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从追捧吕燕到反《尚气》反陈漫,中国人终于摆脱了审美情感操纵
点击:  作者:小赵看娱    来源:国学精粹与生活艺术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20 10:00:47

 

提问,在受到西方审美影响前,近代中国人最真实的审美是什么样的?

 

答案我们在老版《西游记》里就能找到。

 

 

 

86版《西游记》是几代人的童年经典,剧中除了精彩的情节和孙悟空,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剧里五花八门的妖精仙女。

 

 

 

导演杨洁曾经说过,当初选角的时候,就是派人去全国剧团找最漂亮的女孩。

 

剧中的美女杏眼桃腮,顾盼生辉,御弟哥哥也是面如冠玉,看着让人赏心悦目。

 

 

 

95年电视剧《武则天》,剧中也是美女如云,个个五官精致,明眸皓齿。

 

 

 

上世纪的女明星,鹅蛋脸,大眼睛,小嘴巴。

 

 

女演员龚雪

 

中国人的审美是什么时候受到来自西方的冲击的,这要从名模吕燕说起。

 

2000年,吕燕代表中国参加世界超级模特大赛,获得亚军,是当时的中国模特的一个新高度。

 

 

 

消息传回中国,举国震惊。

 

因为在中国人的眼里,吕燕这个姑娘的脸连标志都算不上,甚至达到了让人难以忍受的程度,却能在外国获得大奖?

 

 

 

吕燕之前的中国模特,长这样。

 

 

 

零几年那个时候的社会氛围,是比较崇洋媚外的,觉得外国人的眼光肯定没错,是自己的审美太狭隘了。

 

大家开始想方设法地理解外国审美”——什么眯眯眼是中国特色,这种模特才能让人把目光聚集上衣服身上,模特就是要有特色云云。

 

大众甚至渐渐开始形成中国模特就是要高颧骨眯眯眼的印象。

 

 

今年的清华毕设走秀模特

但是我们回看一下外国自己的超模,无论黑人白人,哪一个不是标准美人?

 

 

上世纪五大超模

 

五大超模中唯一的黑人娜奥米,有像吕燕那样强化种族特征吗?

 

 

 

同样把时间放到零几年,那时也是维密秀的巅峰期,维密天使们长这样。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西方的眼光偏偏在选亚裔模特的时候劈了叉

 

其实西方对我们的审美一直没有变过,2018年,杜嘉班纳的中国宣传片中,中国模特长这样。

 

 

 

2019年,时尚杂志VOGUEINS上发了一张亚裔模特的照片,在国内外引起很大的争议,因为这已经脱离了审美的范畴,到了一个非常离谱,甚至非人的境地。

 

 

 

就连外国网友都在这条INS下面吐槽道——为什么找亚洲的模特的时候,你们总是找一些奇怪的人,是不是在恶意丑化他们?

 

是的,如果说吕燕的眯眯眼还算特点,后面的几乎病态化的模特,就让人难以忍受了。

 

 

 

很多人不懂艺术,但是人天生都懂美丑,连幼儿园的孩子都喜欢漂亮的阿姨抱抱。

 

在美国经济大萧条期间,甜美的秀兰邓波儿大火,在911发生后,大家需要布兰妮这样甜美的偶像慰藉,美国的小李子布兰妮我们都觉得美,可见审美是全球统一的。

 

 

 

人类的美丑观来源于健康,从原始人开始,光泽的头发和细腻的皮肤就代表这个人身体健康适合繁衍,这便是有吸引力的,患有遗传病的人往往五官扭曲,这便是让人天生厌恶的

 

看上去非正常的人,人类的第一反应就是厌恶和远离,事实就是,这样的模特中国人外国人都不会觉得美,两波人简直是在相互打明牌,揣着明白装糊涂。

 

 

 

1819年,因为以上的事情,国人对这种外国人选出来的亚裔丑模特,达到了第一个逆反的高潮。

 

尤其是在2020年,有人挖出了一个1989年中国首届模特大赛的视频,大家恍然大悟,我们以前是有自己的模特的,并且她们美得惊心动魄。

 

 

 

我们回忆过来,我国上世纪的模特,瞿颖,马艳丽,无一不是好样貌好身材兼具。

 

 

 

 

 

既然我们以前的审美这么正常,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

 

大家开始意识到外国人的不怀好意了,要命的是,这股外国审美还影响了不少国内的人,美其名曰高级脸

 

今年毕业季,国内高等学府清华大学的毕设走秀,一经发布就丑出圈骂出圈了。

 

 

 

若是别的学校也就罢了,可这是清华啊,这样一个所有中国人梦寐以求的大学,代表着中国的大学,都这样深受西方审美影响,事情一下子变严重了。

 

大众的逆反心理开始爆发,开始体现在具体的事件上。

 

漫威首部亚裔超级英雄《尚气》,公布选角开始就一直被嘲被抵制,说是存在辱华因素,就算官方道歉也没用,《尚气》最终没能在中国上映。

 

 

 

除了辱华因素,男女主的外形也被中国观众群嘲,女主奥卡菲娜还是个驼背,国人觉得选这种人代表中国人就是刻意侮辱。

 

 

 

而最近都一件事,就是陈漫事件了。

 

几天前,国际大牌迪奥,发布了一组宣传照,里面的亚洲人形象非常丑非常恐怖,还采用了明显的清朝服饰,摆明了的丑化中国女性。

 

 

 

有网友拿这组照片去采访外国人,外国人也普遍觉得这图片很恐怖,可见这并不是真正的外国人审美

 

 

 

 

 

 

有网友开始对摄影师陈漫群起而攻之,其实陈漫并不是没有正常审美,作为国内商业价值最高的摄影师,她拍过很多经典的图片。

 

陈漫拍的李冰冰的这张图片非常出圈

 

大家攻击陈漫其实是把路子走偏了,陈漫摄影师属于打工人,真正的罪魁祸首是甲方、品牌方,他们为什么要拍这种图?他们为什么要选这种图放上来。

 

一个大牌的公共宣传平台,影响力有多大他们自己不知道吗?

 

 

 

不过种种事件也渐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国人终于摆脱了外国的审美pua,不再觉得高级脸是美,并开始抵制西方指丑说美的审美。

 

究其深层的原因,其实是随着国力的增强,国人的自信心增强,不需要迎合外人审美,我们逐渐有了自己的话语权和说不的权利。

 

作者:小赵看娱   来源:国学精粹与生活艺术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