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仙女湖往事
点击:  作者:大民    来源:文教一家亲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12-20 09:46:30

 

今年八十八岁的老妈十八岁那年的一天毅然决然剪掉了比手脖子还粗的黝黑发亮的大辫子,往姥姥的针线笸箩里一扔就跟着生产队长去了后崖下水库工地了。后来妈妈说她喜欢大家伙儿一起干活的热闹氛围,不喜欢窝在家里做针线。妈妈是六个兄弟姐妹当中的老大,弟弟妹妹的针线活根本干不完,哪有时间到地里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呢。听说要修水库了,需要青壮年劳动力。村里很多报名的,十八岁的妈妈感觉机会来临了,一不做二不休不让我参加庄稼地里的生产劳动,我直接去水库工地,更热闹。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各地都在兴修水利,毛主席说了,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没有水利,农业的命脉就没了。后来有人试图否定那些年的成绩时,八万多座大中小型水库就是打他们脸的八万个巨型巴掌。有了水库,很大程度上就不怕旱涝了。水利水利,把水管好了是可以为老百姓谋福利的。灾害可控,粮食增产,连年丰收,人口暴增,中国人民第一次当家作主,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实实在在的幸福。

 

 

妈妈天然的感觉到,这么好的时代,这么好的政府,这么好的生活,作为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有志青年,无论如何不能窝在家里绗鞋帮纳鞋底穿针引线做传统妇女做了几千年的女红。但是妈妈也不知道,她参与的是一场改天换地的革命运动,神州大地上星罗棋布的大小水库当中,也有她的一份子。这些水库为共和国粮食增产稳产,为打败帝国主义的围追堵截,甚至为后来的改革开放,都发挥了巨大作用。

 

十八岁的妈妈剪了头发的确可以用“飒爽英姿”四个字。她找到了工地领导,要求干跟男同志一样的活儿。人家看她个头小,但是心灵手巧,会做饭,也做得好针线。工地上劳动强度大,衣服破损严重,缝缝补补也是不小的工作量。想安排在后勤服务队。可是妈妈坚决不从。领导只好把妈妈派进了“铁姑娘突击队”,几个月之后,妈妈成了队长。这名字从哪里来的我无从知晓,但是从表现五六十年代的工农兵题材的影视作品中,可以听到这个豪情万丈的名字。然后你很容易就联想到万人会战、军令状,联想到红旗招展锣鼓喧天、大喇叭在播放革命歌曲的间隙也会广播决心书,挑战书,和某某小组取得第一名好成绩的表扬信。还能想到宣传栏黑板报,还能想到快板书三句半,所有能够加油鼓劲的文艺形式——那是文艺的本源,是产生于生产劳动之中并为生产劳动服务的精神食量。很多年后,妈妈已经五六十岁了,还找出当年在铁姑娘队里得到的奖牌。印着“为人民服务”、“抓革命促生产”、“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领袖语录的搪瓷缸子。甚至妈妈八十多岁的时候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还是神思兴奋眉飞色舞趾高气扬。

 

 

妈妈说,我那时候推着独轮车(双篓独轮车)一个人就能推到大坝顶上去。我抬了一辈子杠,这个细节被我抓住了。妈妈目前的身高只有150厘米,推算当年也就是155厘米,大坝的坡度至少60度,从坡底到坡顶至少有150米,妈妈如何把满载的独轮车推到坝顶上去?除非她得到了天神的帮助,就跟愚公移山里的愚公一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了玉帝,派人把太行王屋两座挡住了出路的大山搬走了。妈妈是被玉帝拍下来的大力神推上去的吧。在我一次又一次的质疑之后,妈妈终于回忆起来了:她只是负责把住车把,前边有一个绳子,坝顶上有个大搅轮——说白了就是汲取井水的辘轳的改良版,那根长长的绳子连着妈妈的独轮车,上边的人像辘轳打水一样把车子摇上去。知识者最愚昧,劳动者最聪明。同时奋战在工地上的劳动者一定会有各种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发明创造——用辘轳把满载的独轮车拉到坝顶上,是最简单不过的创新之一。历史真相与文化选择,经常是一对难分难解的冤家。人人都渴望真相,但是真相往往在被第一个人描述的时候就消失了,后边被反复引用和重新,真相就越来越远了。我如果没有抬杠精神,妈妈就会被神化了,就成了力大无比的美女战神。固然很好,可是经不起推敲,迟早会被人戳破。

 

很多年后我来到那个倾注了妈妈青春和汗水的后崖下水库,是为了吃水库鱼而应邀前往的。想起妈妈的故事,我满怀虔诚和敬意独自来到水库大坝上。左侧是烟波浩渺的水面,周围是苍山翠柏,曲折连绵的边际线形成一个巨大的“心”字。右手是一百多米的坝体,由无数青石块砌成,那一块块方方正正的石头,都是六十年前妈妈的工友们用小锤子敲打出来的。对面靠近山脚的地方,是一个泄洪的闸门,因为不是雨季,潺潺清流顺坡而下,水底下已经长满了靑褐色的苔藓,看上去光滑柔润,很有丝绸的质感。我在想,这长流不尽的清泉水,就是劳动人民的汗水吧。后来,像全国各地一样,当年毛主席时代留下来的水库,绝大多数都改变了名称,叫作某某湖,似乎“湖”比“库”更有诗意,更能引人遐想,更容易吸引游客前来游览观光品尝湖鲜美味。这座由妈妈用独轮车推出来的水库,如今叫作“仙女湖”。

 

 

我把后崖下水库改名仙女湖的事情告诉妈妈,妈妈笑了:“也对啊。年轻时候,哪个姑娘不是仙女。”

 

修水库用了四年,水库竣工了,放水了,山也笑水也笑,劳动人民欢欣鼓舞。这时候妈妈已经22岁,成了大龄青年。姥姥姥爷无数次给她定亲,都被拒绝了。水库修成了,妈妈揣着一包袱的奖章奖杯毛巾回家了。第二天,一辈子靠保媒拉纤过日子的“假女人”推开了姥姥姥爷家沉甸甸的实木大门,大喊一声:“他二叔,有好事了。”

 

……(此处省略一百万字)

 

妈妈八十岁的时候,孩子们张罗了一个庆典,问妈妈要什么礼物。妈妈想了半天,说,在院子里挂一面红旗吧?大家有点错愕,但也欣然从命。于是乎,村子里第一面五星红旗就飘扬在我家院子里的香椿树上。旗杆捆绑在香椿树的树干上,借力于香椿树的扶持才会屹立不倒。大风来了,猎猎招展,成为村里传颂的一个新闻。那一年的国庆节,我征求妈妈的意见,给全村的各家各户都捐献了一面小小五星红旗。国庆节到了,家家户户自觉挂出来。村委会召集所有党员干部积极分子,在村委会大院里举办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升国旗仪式。从此,国庆节挂国旗就成了村民的新民俗,周围村子也跟着学,附近的乡镇也跟着学,省内的县市也跟着学,外省市也跟风,国庆节挂国旗成了全国人民的新风俗。这件事让妈妈非常高兴,夸我是毛主席的好孩子。

 

20231214

 

 

(本文插图用的著名画家杨刚作品,看展览时拍摄)

 

作者:大民;来源:文教一家亲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仙女湖往事

    2023-12-20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