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恕我直言,我还是希望领导能脱稿讲话
——一名基层干部对领导脱稿讲话的呼吁
点击:  作者:成为一股风    来源:剑客君  发布时间:2015-09-20 09:25:05

 

   前不久,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一次会议上脱稿讲话一小时十分钟,由此,笔者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国内外许多高水平的领导人,他们在台上脱稿而出、滔滔不绝、声情并茂、极富哲理的讲话,给后人留下了令人敬佩的一代伟人的风采。其中有两点感受颇深:一是领导莫让机关干部成为自己的专职写作秘书;二是领导要提高脱稿讲话的能力水平。

 

 201406250952330511.jpg

先说其一。

 

  如今有些领导人大大小小的稿件,小到讲话、大到汇报提纲、教育教案,基本上都是让下属代写。有责任心的领导,列个提纲、提点建议、指导思路;无责任心的领导,只给个题目或方向,没有任何指导性的建议。下属只能硬着头皮,像没头的苍蝇,“憋”了半天,初稿完成但领导不满意,抛出一句话:继续反复修改。没办法,只能复制粘贴、东拼西凑,导致抄袭雷同的现象屡见不鲜。当然,作为机关干部必须能写,也有义务为领导写,但是领导如果把机关干部当成自己的专职写作秘书,不管什么样的发言稿件都让下属代劳,自己不管不问,只等讲话时拿稿子念,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1一是选人用人导向偏移。

 

  许多领导对稿件的要求相当之高,导致各级机关挑人都把能写放在首位,甚至司令机关也是如此,军事能力素质却退而求其次。在各级领导眼里“一支笔能抵三千杆枪”,只要能写必定是领导提拔的首选,但现实情况却是研究文字的多,研究打仗的少,真正懂打仗的更少,部队俨然成了“笔杆子”的天下,如今“文胆多、战将少”,试问这样下去,我们如何提升战斗力?如何打胜仗? 

 

2二是工作效率降低。

 

  下属们对领导的讲话稿是慎之又慎,加班加点“推稿子”成为常态,领导的每篇讲话稿都要一磨再磨、一推再推,力争推出精品。初稿完成后,经手人一个又一个,修改关一道又一道,层层领导修改,有时“从一稿改到十稿、又从十稿改回一稿”,试问:一个普通的讲话稿,非得经过三稿四稿、七稿八稿甚至十稿二十稿吗?长此以往,就会形成一个约定成俗的习惯,似乎不经过这个“推稿”程序,就不能搞出精品。但是当从十稿改回到一稿的时候,还有什么效率可谈。假如战争打响,政委的动员令还没“推稿”完,仗估计都打完了。 

 

3三是资源浪费严重。

 

  首先浪费物质资源,上面说到的,一篇20页的稿件,如果反复改了10稿,就需要打印200张纸,这笔物质资源严重浪费的帐,需要领导们认真算一算。其次浪费人力资源,为了高质量完成一个领导的汇报稿,要集全单位之英才,每天通宵达旦、挑灯夜战、绞尽脑汁,这写汇报稿的阵容堪比战场上的“敢死队”,做过的要写出点经验做法,没做过的非要写成做过了,还要写的真实、不出破绽,不到讲的那天不定稿,花费大量人力资源。 

 

4四是领导威望受损。

 

  领导讲话一般都是具有极强的感召力,它反映了领导的执政理念、工作思路,重点应在思想,而并不完全体现在文字功夫上。如果每次讲话稿都让底下人代劳,甚至不出思路,不列提纲,不给意见,仅靠下属猜测领导的思路,只注重稿件形式的工整,而忽视实质思想内涵,显然是本末倒置,这样的讲话稿很难称得上高质量、高水准,这样的讲话倒不如说是领导替下属讲话,完全体现不出自己的思想和学识,也无法展示领导才能和魅力。长此以往,就容易抹杀个性风格、淹没个人风采,难以让群众佩服,大家就会觉得这个官没什么难当的,领导的威望便会日益降低。 

 

5五是调查研究受挫。

 

