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淘宝下乡:能否为农村带来新的发展可能性?
点击:  作者:沙垚    来源:破土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5-11-15 16:34:01

 

151115csn048.jpg

   在以双十一为象征的消费社会中,农村似乎是一个他者,是廉价的原料供应地和假冒伪劣产品的倾销地。但是在本文中,作者讨论了电商之于农村的意义,在培育村民主体性和权利意识、在使得村民分享更多交换价值、在构建村社的公共空间方面,农村电商可能会有所助益。

  11”不知何时起,变成了一个购物节。当城里人直喊剁手却又欲罢不能的时候,农村的大叔在干什么?在政府从上到下推动农村电商的大背景下,村民们是否都涌去淘宝服务站血拼”?

  前几天,清华一个老师说,她暑假带着一个实践支队去了浙江临安,调研农村电商,她向我讲述了一个90后的小女孩吴敏的故事。吴敏,看上去有点像男生,原本在一家做装饰板材的外贸公司做会计,老板娘一直格外喜欢她,甚至把她当作自己的干女儿。但是在2014年春节,不想一辈子做重复性工作的她辞职了,理由是回乡创业,当了淘宝农村服务站的站长。这听上去是一个特别主流的励志故事。

  随后,老师讲到这个女孩如何做超级感动人的服务,比如定期帮村里的老人买日用品、帮助别人退货,在她租下来的小屋里,每天都挤满了村民,有打牌、下棋、喝茶、发呆的;还有来取快递、试衣服的,小小的屋子,门庭若市,村民都夸她比女儿还好。

  我被感动了。感动不仅是因为这个善良热情的小女孩,更是因为隐隐约约之中,我感受到了一种农村发展路径的新的可能性。

  关于农村的发展道路,近来有两种模式的尝试。第一,是公司+农户的合作社,但结果要么是成了徒有虚名的伪合作社,要么是加速了土地流转、迫使大量农民沦为产业工人,农村社会和文化结构遭到破坏。因此,合作社成了鸡肋,似乎在后家庭联产承包时代,除了合作化没有别的路可走,可是如何合作,并未见一条明路。第二,开淘宝店。自从11”席卷全国以来,一批返乡青年开起了淘宝店,似乎只要开家淘宝店,就能挣钱。可结果事与愿违,个体主导的经营模式根本无法抗拒全球资本的入侵。

  但是,吴敏的故事却给了我不一样的启发。

  第一,此次农村电商扶贫活动,是由政府和企业主导的。政府将之作为一种新的扶贫手段,通过精准扶贫调动贫困者的主观能动性,鼓励他们创业;企业加速推进,与政府签订合同,在千县万村建服务站。按说,这是权力与资本新的联姻。但是,一方面,我看到了大批志愿者和基金会介入,比如友成基金会推动MOOC课程,既有线上课程,又有线下培训,还有创业孵化,甚至还有风投;另一方面,我看到了如吴敏等年轻人的主观能动性被激发,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为村民服务的事业中来。因此,虽然还是淘宝店,但已经不是个体在战斗。那么,这些社会力量是否能制衡权力和资本?有两点值得注意:首先是观念,在培训、孵化和创业实践、服务实践中,村民获得主体性和参与的观念,日后可用于维护和发展自己的权益;其次是人心,如吴敏等在服务过程中获得村民认可,或许民心所向,她也有可能成为以后村里的领导者?

  第二,关于合作社。吴敏说第一步是帮村民在网上买东西,第二步就是卖东西。那么,是否有可能建立一些绕过龙头企业的合作社?建立一个生产者和消费者互通有无的公平贸易模式?传统的商业模式是流通领域获得绝大多数的利益,而生产者利润微薄,甚至赔钱。但是,新的公平贸易模式是消费者直接给生产者付钱。在两者充分沟通的情况下,组织合作社,避免了近年来农村大量农产品卖不出去的困境。并且,由于利益相关,合作社内部的村民会相互监督,比如一个村民破坏了有机标准,所有村民都会被牵连,由此保障监督的有效性。

  第三,服务站成为村民新的维系日常生活与情感的公共空间,是否可以发展成为新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20世纪末以来,村里老的人民大会堂基本已经坍塌,新的村民活动中心除了应付领导检查,常常大门紧闭。村民们到哪里去聊天娱乐,安放生活的焦虑?基督或天主教堂成为他们的首选,教堂的广场既可以晒麦子,又可以跳广场舞,还会有教友组织他们唱赞歌。但是依托外来宗教建立的社区文化空间,其内在的意识形态和思维方式与中国传统相去甚远,这两种价值观念和情感结构的交汇影响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在这个过程中,我还想强调两点。首先,人是核心。具体到农村语境,农民是核心,是未来社会创造力的来源,是一切行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讲农村发展,归根到底是农民的发展,不是要对他们进行所谓现代化的教育,使他们融入城市生活;而是要改变社会结构、激活社会力量,以他们为中心,为他们服务。其次,消费资本主义的生产生活方式、技术决定论的意识形态是要坚决抵制的,但是技术、政府干预不是洪水猛兽,不能完全排斥,要加以制衡、约束和引导,当作可供开发利用的资源之一,为农村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