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TPP现状与思考 > 阅读信息
中国回应TPP协定达成 奥巴马:不能让中国写规则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观察者  发布时间:2015-10-06 11:03:52

 

20151006085118979.jpg

 

             经过近一周的谈判,“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5日取得实质性突破。美国、日本和其他10个泛太平洋国家在亚特兰大召开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将消除从汽车到大米在内的众多商品的贸易壁垒。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在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达成协议后发表声明表示,美国不能让中国等国家书写全球贸易规则,他呼吁国会两党支持通过该协定。

106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协定》是当前亚太地区重要的自贸协定之一。中方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希望《协定》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TPP谈判获实质性突破 12个谈判国同意自由贸易等

据中新网消息,本轮TPP部长级会议于当地时间930日启幕,原定101日结束,但由于谈判各方在农产品市场准入、汽车业原产地规则、制药业知识产权保护等三大关键领域未能如期达成妥协,会议被迫“加时”3天。

TPP谈判于5年之前启动,最初是由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的一项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目前由美国主导,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越南、秘鲁、马来西亚等共12个成员参与。其中,美国和日本经济总量巨大,所有参与国加起来占全球经济比重达40%

TPP谈判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等所有12个谈判参与国一起决定的领域;二是诸如某种物品关税减免等双边磋商领域。

经过一系列旷日持久的拉锯后,12个谈判国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Michael Froman)5日在亚特兰大宣布,“经过5年多的紧张谈判,我们成功达成了历史性的TPP协议,其在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同时,将在整个亚太地区支持就业、推动可持续增长、促进包容性发展和创新。”

尽管各国部长在会议上达成基本协定,不过最终协议依然需要得到各国国家最高领导层及议会的批准才会正式签署。

对于美国来说,TPP协议为其打开了日本与加拿大的农业市场,加强了对医药与科技领域技术产权的控制。如果该协议获得美国国会批准,将标志着二十年前达成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实质上扩大了范围,将日本、澳大利亚、智利、秘鲁和几个东南亚国家包括进来。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TPP视为美国战略重心重回亚洲的关键,并将此作为他剩余任期的第一要务。奥巴马认为,在未参与TPP的中国在地区内采取更加坚定的经济和军事姿态之际,该协议将提振经济增长,强化竞争性行业,将太平洋地区有著相似意向的国家联系起来。

U5405P31DT20151006022836.jpg

未来几个月,奥巴马将面对来自国会的挑战。

美国劳工组织和环保组织对TPP协议持有明确的反对态度。周日大量抗议者聚集在会议酒店门前,高喊“停止TPP”。部份民主党议员对奥巴马所谓的TPP协议将帮助美国工人的说法产生了怀疑,担心这样的亚太自由贸易协定会使更多美国就业机会流向海外并损害环境,左翼阵营反对者要求民主党议员放弃支持该协定。

奥巴马称不能让中国书写全球贸易规则 民主党成员公开反对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在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达成协议后发表声明表示,美国不能让中国等国家书写全球贸易规则,他呼吁国会两党支持通过该协定。

奥巴马声明指出,他处理贸易依据一致原则,包括提升美国劳工与企业的经贸范围,向全球出口更多美国制造的产品,并支持国内更多及更高薪资的工作职位。

奥巴马表示,国会两党在夏天共同协助自由与公平的经贸协商,95%美国产品的可能消费者不在美国,美方不能让中国等国写下全球经济规则,美国应该制定这些规则,在坚持保护劳工与环境的高原则下,为美国商品开发新市场。

奥巴马在声明中表示,这项伙伴协定为美国农民、畜牧业与制造业者撤除各国设下的1.8万项关税,也是经贸史上最坚定承诺劳工与环境保障的协定,TPP这些保障必须强制执行。他最后呼吁民主、共和两党,在国会共同支持通过这项协定。

但奥巴马的呼吁未能获得国会内反对者的支持,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表示,他对今天达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感到失望,这项协定将使美国丧失工作机会,并伤害消费者。这位代表佛蒙特州的联邦参议员在声明中说:“华尔街和其他大企业再度获胜。”他矢言将在国会“竭尽所能击败这项协定”。

日媒:日本将出台措施应对农业领域将遭受的打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TPP谈判5日达成协议,日本或将在扩大出口汽车等工业品及进口食品降价等方面受惠,但随着新设大米零关税进口框架以及下调牛肉和猪肉关税等部分开放措施,日方恐将在农业领域遭受打击。为了把影响控制到最小程度,政府将着手出台增强农业实力的措施。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