  作为机关干部,写作能力固然重要,但机关干部的本职工作是调查研究、指导服务基层,从中发现问题进而为领导建言献策。一个机关干部如果整天把心思花在领导的稿子上,揣摩领导的思想上,遨游在政工网、杂志等搜集资料中,便会浪费大量的精力,业务工作只得应付,那自身的业务水平便得不到提升、指导基层从而为首长建言献策的能力便得不到提高,影响的是调查研究、指导基层、发现问题的能力,从而不能很好的为领导建言献策而解决基层矛盾问题。 

 1198124131424_11d.jpg

再说其二。

 

  领导讲话不外乎念稿、脱稿两种形式。实际工作中,在一些重要会议或重大场合,有必要事先准备好讲话稿,并经过充分讨论甚至集体研究决定,这类讲话是需要照稿念的。但问题是,有些领导不论什么场合,只要讲话就照着稿子念,这种作风当止。领导脱稿讲话是一种作风和能力的体现,从我们的老一辈革命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到现在的中央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哪一个不是上台便讲、顽石点头,脱稿就说、慷慨激昂;哪一个不是用言语鼓动人的高手,这种脱稿激情澎湃的讲话着实让人佩服。而如今个别领导人,脱稿便无话可讲。为什么会存在这种现象?难道我们的领导人都不能写?难道在台上离了稿子就讲不出来吗?今年我部迎接总部领导视察多次,其中有几次上级机关就要求我部主官汇报工作时要脱稿汇报,这一举措绝对是上级领导的一种大胆创新和尝试,脱稿汇报工作,既可以检验单位主官的讲话水平,又能直接反应出主官对本单位全面建设的熟悉情况,绝对值得拍手称赞。可现在的个别领导人为什么做不到脱稿讲话,原因值得分析。 

 

1一是懒政思想作怪。

 

  有的领导者,满足于原则领导,事业心责任感不强,缺乏勤奋敬业精神,遇事只会动口,大事小事都要靠下属操之,脑子里整天装着接待应酬、迎来送往,对于一篇稿子懒于动脑、惰于动手、疏于思考,从起草、修改到定稿,基本都是参谋干事在网上、杂志上搜资料,内容大多东拼西凑、改头换面,领导只是充当宣读者的角色。而参谋干事有时不能完全领略领导要表达的意图,写的东西可便会跟领导的想法有出入,这样的稿子完成后,领导当然无法脱稿讲话,也只能照稿宣读、夸夸其谈。毛泽东当年就亲自起草了宪法草案初稿,而且很多时候都是亲笔撰写发言稿,足见我们老一辈革命领导人参与稿件的态度,所以讲话时,他们熟知自己写的文章内容,即便不看稿件也会畅所欲言。

2二是工作作风务虚。

 

  领导者履职尽责,主要表现在言与行。党员群众对领导者的信赖程度,也往往取决于先听其言、后观其行。一纸讲话稿,不仅拉开了领导与群众的心理和情感距离,而且是官僚作风,“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工作态度的直接体现。现实工作和生活中,领导者的“讲功”用处最多,也最能体现工作作风,对于稿件不管不问,只管讲话时拿来念,是典型的工作务虚型领导,这样的领导讲话的时候,无稿不成言、无稿心就慌,不念稿就不会讲话。前段时间听说某部有个干事把领导的发言稿页码给装订错了,领导会上出丑、干事会后挨批。领导的发言稿装订错了是机关干部失职,但领导就没责任吗?如果工作作风务实一些,会前把稿件看上一遍,也不至于现场丢丑。

 

3三是能力素质欠缺。

 

  个别领导人不脱稿讲话的根本原因还是能力不足、怕出错出丑。想想我们的老一辈革命领导人,除了带兵打仗、钻研军事外,就是苦读革命理论著作,满脑子装的是救国存亡、发展壮大党的事业的伟大理想,他们脑子里装满了理论知识,所在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能张口便讲。而现在有些领导人疏于学习研究,对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党中央指示精神理解不深,对党的大政方针把握不准,认识不到位,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尤其是高科技知识面较窄,对重大现实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对基层官兵普遍关心的事情关注不够,缺乏应有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领导水平,工作思路不畅,谋划思考能力不足,自身能力素质达不到,讲话时只能拿着写好的稿子读,不看稿子便不能流利讲话,甚至无话可说。

