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普京悟道了!中国专属开发远东?一个“超大型经济特区”呼之欲出
点击:  作者:猫眼儿观世界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2-12-29 12:31:01

 

俄乌冲突之下,乌克兰的泽连斯基跑到美国,又是要钱,又是要武器,而作为俄罗斯,也没闲着,单单是一个12月份就有两次高层访问中国,这中间其实俄罗斯也是试图在增加自己的砝码,这场冲突不可能无限制冲突下去,总会有平息的一天。

 

虽然乌克兰被打得稀巴烂,可俄罗斯的境况也好不到哪里去,各种制裁接踵而至,也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下了一个非常大,也非常难的决心,将俄罗斯大约40%的远东国土,打造成一个面向中国的超大型经济特区,可以说这是俄罗斯战略重心转移的一大步,而这一步不仅震惊了西方,连中国人都吃了一惊。

 

中俄总理会晤后,俄罗斯独立报就披露了其中的一些内容,其中有一条就说了中方将直接参与投资俄罗斯79个重大项目,并且投资总额超过1600亿美元,涉及到了关键基础设施,信息产业,能源矿业等等的。

 

要知道信息产业,关键基础设施,这些可都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其对安全性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可这次居然都对中国开放了,而且把整个远东打造成面向中国开放的超大经济特区,其就是想要吸引中国的投资,利用远东的税收优惠等政策,撬动整个俄罗斯经济向好发展,当然其中的细节要等到20239月份第八届东方经济论坛之前敲定。

 

 

俄罗斯独立报

 

这对于俄罗斯来说,可以说是鼓足了勇气之举。

 

要知道,都这么多年了,这会儿才想起来把远东地区对中国开放,其实也是无奈之举,因为要振兴俄罗斯经济,只有中国是目前最可靠的朋友,没有之一,但以前,还是多少有点忌惮的。

 

毕竟远东对于俄罗斯来说,战略意义太重要了。

 

首先,远东地区是俄罗斯的腹地,要知道当年德军打到莫斯科,为什么苏联依然能够实现反攻,就是因为其拥有广阔的腹地,在军事上这叫做战略纵深,像日本韩国这样的国家,就没有纵深可言。

 

 

其次,就是中俄间的历史积怨,要知道,在清末民初时期,现在的贝加尔湖,海参崴等地区可都是中国的地盘,所以在其国内一直有说中国想要把领土索要回去的说法,所以多少还是对中国有些忌惮,只能说这些人是想多了。

 

还有一层原因则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69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仅仅只生活着600万左右的人口,而与远东接壤的黑吉辽三省,虽然近些年的人口大量流失,但依然高达1.08亿,开放远东地区,也是担心大量人口涌入,会稀释俄罗斯本地人口,毕竟俄罗斯远东人口只够黑吉辽三省的一个零头,他们也是担心被稀释的远东不再是俄罗斯的远东。

 

 

远东地区对于俄罗斯如此重要,也不是没有打过他的主意,刚才说了在远东69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600万的人口,而且这些人口每年都在流失,想想中国的东三省冬天够冷了吧,而这俄罗斯的远东地区则是还要往北,气温比东三省更低。

 

这还倒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因为这里地广人稀,曾经苏联建起的重工业,在苏联解体后的动荡中,大量国有资产被寡头瓜分,当这些大型企业落入到私人资本手中之后,却并没有想着在广袤的西伯利亚发展事业,倒爷成为了西伯利亚辉煌的最后一笔注脚,不知道你看没看过赵丽颖去俄罗斯运回了废旧的坦克的电视剧,讲得就是这段历史。

 

 

没有了重工业支撑的远东地区,就没有了经济支柱,人口自然就会流向莫斯科,圣彼得堡这样的大城市,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俄罗斯就在2016年推出了一个叫做远东一公顷的法案。

 

 

也就是说,每个俄罗斯公民都可以免费申请远东地区一公顷的土地,你可以建房屋,可以建餐馆,干啥都行,在连续运作5年后,这一公顷的土地就可变更为私有财产了。

 

受此政策的影响,还真有十几万的俄罗斯人在远东地区申请了1公顷的土地,并且财政上也给予了补贴,说到底,还是为了吸引劳动力来解决远东的经济发展问题,但是虽然实施了几年的时间,也有了一些成果,但远东地区的人口流失依然比流入的人口要多,只能说远东一公顷计划只是迟滞了远东地区的人口流失,却并没有达到增加的目的。

 

但是想要发展远东的经济,人口是其绕不开的难点。

 

 

因为远东地区最大的价值还是其丰富的矿产资源,比如石油,天然气,煤炭,以及各种稀有金属等的矿产资源,这些其实正是国内所需要的,我们虽然矿产丰富,但架不住成为世界工厂,各种能源和矿物质的需求量巨大,远东地区的资源虽好,但是俄罗斯人却发展缓慢,于是就学习中国的特区方式,来发展远东。

 

但是学就学呗,到最后却学成了四不相,中国的特区是先行先试,给予充分的政策支持以吸引外商投资,普京大帝在俄罗斯先后建立起了23个经济特区,2014年又在远东地区特别规划了20个超前发展区。

 

政策是好的,就是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外资和组织出口产品,可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虽然针对外商投资环境做了一些改善,但是却仍然是有一大堆的问题,比如银行对新成立的企业并不友好,项目资金筹集困难,办理手续时间长,没有标准的选址规则,基础运输设施水平低下等等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实力劝退了很多的外资,在经过5年的运行后,20个超前发展区只有400家企业入驻,而且其中外国企业仅占了9.3%,足可见吸引外资的预期是没有达到的。

 

 

所以至少曾经俄罗斯想要在人口和资本层面上来自救远东地区的目标是落空了。

 

那现在,俄罗斯想引进外资,能引哪里的外资呢,日本,韩国,那是谁的小弟,就不用多说了吧,欧洲的资本现在都是绕着俄罗斯走的,所以俄罗斯唯一还能引的外资就只有中国了。

 

过去叫苏联老大哥,啥都帮衬点咱,可如今,俄罗斯虽然继承了前苏联的衣钵,虽然还有点肌肉,但体型已经大不如前,对于中国来说,最有吸引力的也无非就是远东地区的油气资源和矿产资源,所以为了迎合中国的资本,才推出这么一个把整个远东打包成一个超大型的经济特区的计划。

 

但是正如俄罗斯对中国的忌惮一样,时不时的修改下远东地区的移民政策,生怕中国人大批涌入远东地区,稀释了俄罗斯人,要想这次的经济大特区有成效,就必须摒弃这种猜疑,要开放你就彻底的开放,想让别人来,还要防着别人,那咋能发展起来呢。

 

 

想想看,在俄乌冲突时刻,能够站出来说句公道话的已经不多了,而中国就是一个,当老拜登问中国对于俄乌冲突怎么看时,中国的领导人的回答是,谁把铃铛系在老虎的脖子上,谁把它摘下来",言外之意,就是这场冲突是你北约造成的,你来平息他,看似中立,但已经是对俄罗斯巨大的支持了。所以谁是真朋友,俄罗斯心里应该有杆秤了。

 

 

虽然远东特大经济特区的细则还没有完全敲定,但是我们也愿意把远东地区纳入中国的经济范围圈之内,毕竟远东的自然资源是中国紧缺的,也能在资源的战略储备安全性上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这其实是个双赢的措施。

 

只是希望普京大帝能够真正的重视起来,别再像以前的经济特区那样,虎头蛇尾的,可就不好收场了,这也可能是远东最后一个翻身的绝佳机会了。

 

来源:猫眼儿观世界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