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走出疫情归根结底靠什么?不是科技,而是人民群众!
点击:  作者:井冈山观心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11-19 09:34:07

 

 

近期,疫情反弹,某位网红专家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又现身,并做出了这样的结论:“最终走出疫情靠的肯定是科技......”

 

我们暂且不去翻他说过的那些奇葩言论,比如“新加坡防疫体系是扫地僧般的存在”;“美国防疫体系强大,不会出现大流行”等等。

 

我们要问:走出疫情,我们最终依靠什么?

 

这个问题,就像在抗战时期,抗战取得胜利归根到底要依靠什么?

 

是“唯武器论”依靠武器?还是“人民是上帝”依靠人民?

 

毛主席在《论持久战》中说过,“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即便是在今天的现代战争中,高科技武器装备的地位作用更加重要,但也不能替代人的决定作用。因为武器装备的发展和运用,归根到底是靠人推动的。

 

对于疫情,我们必须承认科技的力量是巨大的,但是科技的重要作用同样不能替代人的决定作用。我们要依靠的绝不仅仅是科技,我们更要依靠科学的防疫体系,依靠科学的、强大的、为人民服务的组织能力,最终依靠的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

 

总想依靠一支高科技疫苗,或者一种高科技特效药,是无法走出疫情的。就像单纯依靠一两个原子弹,是无法取得抗战胜利的一样。这样的想法是“唯武器论”,是痴人说梦。

 

如果将决策放在“依靠科技”(依靠疫苗、依靠特效药等)的基础上,也是极度危险的。试问,如果在一定时期内无法研发出有效疫苗(特效药),人民怎么办?就像抗战一样,如果将希望寄托在外援、寄托在先进的武器上,那中华民族就会有被日本帝国主义灭亡的危险。

 

虽然毛主席已经离开我们将近半个世纪,但在他带领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极其尖锐复杂的斗争中形成的毛泽东思想的影响下,我们的社会还保留了极强的动员能力。可以说,这是毛泽东思想留给中华民族的政治遗产之一。如果没有强大的组织能力,没有形成抗疫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我们的疫情极有可能会像欧美一样——躺平(是无奈,不得不躺平)。

 

事实上,通过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我们的“动态清零”政策在付出极大但是必要的代价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一切,绝对不是什么仅仅“依靠科技”取得的,而是依靠科学防疫体系、依靠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创造包括中医药防治在内的各种抗疫奇迹而取得的。

 

在这些代价里,有一些代价是不必要的,而这些不必要的代价恰恰不是依靠群众,而是脱离群众造成的。比如,因为“一刀切”的封控措施,人民群众要高价抢购日用品,婴儿无法入院得到救治死亡,孕妇无法入院导致胎儿死亡,老年人无法入院治疗导致死亡,等等。

 

这些不必要的代价,都是脱离了群众、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造成的。一句话,这是官僚主义造成的。

 

在防疫过程中,有的地方不顾中央不允许“一刀切”、不许“层层加码”的三令五申,反而变本加厉地搞“一刀切”“层层加码”。这样的命令主义、瞎指挥的官僚主义思想行为,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乌纱帽服务——只要我的乌纱帽不掉,人民群众方便不方便都放在一边。

 

这样的人,是完全忘记了毛主席的教导,完全忘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毛主席早在1934年就写下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我们读一读他的话(摘自《毛泽东选集》)