 

  最后提点建议。领导人大可不必时时处处都念稿,多做脱稿讲话的尝试,有利于不断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从而提高领导水平,有利于开展各项工作,节约资源提高办事效率,而且脱稿讲话也会受到各方面的欢迎,达到密切联系群众的效果,因此领导干部应当不断提高脱稿讲话的水平。

 

  一是勤学。脱稿讲话的关键,在于领导者的肚子里有“墨”。而“墨”来自于孜孜以求的勤奋学习,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但凡能离开材料侃侃而谈的领导,大都有丰富的积累垫底。“书到用时方恨少”,领导干部要少一些应酬接待,多一些博览群书,多看上级领导指示、各类文件、报纸书籍,对党的方针政策各项法规制度烂熟于心,做到知识广博,洞明时事,博文强识,讲话时才能广征博引、言之有物、言之有时、吸引受众;知识不多,脑子里便无话可说,就只能照稿宣读了。

 

  二是多写。领导干部要自己动手写,多做讲话的前期工作,少让下属代劳,自己写的东西,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是长期阅历积累后的思想表达,内容会更加充实、立意会更加深刻、影响会更加长远。自己拟定讲话的思路和提纲,那么才会熟悉讲话的内容,讲起话来便轻车熟路,会有更大的灵活性,能够根据需要随时对讲话做出调整,使讲话能讲出自己所要讲的,反映自己思想的,能够反映情况,解决问题,从而也可避免讲客套话,讲废话,讲不着边际的话。2007年,温家宝总理出访日本,面对480多名议员作了《为了友谊与合作》的演讲,现场出现11次热烈鼓掌,引起了亚洲各国乃至世界主流媒体的关注,后来,温总理在会见使馆人员、华侨、留学生时说,这篇5000多字的稿件是自己拟就的,资料也是自己汇集的。由此可见,只有自己主动写,才能做到脱稿讲话时生动活泼、听之有味、引起共鸣。

  三是善思。领导如果逢讲话就照稿子念,那么写稿子的机关干部岂不成了领导,领导岂不成了傀儡。领导要勤观察、善思考,在思想认识、思路措施、语言表达上要有新创新、有亮点,让听者如沐春风、如饮甘醇。另外,一篇稿子领导要抽出时间跟下属一起思考、讨论、修改,经自己参与修改的稿子,可以很好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达到自己的要求,中间还会省去许多反复修改的过程,即节省时间,也提高了稿子一次成优的效率,只有在主动参与中多思考,才会做到讲话时由感而发,发自内心,没有加工、没有掩饰、没有书生意气,且情深意切,实实在在,让人感到亲切和蔼,乐于接受。

 

  四是多转。“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领导的讲话大都离不开部队建设,跟基层发展密切相关。脱稿讲话必须建立在求真务实、搞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才能发挥其良好效果,否则适得其反。有些领导人工作浮在上面、沉不下去,没有深入的调查研究,对实际问题了解不透彻,对矛盾问题没有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不能掌握活生生的群众语言,需要讲话时,自然是讲无的放矢的大话、空话、官话,只能一字不漏地念现成的稿子。“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领导只有走出机关,多去基层调研,深入了解基层的现状及发展情况,在实际生活中“望、闻、问、切”,在充分占有和分析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概括出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从群众的创造中汲取养分,才能使写出的文章真正紧贴部队实际,才会讲出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的话。

 

  脱稿讲话是新时期的一种新“话风”,是广大官兵评判领导的“第一印象”,反映了领导人的能力水平,也反映出抓工作的态度和决心,更体现作风、关系党风。因此,笔者认为,脱稿讲话的“话风”值得提倡,领导者要自觉提升脱稿讲话的能力。(作者真实姓名:程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