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中国如何收复南海被占岛礁?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资料  发布时间:2015-11-27 10:54:57

 

1.jpg

  

  不久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就马来西亚举行的东盟首脑会议的记者会上回答提问时表示,中国“630日完成了”在南海的填海造陆工程,将继续在南海中国岛礁建设医院、海洋科学研究机构以及渔业管理机构等。刘振民就目前中国在南海实际支配七个岛礁的情况作了说明,并表示“42处岛礁正被周边三国不法占据”,“中国拥有收回被周边国家所侵占的岛礁的权利和能力,而正在做最大限度的克制”。

 

  众所周知,由于历史问题与政治机遇等因素,南海中大量中国所属岛屿被周边各国占领,尤以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为甚。近一年来,中国对自己控制下的南海岛屿进行了填充与扩建,将部分礁石升格为岛屿,虽然引起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的反对,美军甚至还屡屡进入南海表示不满,但无疑军事岛礁建设将极大提高中国对南海地区的军事掌控力,收回全部被占岛屿将不会永远只是一句空话。

 

  四座新机场和与一个大兵营

 

  结合最近中国在南海的几个大动作:南海三大“不沉航母”(永暑、渚碧、美济岛礁)的建设,永兴岛的扩建,以及中国在海南三亚的新航母基地,可以看出南海五个着力点已经基本形成。国外媒体通过最新的军事照片可以分析得出,中国南海四代岛礁机场的尺寸,四大机场应该是分成两种规格,可能也是便于管理:(1)永暑机场、渚碧机场:3000mx52m;(2)永兴机场、美济机场:2700mx52m

 

  永兴岛上建有可降落中国主力军机的机场;海军基地进行了升级,停泊大吨位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已无技术障碍;陆基远程反舰巡航导弹,可对周边海路实施封锁。欧美防务报刊甚至推测,中国在永兴岛有新建地下核潜基地以及超大信号情报监听站的准备。2008年,永兴岛机场经过大规模翻修和加长,从该机场起飞的战机可覆盖整个南海;另外,机场建有雷达导航站及4个大型油罐,该机场有作为“为战机补充燃料的前沿基地”的打算。在舰艇部署上,海军基地升级后,可停泊大吨位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岛上设施足以支撑1000多人的日常生活。

 

  南海中的岛屿毕竟陆地狭小,而作为中国大陆上最南端的海南岛基地就显得更加重要。最近随着美国热炒中国南海海域议题,外国媒体开始将关注焦点对准被称为大后方的海南岛,据悉,根据最新公布的卫星照片显示,中国在海南岛正在大规模修建军事基地,部署新型战斗机和特种作战飞机。

 

  除去建造海军航空兵和空军基地外,中国还在海南三亚市附近的锦母角修建了大型航母海军基地,此前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称,卫星图片显示,中国海军开始在海南岛建造一座新的船舶基地,很可能是航母基地,而且建造速度很快。

 

  外媒称类似的工程正在这个中国南方的岛屿上热火朝天的展开,整个海南岛就像一个巨大的军事基地或者兵营。据悉,从卫星照片上看,目前在海南岛上已知的军事工程至少有 27 处之多,而部署在那里的战机数量在过去几年里增加 90%。看起来热火朝天的中国航空母舰工程让人印象深刻,但真正让西方担心的应该是海南岛,中国在那里的军事工程建设和快速军力部署远远超出了西方的想象,解放军在海南岛的持续扩军,并碉堡化这座岛屿才真正可怕

 

  精兵据敌“锁”住全南海

 

  那么,解放军到底该用什么海空装备来武装这些新建岛屿?岛礁机场具有跟大陆地机场同样的优势。因跑道够长,够宽。不像真正的航母舰载机受到起飞重量的限制。可以随意起降重型战机,运输机,甚至大型轰炸机。隶属于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的海南陵水机场,正在扩建为航母舰载战斗机训练基地,目前正在对其进行史无前例的扩建,卫星图片显示其北部停机坪面积明显增大,主跑道两端加长了 20%,外国媒体称预计其停机棚会增加一倍,最终可供 300 350 架战机使用。

 

  目前,中国国产的运输机运20、轰炸机轰6都已经进驻南海岛屿,一旦其余战机全部进驻,最后配套的就是预警机。外国媒体称,在海南岛上部署有空警 -200 预警机、电子战飞机、歼 -11B 战斗机、歼轰 -7A 等作战飞机百余架,其实力超过南海周边的任何一国,为了保护这些战斗机,所有军事基地周围还都部署有红旗 -9 防空导弹和鹰击 -62 陆基反舰导弹系统等等。此外,在海南的这些海军航空兵空军基地与西沙永兴机场、南沙美济机场、渚碧机场和永暑机场构成了一个完善的航空基地群体系,就像一条向南海延伸的锁链,解放军战机可以依托这些基地完全控制南海制空权。

 

  海上装备方面,除了中国在建造的 001A 新型航母之外,辽宁舰航母战斗群近期一直活跃在南海及其周边海域,其战斗力也日趋成型,巡航保障能力毫无压力。

 

  什么时候能收回被占领土?

 

  尽管中国官方不愿承认,但是事实上南海问题已经国际化了,而且军事层面的表现也随着美军的积极介入而日趋明显化、复杂化。以中国目前的军事实力,收复几个海中孤岛自然不成问题,中国需要的仍然是一个时机。清末时中国首付南海主权的方式较为平和,将在东沙群岛开发磷矿资源的日本商人赶跑,但对其给予经济补偿,即赎买模式。而近代中国收回南海岛礁的模式,一种是战争模式,如1974年拿下整个西沙群岛、1988年拿下南沙6个岛礁,另一种是不战而屈人之兵模式,如1995年中国渔政船进驻美济礁。

 

  中方一直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南海问题,但事实上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小,越南占了南沙30个岛礁,菲律宾占了9个,马来西亚占了5个,它们占了这些岛礁之后,不仅强化了军事设施建设,还开发了一些民用设施。比如越南在南威岛上建有酒店,在其他一些岛上也建有庙宇、学校、医院等。倘若说民用开发之前还可通过武力收复被占岛礁,显然现在时机已经错过。另外,冷战结束后,中美之间合作共进的有利战略环境不再,和平解决领土争端问题已是大势所趋,但作为能够制衡中国南下发展的重要筹码,美国及其盟友是不会轻易在此问题上松动的。

 

  反观之,南海问题也是中国同美国与这些国家博弈的一个重要问题,大国之间比较成熟的暗斗方法,就是拿小国做筹码。在乌克兰、叙利亚问题上,美俄闹得非常僵,仍然不敢公然对抗。当年美俄抗冷战几十年,剑拔弩张的,就是双方都不愿意真撕破了脸大打一场,但代理人的战争没少玩。领土之争不可调和,越菲等国也从来没有在此问题上顾及过中国。

 

  与美国不能直接冲突,但美国在南海的屡屡挑衅也不能置之不理,中方一方面可以在道义舆论上对美国及其盟国进行声讨,一方面也可以在经济上对美国的“小弟”们予以颜色,2013年的黄岩岛事件就是一个最直观的例子。同时,中方可以采取以监视美军的方式在南海展开军事部署,若美军来一次,中方就直接选择收复越南或者菲律宾的侵占岛礁,介于之前乌克兰局势的经验,美军不可能因为中方如此的行为就对华宣战,而中方在南海地区的军事部署也会保证这种小规模战斗做到不流血。

 

  让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闷声发大财的同时进行“蚕食”,这或许是当下最有利的战斗方式。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