有两个问题,同志们在讨论中没有着重注意,我觉得应该提出来说一说。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群众生活的问题。
我们现在的中心任务是动员广大群众参加革命战争,以革命战争打倒帝国主义和国民党,把革命发展到全国去,把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去。谁要是看轻了这个中心任务,谁就不是一个很好的革命工作人员。我们的同志如果把这个中心任务真正看清楚了,懂得无论如何要把革命发展到全国去,那末,我们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就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因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
如果我们单单动员人民进行战争,一点别的工作也不做,能不能达到战胜敌人的目的呢?当然不能。我们要胜利,一定还要做很多的工作。领导农民的土地斗争,分土地给农民;提高农民的劳动热情,增加农业生产;保障工人的利益;建立合作社;发展对外贸易;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同志们,那时候,我们号召群众参加革命战争,能够不能够呢?能够的,完全能够的。
在我们的工作人员中,曾经看见这样的情形:他们只讲扩大红军,扩充运输队,收土地税,推销公债,其它事情呢,不讲也不管,甚至一切都不管。比如以前有一个时期,汀州市政府只管扩大红军和动员运输队,对于群众生活问题一点不理。汀州市群众的问题是没有柴烧,资本家把盐藏起来没有盐买,有些群众没有房子住,那里缺米,米价又贵。这些是汀州市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十分盼望我们帮助他们去解决。但是汀州市政府一点也不讨论。所以,那时,汀州市工农代表会议改选了以后,一百多个代表,因为几次会都只讨论扩大红军和动员运输队,完全不理群众生活,后来就不高兴到会了,会议也召集不成了。扩大红军、动员运输队呢,因此也就极少成绩。这是一种情形。
同志们,送给你们的两个模范乡的小册子,你们大概看到了吧。那里是相反的情形。江西的长冈乡,福建的才溪乡,扩大红军多得很呀!长冈乡青年壮年男子百个人中有八十个当红军去了,才溪乡百个人中有八十八个当红军去了。公债也销得很多,长冈乡全乡一千五百人,销了五千四百块钱公债。其它工作也得到了很大的成绩。什么理由呢?举几个例子就明白了。长冈乡有一个贫苦农民被火烧掉了一间半房子,乡政府就发动群众捐钱帮助他。有三个人没有饭吃,乡政府和互济会就马上捐米救济他们。去年夏荒,乡政府从二百多里的公略县办了米来救济群众。才溪乡的这类工作也做得非常之好。这样的乡政府,是真正模范的乡政府。他们和汀州市的官僚主义的领导方法,是绝对的不相同。我们要学习长冈乡、才溪乡,反对汀州市那样的官僚主义的领导者!
我郑重地向大会提出,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妇女群众要学习犁耙,找什么人去教她们呢?小孩子要求读书,小学办起了没有呢?对面的木桥太小会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呢?许多人生疮害病,想个什么办法呢?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应该讨论,应该决定,应该实行,应该检查。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要使他们从这些事情出发,了解我们提出来的更高的任务,革命战争的任务,拥护革命,把革命推到全国去,接受我们的政治号召,为革命的胜利斗争到底。长冈乡的群众说:“共产党真正好,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模范的长冈乡工作人员,可尊敬的长冈乡工作人员!他们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真心实意的爱戴,他们的战争动员的号召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吗?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战线上去吗?那末,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我们是这样做了么,广大群众就必定拥护我们,把革命当作他们的生命,把革命当作他们无上光荣的旗帜。国民党要来进攻红色区域,广大群众就要用生命同国民党决斗。这是无疑的,敌人的第一、二、三、四次“围剿”不是实实在在地被我们粉碎了吗?
国民党现在实行他们的堡垒政策,大筑其乌龟壳,以为这是他们的铜墙铁壁。同志们,这果然是铜墙铁壁吗?一点也不是!你们看,几千年来,那些封建皇帝的城池宫殿还不坚固吗?群众一起来,一个个都倒了。俄国皇帝是世界上最凶恶的一个统治者;当无产阶级和农民的革命起来的时候,那个皇帝还有没有呢?没有了。铜墙铁壁呢?倒掉了。同志们,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在革命政府的周围团结起千百万群众来,发展我们的革命战争,我们就能消灭一切反革命,我们就能夺取全中国。
......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末,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的党员干部以及志愿者们,防疫工作非常非常辛苦,非常非常疲劳,但是有时候却遭到人民群众的不理解,也很委屈,这是为什么?

 

这是因为有些领导干部完全是在官僚主义思想作祟下,大搞命令主义、一刀切,不与群众商量,对群众只是包办代替式的粗暴管理。谈不上科学,更谈不上以人为本,完全是不顾人民群众生活造成的。

 

婴儿死亡,孕妇死亡,老年人死亡,都是命令主义、官僚主义的体现。是为乌纱帽服务,不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会眼看人死吗?

 

“动态清零”是正确的指导方针。正确的指导方针确定后,就需要正确的工作路线来落实。

 

正确的工作路线是什么?

 

就是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群众,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绝不是什么仅仅依靠科技,更不是什么命令主义粗暴“一刀切”!

 

让我们重温一段毛主席在1948年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摘自《毛泽东选集》)

在我们一些地方的领导机关中,有的人认为,党的政策只要领导人知道就行,不需要让群众知道。这是我们的有些工作不能做好的基本原因之一。我党二十几年来,天天做群众工作,近十几年来,天天讲群众路线。我们历来主张革命要依靠人民群众,大家动手,反对只依靠少数人发号施令但是在有些同志的工作中间,群众路线仍然不能贯彻,他们还是只靠少数人冷冷清清地做工作。其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做一件事情,总不愿意向被领导的人讲清楚,不懂得发挥被领导者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他们主观上也要大家动手动脚去做,但是不让大家知道要做的是怎么一回事,应当怎样做法,这样,大家怎么能动起来,事情怎么能够办好?要解决这个问题,根本上当然要从思想上进行群众路线的教育,同时也要教给同志们许多具体办法。

 

人民群众的事,不是某一个人的事,也不是某个官员的事。既然是人民的事 就需要也离不开人民的参与,一定要依靠人民,不要搞大包大揽,不要搞包办代替,不用依靠官僚主义。如果不全心全意依靠人民,最后就是冷冷清清,费力不讨好。

 

夺取抗疫的胜利,绝不是仅仅依靠科技,而是依靠科学防疫体系,归根到底,最终要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群众。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井冈山观心”,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