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援:​乌克兰为什么会被美国牢牢套死,美国的招数究竟毒在哪里?
点击:  作者:陈援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11-20 08:52:55

 

 

中国人可能想不明白,乌克兰已经被俄罗斯打成稀巴烂了,为什么乌克兰还愿意被美国当枪使呢?分析这个问题,其实也是在思考,为什么我们周边一些国家也愿意被美国当卒子使唤来对付中国呢?尤其是我们的台湾地区,一些人为什么会愿意给美国当孙子来配合美国的对华打压呢?

 

苏联解体后,的确给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留下了一些民族、领土等棘手的矛盾和隐患,但是如果没有美国佬的策划操控,也不至于发展到两国刀枪相见。

 

美国为什么会操弄乌克兰?他的目的不是乌克兰,而是俄罗斯。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客观地佩服美国一点,那就是对战略目标的坚持,对战略对手的坚持。也就是说,认定谁是“敌人”了,不管是民主党上台还是共和党执政,都不改变。

 

我们回想一下,二战结束后,美国正式成为世界霸主,但是美国从那时起,就认死了苏联这个对手,因为,苏联是当时唯一可以挑战且将其拉下马的国家。所以,后来不管是冷战,还是苏联解体之后,即使当时俄罗斯总统叶利钦非常亲美亲西方,但是美国人从来没有把俄罗斯当过朋友,一直是把它当成真正的“敌手”。

 

我们还得佩服美国一点,美国人对战略目标长时间连续经营的做法。美国人的做法,应该是很好地懂得一个道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搞垮一个强大的“敌手”也不是一天能够做到的。所以从冷战开始,美国就一直在坚持“弱化”俄罗斯。将近80多年了,美国这种战略耐心,如同恶狼。

 

当然,从这一点,我们中国人需要清醒的是,当美国认定中国是现在和未来真正可以挑战其霸主地位的“敌手”时,就不要再对美国抱任何幻想。

 

美国,以后不可能真正与中国做朋友,不可能停止“搞”中国,唯一的场景就是像当年朝鲜战争美军被志愿军打败后不得不认真坐下来与中国平视相处。

 

上面这段思考,主要是说明研究乌克兰问题对我们有什么意义。下面,来谈乌克兰为什么会被美国牢牢套死,美国到底用了什么毒招。

 

第一,给乌克兰制造安全恐慌,制造强大的敌人。

 

苏联解体,总体上还是在平和中进行的,15个国家彼此还算合得来,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当时仍不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但是,美国人通过操弄,成功激化了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矛盾。

 

前面讲了,即使苏联解体后,美国一刻也没有停止弱化俄罗斯,在美国白宫的绝密战略文本中,依然是把俄罗斯当作最大的“敌手”,他的目标只有俄罗斯,乌克兰只是他的卒子。

 

那么美国人是如何让乌克兰成为卒子的呢?美国通过舆论和渗透,成功在乌克兰制造了“俄罗斯威胁论”,称俄罗斯将恢复前苏联帝国,将重新把其他加盟国统治在自己脚下。

 

再加之,俄罗斯民族的急脾气,喜欢用武力解决问题,三句话说不到一块,就喜欢展示肌肉。美国人还真成功地让乌克兰相信了“俄罗斯威胁论”。

 

说到这里,我们就是要特别防范美国人在我们周边和世界制造“中国威胁论”,当美国人鼓吹“中国威胁论”时,说明他在千方百计拉拢其他国家,要准备对付中国。

 

过去,美国也搞过几轮“中国威胁论”,应该说被我们很好地化解了。但是现在,我们尤其是要防止美国再次炒作“中国威胁论”。因为,我们确实比以前强大了,容易被别人污蔑为“中国威胁”。再就是,我们正在由富变强,有时难免有那么一点战狼式的强。但越在这种时候,我们更要防止被美国炒作“中国威胁论”。

 

第二,在乌克兰内部制造对立势力,进而操控乌克兰。

 

美国在乌克兰境内扶植了非常多的亲美亲西方势力,并且极力激化亲美亲西方势力与亲俄势力及乌克兰本土势力的斗争。

 

不知大家知不知道,美国情报部门推出的“颜色革命”是最早在乌克兰操作的,培植了大量的反对派,并成功把当时的总统拉下马。乌克兰现在的总统泽连斯基,就是美国特种部门一直扶植打造的势力代表,所以看到泽连斯基如此听美国主子的话,也就不感到奇怪了。

 

当乌克兰变得不团结成散沙时,美国是最好控制乌克兰的。这也让我们想到了我们曾经一段痛苦的历史,当我们中华大地上,军阀混战时,是被西方势力把控欺压最厉害的时候。

 

这也告诉我们,在未来与美长期的战略博弈斗争过程中,保持我们国内的团结是最最最重要的。只要我们14亿多人团结一致,别说一个美国,即使三个美国也奈何不了我们。

 

所以,我们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敢与一切破坏团结的势力做坚决斗争!

