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专题调查 > 阅读信息
刘鹏:我们还生活在原始社会
点击:  作者:赵飞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5-02-25 11:19:30

 

“在未来几十年内,汽车肯定会在天上飞”,“雨伞没有把儿,但是可以随着人的头顶在空中飘动”。如果这话出自一个6岁幼儿园大班的孩子,我们一定会称赞他富有想像力,望子成龙的父母甚至可能偷偷地去测试一下孩子的智商,看有没有成为神童的潜质。可是这种预测掷地有声地从刘鹏———1970年7月出生,解放军理工大学全军网格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博士口中说出,记者一时不知该如何反应是好。

 

1.jpg

 

  他的计算机天赋开始显露

 

  刘鹏在四川绵阳安县塔水镇读高中的时候,家人和周围的朋友都看不出他以后会和计算机联系起来,这也包括他自己。

  他的数学、物理成绩很糟糕,因为他常常不敢放开手脚去使用那些他自己无法证实的公式。父母甚至担心他能否考上大学。为了不辛苦地爬电线杆子,高考时他第一志愿填报了无线电专业,计算机是第三志愿,结果他考了全校第一名,被军校提前录取了,专业是计算机。

  1988年9月进入大学以后,他觉得该享受生活了。无数个秋高气爽的下午,他都惬意地躺在教学楼的顶层上,望着天上的云卷云舒,一觉醒来,常常已是红霞满天。

  从某些方面看我们暂时还无法判断刘鹏是否聪明。比如简单的自行车,他学了半年才学会。游泳,他学习了四年。但据说学会后技术都很高超。他还爱上了画画,达芬奇画蛋是著名的故事,他的绘画老师就让他画公鸡,所以到现在他还只会画各种姿态的公鸡。

  无忧无虑的日子过了半年。直到有一天,他在路上看到几位高年级同学手里拿着几张打了孔的白纸。“这是什么?怎么有这么多小眼儿?”他好奇地问。同学告诉他:“这是计算机用的打印纸。”“天呐!我脑子轰地一声响,这就是计算机上用的东西吗?难怪这么特别呢!”他才想起自己也是学计算机的,顿时热血沸腾,恨不得马上找一台计算机看个究竟。可是,那是1989年,他所在的学院分部也只有物理实验室有一台计算机。

  机会来了。有一天他发现五楼物理实验室的窗户没关。夜里3点多,他和一位同学从三楼平台搭梯子爬了进去,但他们不知道怎样使用,只好在键盘上乱敲过了两个小时瘾。从此,“我就像掉进了计算机里。”

  大二,刘鹏和同学们一起回到了城里的学校本部,看到的电脑多了,但刘鹏还是没有多少可以上机的机会。

  1990年的冬天,一位姓冯的物理教员要找几位同学把物理实验过程在计算机上模拟出来。三位成绩最好的同学被推荐给他。这其中没有刘鹏,因为他的物理成绩只有62分。刘鹏找到冯教员软磨硬泡,最后冯老师答应让他在后面“观摩”,但不能抢机器用。刘鹏答应了。三个同学在计算机前操作时,他就在后面看。收工后他就飞奔到图书馆看编程序的书。如果第二天能上机,他竟然会兴奋地整晚睡不着觉,脑子里全是程序。一个星期后,三个同学的工作还没眉目,刘鹏已经把整个程序编好了。他的计算机天赋开始显露。

  1991年,刘鹏打电话给学校里最好的计算机老师谢希仁教授说:“我想跟着您做科研。”谢教授答应了,把他分配给自己的学生胡谷雨博士。

  胡博士正在做一个重要的研究项目———VSAT卫星网络控制中心的研制。他成为项目组里少见的本科生。

  VSAT一做就是五年,刘鹏从本科读到了研究生……一直到1995年,整个项目被评为当年全国十大电子科技成果之一。

  1996年,研究生毕业的刘鹏留校任教。他的口才并不好,但这并没有阻止他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公共关系培训班。偏僻的旷野里,他常常把草木当成听众,给它们演讲“我有一个梦想”。两年后,他就以口若悬河著称,学生常常连课间10分钟都不想休息。

  他开始不断写书。第一本专著是《电脑快速自学入门》,出版以后多次重印。有人怀疑他在出版社有亲戚,他就每出一本书换一个出版社,而且每次和书商一次电话沟通就可定下出版计划。他说:“我很清楚出版社想要的是什么。”

 

  刘鹏在网格界的影响打开了

 

  1995年,网格技术诞生。网格被通俗地称为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未来网格时代的网络相比,现在的互联网还处在手工作坊阶段,“很多人认为我们的生活已经很先进了,其实我们还生活在原始社会。”刘鹏说。

