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挫败“金融政变"--金融打虎记!
点击:  作者:全球局势战略纵横    来源: 北京论坛  发布时间:2015-11-23 09:23:46

 

20151123csn003.jpg

   近期反腐,有二则打虎新闻,一则是上海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一则是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引发政界和金融界的震荡。两则貌似没有关联的新闻,其实内有乾坤。

  中央巡视组今年第三轮巡视,一行三会四大行都在巡视名单上,中信、光大、人寿、人保等大型国企,同样在列。这样一种动作,更是表明:国企和金融领域的反腐,正在一步步走向深入。有意思的是,艾宝俊落马,不仅代表着中纪委攻进上海滩,他还同时与国企和金融圈两个领域的关联颇深,其背后的意义不同以往,可以看作是中纪委拆解金融腐败利益链的关键人物。

  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能对实体经济产生巨大影响。在现行经济进入中高速时期,较过往高速增长略为放缓的新常态下,抓经济,就要抓实体经济,就必须依靠国有企业这个中流砥柱,而金融腐败却是对这个中流砥柱的磨蚀。

  回想清朝末年,1910年,上海橡胶股票风潮被称为亡国的股灾。当时,由于全球橡胶价格的下跌,金融机构的介入过深,以及清政府对市场缺乏监控和政府内部的党争,此次危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清政府的收入。迫于经济压力清政府收回原本商办的铁路,引发保路运动,清政府从湖北派兵镇压,导致辛亥革命的爆发,成为摧毁清朝的导火线。官与商盘根错节,可谓是牵一发便动全身。

  纵观王岐山的反腐脉络,政界,军界,直至今年将触角伸至金融界,若非股灾引发,金融反腐未必来得那么快。金融经验丰富、财经专家出身的王岐山,没有将金融反腐放在较前位置,反成压轴,非因金融反腐相对次要,而是金融是反腐深水区,出手前必须有更充足准备。内地金融业利益链至为庞大,往往有高级官员纵权包庇,在金融市场上下其手,构成权钱勾结大黑洞。十八大后,打国级老虎初见成效,金融腐败逐渐失去保护伞,令金融反腐事半功倍。这或许就是把金融反腐放在政军界之后的原因。只是股灾加速了清除金融股奸内鬼的步伐。

  姚刚落马,被指与境外合谋做空A股,大发国难财,从其留日经历来看,笔者仍不能排除其背景会否扯上日本情报机构。恐怕不仅是发国难财那么简单。早在张育军下马后,就有指证监会高官在救市期间,违规把巨额资金转移到香港和新加坡,参与做空中国股市,而负责转移资金的人,已被从香港劝回大陆自首,也极有可能成为姚刚的污点证人。

  今年牵头做救市的三位证监会高管,一名退休,另两人就是已经落马的姚刚和张育军;救市主力全部落马,可见当时所谓的救市,不是没有达到保护国家和民众利益的目的,就是救市这班人,借机中饱私囊。值得一提的是,就爆发股灾后不久,针对证监会的救市,笔者就多次发表相关文章。

  今年股灾,据说中央已经定性为金融政变”,幕后主脑是一群既得利益者,表面拥护中央,暗中行反对之实。今年6月,有四股恶意做空中国股市的力量合流,才造成了大陆股市的严重暴跌。这四股力量中,其中一种是潜藏在大陆一些大学、研究院、研究中心甚至政府机关里的官员和学者。

  股灾虽然已过去,对股奸的清查还将继续,金融界反腐风暴可能更加猛烈,更大的风暴还在后面。

  四股力量恶意做空中国经济和股市!

  沪指在今年612号创出51787年新高后,在短短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一路下探至79日的3373点,在逐步企稳后,于811日再次展开暴跌之旅,到826日直探至2850点,股市涨跌本来是正常现象,但A股这两波调整下跌速度之快、千股跌停、千股涨停、千股停牌等现象实为A股史上罕见。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此次股市大暴跌。

  一、杠杆资金的进退非股市暴跌主因

  中国股市在今年六七月间发生崩塌式下跌,究竟是出于何种原因?笔者认为,长期形成的四支做空中国的力量,在此期间得以合流,是造成股市大暴跌的主要原因。而杠杆资金的进退,只是一个被借来的说辞而已。

  我们不须回避的是,在上证综指涨到5000点时,当然会出现自然下跌,但这四支做空力量合流后,局面就不一样了:下跌速度骤然加大,市场动荡迅速蔓延,人心人气遭遇摧毁。由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此次危机,及时采取了一系列稳定市场的政策措施,防范住了系统性金融风险,但教训的深刻性并不因此而减弱。