 

第三,给乌克兰画饼吊足乌克兰的胃口。

 

美国给乌克兰两张最大的画饼:让乌克兰加入欧盟,让乌克兰加入北约。

 

这两张画饼的诱惑力,是相当强的。加入欧盟,乌克兰梦想着经济腾飞,梦想着有钱过好日子。加入北约,乌克兰梦想着就戴了安全帽,梦想着安心过好日子,没人敢欺负他。

 

美国一直在用这两张饼做诱惑。事实上,美国一样也没有帮乌克兰实现。特别是俄乌冲突以后,俄罗斯大炮一响,乌克兰以为,美国人会同意乌克兰加入欧盟了,会同意乌克兰加入北约了,会给乌克兰提供安全保护了。

 

没想到,俄乌一开打,美国明确表示,乌克兰加入欧盟、加入北约现在还不是时候。是彻底把乌克兰耍了,但是,乌克兰已经上了美国的贼船,想下来,已经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了。

 

历史上,苏联曾经一度与我们关系很好,帮助了我们不少。但毛主席发现,别人给的,究竟是要还的,把自己的脑袋系在别人腰带上,是迟早要出问题的。

 

所以,我们即使在再困难的条件下,也要自力更生,要打造我们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防体系。现在想来,这是何等的英明和远见。

 

历史上,我们也吃过美国人的亏,当时,我们大飞机项目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这个时候美国人跑过来说,我们现在成为好朋友了,共同应对苏联,大飞机你们就不要花那么多钱去搞了,我们帮你们弄。我记得,美国当时是让其国内的麦道飞机公司与中国大飞机公司合作,还签了合同。可是合同一签后,狡猾的美国人找千万个理由就是不进行实质性的合作,事实上将中国的大飞机项目停滞了。最后,麦道公司被波音公司收购了。与中国大飞机合作的事,就这样被耽搁了几十年。

 

因此,在未来与美国战略博弈打交道过程中,千万不要被美国一时的假象而相信美国佬会给我们“蛋糕”!

 

第四,时而施舍点药让乌克兰要死不能要活不行。

 

这次,俄罗斯因乌克兰特工制造了克里米亚大桥被炸,而对乌克兰境内目标进行了自俄乌冲突以来最猛烈的轰炸后,拜登第一个跳出来为泽连斯基撑腰,其中给的最有亮点的一副“药”,就是要加大对乌克兰的援助,特别强调要给乌克兰提供先进的防空系统。

 

本来,乌克兰泽连斯基被普京的导弹轰炸打懵了,一听说拜登要给乌克兰援助和先进武器装备,泽连斯基似乎又被打了一针“兴奋剂”。

 

试想一下,美国给了这么点援助,能帮助乌克兰打败俄罗斯吗?不可能,如果要是这么容易打败俄罗斯,美国人早就自己动手打俄罗斯了。

 

美国佬这么做,目的就一个,吊着乌克兰的胃口,给乌克兰那么一丝希望,让他们成为听话的卒子,被美国人当枪炮使,企图就是,慢慢耗弱俄罗斯!

 

这从另一个角度告诉我们什么呢?未来不管美国在我们周边找谁当代理人与我们开打,我们一定要集中力量,迅速将其击溃打败,迅速打掉他们依靠美国援助的幻想,一定不能打成拖垮的持久战。

 

对付美国,我们要有耐心,在战略持久博弈中积累胜势,但在对付美国的狗腿子,我们一定要敢于“杀鸡用宰牛刀”,迅速解决问题。

 

当年,对越边境自卫反击战、对印边境自卫反击战,都是强调一个快速把对手打懵,使其背后的主子来不及救援,也就彻底打破美国佬的企图。

 

俄乌冲突依然打得很热闹,但是,我们不能只停留于看热闹。很多人说俄乌冲突对我们来说,是一面镜子。那么,我们就好好看透美国佬是如何牢牢套死乌克兰的,我们绝不允许,在我们的身边出现像乌克兰泽连斯基这样的“傻帽”!

 

(作者系沃民高科沃德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沃德舆情观察”,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