  他决定把网格定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在新生的中国网格界,清华大学的李三立院士是网格相关项目研究的首席专家。刘鹏决定考他的博士。

  2000年,刘鹏来到清华大学读博。他发现这里个个都是“牛人”,度过了1年半的郁闷期后,他开始调整思路。

  2002年1月,他在网上看到世界计算机排序比赛即将举行。这个比赛每年举办一次,获胜者的成绩代表了当年世界上计算机事务处理技术的最高发展水平。刘鹏组织了一帮志同道合者参加了这次比赛。4月7日,结果揭晓,他们获得了冠军,而且成绩超过上届的世界纪录一倍多。他们打破了这个比赛从1985年以来金牌一直被美、日等国垄断的历史。

  2002年下半年,刘鹏开始写作他的第10本书———《网格计算》。这是世界上第二本、中国第一本网格专著。刘鹏在网格界的影响打开了。

  随后,他创办了“中国网格信息中转网站”,这个网站随即成为国内最大、最有影响的网格网站。

  读书期间,刘鹏下部队调研发现,某业务车中的存储器容量只有5千亿字节,价格却高达20万元。他利用业余时间发明了升级产品,容量两万亿字节,造价却只有5万元。在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刘鹏的发明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随后的科技成果拍卖会上,北京一家公司开价800万元要购买这项成果,这创造了“挑战杯”历史上成果转让的最高价。

  2002年,刘鹏获得了清华大学“学术新秀”这一清华学生的最高荣誉。按照清华的校园文化,学生们把“牛人”也分了三六九等,从“小牛”到“大牛”,“学术新秀”被归结为“牛人”的最高级———“巨牛”。

  刘鹏的故事惊动了高层,军委一位高级首长对他说:“你要把根扎在部队,谁要也不能去。”

 

  网格将数量级提升我军战斗力

 

  任何的先进技术都有着浓厚的军事背景,网格也不例外。美军把网格定位为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基石。“如果把军队比作一个人,耳朵、眼睛就是雷达,手脚是打击武器,大脑是指挥中心,网格就是神经。使用了网格技术的军队才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有机的人。”

  有关资料显示,美军要在2010年初步建成网格,2020年完全建成网格。从而与其他国家的军队拉开15年以上的差距。这是一个可怕的代沟。

  2004年5月,刘鹏主编了《走进军事网格时代》一书。这本书使他和很多人进一步看到了网格在军事领域的广阔前景。

  当月,解放军第一家军事网格研究中心在理工大学成立,刘鹏担任了负责人。

  2004年年底,刘鹏被邀请参加总参一个培训班,主讲人都是院士,但是破例让刘鹏做了报告。演讲引起了轰动,很多人立即行动起来,请他到各军区去做报告。有两家单位的行动最快,他们马上邀请刘鹏用网格为他们解决信息系统的有关问题。那里成了他的试验田。4个月后的结果证明,小规模的信息共享已经体现出了巨大的效能。

  有人假设,网格一旦整合了全军的资源,我军战斗力的提升不是一倍、两倍,而是一个数量级的跃升。短时间内,刘鹏的军事网格研究中心已聚拢了一批人,但他仍说,“我最苦恼的就是没有足够多的优秀人才。”

  繁忙起来后刘鹏还是会常常怀念1991年,那是他状态最好的时候。他常常会被一些“奇思妙想”“折磨”得难以入睡,经常半夜爬起来记录下一些新主意。后来,他将这些自己设想的科研构思汇总成报告提交给当时的计算机教研室主任,这些“点子”包括“能够脱离主机,随身携带的硬盘”,也就是现在的移动硬盘;“给有线电视网络作个接口,把有线电视网变成计算机网”,也就是人们熟知的“三网合一”;他还提出可以用摄像机拍照片,就是现在的数码相机。“很可惜,当年没有条件,99%的想法都没能力实现”。

  “现在不同了,条件已大大改善。”刘鹏说,“也该是到了把很多想法变成现实的时候了。”
 

  标兵心语

 

  我一直认为自己只是个资质普通的人。上中学时,我经常奇怪为什么同学们能够回答的问题我却回答不了。至于像“清华、北大”这样的名字,当时对于我而言,只是一个神圣的称谓。然而,我是幸运的,有幸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有幸进入军校学习,有幸进入清华深造,有幸得到良师益友的帮助。至于我个人的因素,主要在于我较早意识到:不管是哪一个人,都是可以通过不断攀登,一步一步迈向心中的理想。成功属于那些不畏艰险、不懈努力、愿意奉献的人。

 

责任编辑:klc003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