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一带一路"融通中国梦与世界梦 亚洲政党开启"头脑风暴"
点击:  作者:学习微平台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0-16 19:48:35

 

151016csn056.jpg

 

   2013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其通过和平的方式实现沿线国家的发展和繁荣的思路得到了沿线各国及其政党的赞赏。1015日,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举行分议题对话会,从政治引领、民心相通、经济融合三个议题共话一带一路倡议。

  丝路沿线国家政党如何在共识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民众如何延续古老的丝路文明开启新对话?各国能否依靠丝路助推经济融合发展?亚洲各政党带着不同的文化视角,开展了几轮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上政治、民心、经济话题的头脑风暴

  政治引领:凝聚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政治共识

  政党是国家政治规划的进行者,同时也是政治生活的引领者。如何通过政治引领的手段共同建设丝绸之路?很多与会政党代表都给出了答案的关键词:共识。

  阿富汗民族联盟全国动员委员会主席、部长理事会秘书处秘书长纳斯鲁拉·阿萨莱表示,共识可以建立党际交往的基本渠道,使双方能够进一步增进友谊,以便更好实现经济发展以及加强国家之间的合作。

  “‘一带一路能够帮助沿线国家形成经济多样化,但是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国家间必须通过政治共识来实现包容、灵活、互信的共同愿景。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中央委员、外交部长科埃略对此分析称。

  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杨军则在会上呼吁,各国要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将共建丝路作为沿线各国政府优先的方向,中国愿见各国将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加快本国经济发展促进地区合作和友谊的政策依托,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大持久的政治和民意支持。

  政党作为现代国家的基本政治力量,对于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政治引领和保障发展起着核心作用。一带一路倡议是倡导合作共赢,促进全球发展的合作方案,各个沿线国家及政党如何看待一带一路面临的共同发展机遇?

  苏丹全国大会党副主席兼总统助理易卜拉欣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发展模式与丝绸之路联系起来,体现了发展的和平性及其像丝绸一样的柔软度和灵活性。这一倡议体现了中国外交一贯以来秉承的原则和互利共赢。

  吉尔吉斯斯坦社会民主党代表、议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卡德洛夫对此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完全符合沿线各国人民的利益,它与任何国家的本身发展战略并不矛盾冲突。这一倡议为沿线各国提供了一个新的地缘经济集体主义合作原则,同时充分调动起各国的潜力与资源进行双向和多向开发合作,形成一系列双边、多边合作项目,符合整个地区所有国家和民族的共同利益。

  经济融合:丝路沿线国家发展新动力

  尼泊尔共产党中央书记普拉迪普·库马尔·贾瓦里表示,通过经济融合实现丝绸之路的精神,需要新的政策、合适有效协作以及不同发展战略和计划之间的对接,最大的挑战是缺少技术设施和互通性,这需要更多的投资。所以我们要加强经济合作和区域内的自由贸易区合作,克服贸易方面的壁垒。

  一带一路倡议如何推动丝路国家实现经济融合?代表们在讨论会上给出了各自的答案。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作为中方主要发言人表示,我们研究了印度的东乡政策,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战略,蒙古的草原丝绸之路计划,土耳其的中间走廊等发展战略,其中发现了与一带一路的契合点,有的已经写入了政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的亮点备忘录。只要沿线各国敞开对话的大门,充分交流对接,一带一路一定能成为沿线各国开放合作的宏大愿景。

  中巴经济走廊通过中国的参与,区域内能源贸易有了很大增长,就是一个好的例子。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比拉瓦尔称,中国在瓜达尔港的投资以及一系列基础设施都有助于实现经济的融合和联合区域发展。

  民心相通:经济和政治合作的基石

  建立一带一路有三大支柱,政治繁荣、经济合作和人员往来。而人员往来是最重要的,它是经济和政治合作的基石,没有人员的网络、合作、民心相通,是不可能建立政治互信或者推动经济合作。政党会联合主席兼秘书长郑义溶这样评价民心在丝路建设中的分量。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都将目光投向青年群体。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副部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李青在发言时表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离不开沿线国家青年的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为各国青年间的合作带来了无限的可能。希望沿线各国政府和政党可以鼓励青年认识差异、尊重不同,在交流对话中增进相互理解,在取长补短中实现共同的进步,从而使青年成为促进沿线国家共同繁荣的有生力量。

  青年发展与教育工作紧密相连。印尼大印尼行动党副总主席哈希姆称赞,中国在支持学生接受高中和大学教育方面,一直做得很好。过去几年,在中国留学的外国人数量显著增长。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印尼人在中国学习,也会有更多的中国学生在印尼留学。

  全国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提出,在努力推动一带一路的项目建设中要推动所有人群的发展,同时要对特殊人群给予特殊关注:妇女跟儿童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更加受到重视。

  丝绸之路是将文化、国家团结起来的一个因素。巴基斯坦穆盟秘书长、亚洲政党会常委会特别报告人、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总结道。

  正如多名与会代表所述,一带一路加强了各国的经济合作与贸易往来,促进了各国经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一带一路不仅是政府的一带一路,更是全体人民的。(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崔小粟 姚春 乔梁)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