

央视于1211日公开了这一作战过程,有分析称,解放军这一次演习是在"最后的决战"做准备,即夺岛登陆后的最后一战。

 

解放军分成红蓝两军。红军为进攻方,共70人装甲车6辆,有着兵力优势和装甲优势。蓝军为防守方,有兵力230人和30辆装甲车,占据了制高点,做好了防御准备。现场的两栋钢架楼是守城蓝军对抗进攻红军最重要的防御阵地。如果被突破就失去了防御优势,可谓是输赢在此一举。

 

战前,蓝军用铁丝网、防坦克三角锥、地雷等物布满雷区。这些布置主要用于杀伤进攻方的工兵和破障的载员。进攻方的计划为逐栋清剿,整体向前推进。

 

首先,解放军利用烟雾弹释放热烟雾进行掩护,以便突入目标建筑。与此同时,坦克成群出动,96A式坦克本身释放烟雾(柴油喷入排气管变成蒸汽,冷却后形成的浓雾)掩护步兵作战。蓝方架起火箭筒向96A坦克猛烈开火,火力太猛,攻城第一波进攻被击溃。指挥官火速调整原定进攻计划。随着红军指挥官一声令下:"按预定计划夺下目标建筑,执行",这场巷战正式启动。

 

在接下来的作战过程中,进攻方决定在坦克大战中采取游弋射击的方式,这是指坦克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非固定阵位进行火力打击,是坦克在城市作战中经常使用的战术。优点是打击对方坦克和掩护自身两不误。经过一番激战,红军把蓝军指挥员们团团包围,解放军进攻一方大获全胜。

 

城市攻防战是现代战争重要形式之一,在城市中,大型装备机动不变,作战空间受限、进攻难、火力支援难、清剿难,易受难攻。因此城市攻防战也被称为"最难打的仗"

 

而坦克在城市巷战中的作用,很长一段时间都受到怀疑。例如制定于1980年的美国陆军装甲作战基本原则,就指出城市是使用坦克作战的最差地点。当时美陆军的普遍看法是,一旦坦克部队进入城市,将立即遭到无数火箭弹的打击,并陷入被攻击的泥潭,因此坦克不是适合在城市作战的装甲平台。

 

不过,在近些年的几场战争中,特别是伊拉克战争之后,各国军队对城市巷战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体会,特别是近几年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进行的反恐作战,城市作战已成为了一种重要的作战形式。实际上,二十年来坦克部队经常杀入城市并取得胜利。

 

2004年美军在伊拉克的费卢杰战役,就是现代坦克运用于城市作战的教科书式案例。200411月,美军对以扎卡维为首的反美武装盘踞的费卢杰市发动了大规模进攻。费卢杰地区的房屋密集复杂,敌对武装势力人员非常复杂,而且异常老练。战役爆发时,由于城巷情况复杂,美军特意避免将坦克部队打散,多是由一个14M1A1型坦克连掩护两个步兵营进攻,坦克连拆成“6+8”模式,6辆坦克掩护一个步兵营,8辆掩护另一个步兵营。

 

美军每2M1A1型坦克为一组,掩护一个配属步兵战车和AAV-7型两栖装甲车的步兵连,同时配属一台D-9型装甲推土机,负责为步兵推除围墙街垒等障碍。两个步兵营采取左右勾拳的战术,尽量打穿街道,从侧翼打击守敌。

 

美军以坦克和装甲车辆为核心,伤亡50 余名海军陆战队士兵的微弱代价,打死和俘获了3000多名伊拉克武装人员,由此证明坦克才是进行城市作战的最佳装备。

 

美军在伊拉克战争的实战中得出结论,将坦克排除在城市作战之外的原则是错误的。

 

而我们解放军的数次装甲兵跨海登陆后投入城市巷战演习情况看,结论是:正确使用坦克和装甲车辆,是赢得城市作战的关键所在。

 

我军曾经论证过,配属坦克连、装甲步兵连,具备火力支援和作战支援的合成营,在城镇和居民点作战时,能大幅度减小伤亡,增加进攻战力。

 

坦克巷战,有成功的案例还要有装备,96A坦克就被称为"巷战终结者"

 

96A主战坦克是目前解放军第三代主战坦克,虽然这不是解放军目前综合性能最为强大的一款坦克,但却是兼具低成本和99主战坦克高低搭配的一款陆军制胜法宝。

 

尽管该型坦克继承了88式坦克的底盘,但是其本质已经彻底脱胎换骨,在坦克内部装备有先进的自动装弹机,同时防护能力采用了楔形模块装甲和第二代爆炸反应装甲,由于均采用模块化设计,所以可以随时根据不同的作战需求进行更换。

 

96A式坦克安装的是125毫米滑膛炮、楔形炮塔。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楔形炮塔不单靠均质钢板防护,上面还有复合装甲。

 

在炮塔两侧车体后部,这些传统意义上的薄弱部位加强防护,也使得96A主战坦克在当前的巷战环境中,能够大幅度提高生存率,目前的装甲力量足以抵挡绝大多数反坦克导弹的袭击。

 

火力是96A最专注的领域。南京军区前司令员王洪光中将曾撰文指出,96A拥有相当不错的火力水平。

 

 

96A的炮口动能比T-7245%,比M1系列高30%使用国产先进弹药时,能够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如果配合中国已经掌握的贫铀弹技术,则穿深还能再提高10%。王洪光将军甚至断言,96A坦克可以击穿世界上所有第三代主战坦克的正面装甲,其中就包括了“贫铀装甲”。

 

炮射导弹和激光压制系统,都算是一技之长。特别是激光压制系统,至今仍然在最新列装的99A坦克上实装,可见其价值还是被军方认可的,该系统可随时根据需求实装96A

 

但是,该型坦克的性能水平也有争议。有人说,96A足以抗衡主流的三代改进型主战坦克;也有人说,96A与三代主战坦克差距明显,无力对抗。

 

客观来讲,96A在部分领域的突出性能则可能在战场上发挥独特的作用。实际上,无论是M1A1HA还是T-90A,都无法在面对96A时具备明显的优势。

 

毕竟,96A的潜在对手并不总是拥有美军那么强大的战争体系。退一万步来说,即便美军也不是不可战胜的!

 

解放军近日动作频繁,除巷战外,还有抢滩登陆战等一系列演习,正是向不安分势力做出的最有力警告。

 

台湾必须充分意识到,他们对于解放军的军事实力低估的后果,“首战即终战并不是危言耸听。

 

文章来源于军工黑科技 ,作者阿瑞斯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