  二、需重新认识股市所处的内外环境

  我们需要重新认识中国股市所处的内外环境。很多人认为,股市不过是公司股份进行交易的场所,只要有明确的交易规则,有公正的监管,市场涨跌就是很自然的一件事了。这次危机彻底打破了这种浅显的股市观。在当代,股市的价值中枢、运行秩序是否稳定,其是否具有吸引力,是一国政治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仅仅把股市仅仅看作发行股票和实施兼并收购的平台、一个交易市场,是远远不够的。因此,股市中的利益主体必须与国家战略利益相一致,而不能有根本性冲突。但目前的状况是很不乐观的。

  三、四股力量做空中国经济和股市

  长期以来,基于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形成了四支做空中国经济和股市的主要力量。第一支力量来自美国。我们承认美国存在不可忽视的对华友好力量,但长期以来,美国也同样存在遏制中国的力量。他们一手运用其主导的舆论机器,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实施干扰;一手使用经济手段、真刀真枪地做空中国。他们的舆论说中国投资不可持续、房地产即将崩盘、银行坏账累累、地方债陷入泥潭等等。他们还在贸易、汇率等领域对中国不断施压,近期又干扰亚投行进程,运用TPP“围堵,甚至不远万里到南海来捍卫航行自由。几年前,他们就推出了在境外做空中国的指数基金期货产品,一个在纽约交易所挂牌,一个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通过做空这些指数基金期货,引导带动境内机构做空中国。

  第二支力量是境内一些大的投行机构和基金公司。这些美国指挥棒的听从者,不维护国家利益,只顾集团利益,追涨杀跌,还制造谣言。笔者认为,作为国家的重点金融机构,应该首先遵循维护市场稳定、维护大盘蓝筹股价值的原则。但十分遗憾的是,银行股跌破了净资产值,仍然被一些大型投资银行抛售;有的创业板股票市盈率已高达150倍甚至200倍,但一些投资银行还在推波助澜;5月份大盘指数已经翻番后,一些投行还在鼓励投资者质押股票进行融资。

  这些投行机构不但不维护整个市场的价值中枢,不对客户尽提示风险之责,而且,个别机构还内外勾结,套取国家维稳资金。如此,国家和市场的整体利益何在?

  第三支力量是境内一些普通的机构投资者。他们懒得研究经济和公司的基本面,懒得研究中央和各部委的经济政策,懒得研究企业的周期规律,听风就是雨,你跌我就狠砸,你涨我就猛推。完全唯利是图。一旦市场不稳,他们就成为一个加速器。

  第四支力量就潜藏在我们的一些大学、研究院、研究中心甚至政府机关里头的官员和学者。他们看似个体孤立,但已经成为一个服务于美国战略意图的势力层。其中确有个别人是不自觉地跟随,但另一些人是主动配合美国战略意图,致力于唱空做空中国。

  四、众多股市牛词不合理

  一位国有金融机构的副董事长就讲:改革开放38年了,为什么以前没有改革牛市,现在却有改革牛市?为什么经济增长掉到7%却有牛市?”还有人说:一带一路战略是吹着口哨走夜路,称中国推动对外产能合作是痴人说梦。这些说法,直接针对中央关于改革发展的一些战略决策。又如,在720日,股市维稳刚刚有起色,有一本杂志就开始炒作维稳资金要退出的话题,很不合常理。

  在此,笔者要特别说一说杠杆资金问题。早在去年7月,我国主板市场行情刚启动时,杠杆牛市一词就被造出来,并广泛应用和传播。这个议题设置的作用很显著:一是持续引发公众对于行情性质的质疑;二是严重混淆了正常融资活动与非法融资活动的差异,制造了监管模糊区。其实,按照正常逻辑,合法融资活动应当依法受到保护,无需戴上杠杆资金的帽子;基于改革预期和上市公司业绩预期的牛市更不应该戴上杠杆牛市的帽子。在笔者看来,杠杆资金的风险管控,应该是投行基于市场风险高低、基于股票价值中枢高低的自觉行为;而违法资金无论是充当杠杆资金还是充当扶贫助残资金,都应当是金融监管部门打击的对象。将股市暴跌的原因归结于杠杆资金增多,笔者是不赞成的。

  五、中国股市遭恶意狙击非第一次

  中国股市遭遇此次恶意狙击并不是第一次,1997年、2001年、2007年、2011年都曾遭遇类似狙击,但人们对原因的查找主要是在技术层面,然后试图在技术层面加以解决,终于导致了此次更为严重的危机。笔者希望此次危机成为一道分水岭,让我们下定决心真正重视股市的战略问题,从战略和技术两个层面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使中国股市成为国家政治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有机构成部分。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挫败“金融政变"--金融打虎记!

    2015-11-23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