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栩先生:孟晚舟回国!被无理拘押1028天后,说说几点不能忽视的真相
点击:  作者:栩先生    来源:栩先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9-27 16:43:10

 

 925日,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回到祖国。

 

从三年前到现在,孟女士已经被加拿大政府以莫须有的罪名,无理拘押了1028天。

 

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煎熬,终于在我们的第72个国庆节前,重获自由。

 

 

 

虽然,在这之后还有一些后续的法务事项。

 

但我们都知道,这件事已经基本画上了句号。

 

就像人民日报评论说的:这是中国人民的重大胜利。

 

但现在,当我们回溯整个事件的前因后果,有三点领悟,非常值得深思。

 

1

 

第一点领悟:孟晚舟的背后是华为,华为的背后是国家,国家的背后是政治。

 

加拿大为什么要无理拘押孟晚舟长达三年时间?

 

事情大概要从2018年开始说起。

 

20184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禁售期长达七年。 

 

消息传出后,中兴A股、H股双双停牌。

 

中兴事件出来后,当时的舆论普遍倾向于认为,是中兴先不守规矩,才遭至美国的报复。 

 

算是咎由自取,与人无尤。 

 

而中兴的办法就是毫无办法,只能是打碎了牙,和着血往肚子里咽。 

 

在中兴同意支付10亿美元罚款后,美国商务部终于和中兴达成和解协议。 

 

这也让很多人松了一口气,还好还好,这是对事不对人,偶然事件、独立事件。 就当是花钱消灾了。

 

毕竟在商言商

 

但残酷地现实,很快给所有人狠狠一巴掌。 

 

仅仅一年后的5月,在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后,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公司及其70个关联企业列入美方实体清单,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从美国企业获得元器件和相关技术。

 

2020年以来,美国不仅进一步全方位封禁、打压华为,而且四处游说、施压,直接导致多个国家全面禁止华为5G产品。

 

 

 

而在此期间,加拿大政府以莫须有的罪名,将转机的孟晚舟逮捕拘押。

 

孟晚舟的身份,是华为公司副董事长,CFO,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

 

逮捕孟晚舟,既是对华为和中国政府极限施压,同时也是想找一个突破口,进一步制裁华为。

 

整个事件,既不是司法事件,也不是经济事件,而是明明白白地政治事件。

 

 

 

2

 

战争是政治的延续,在逆全球化潮流下,商业也成了政治的延续。 

 

在商言商,不过是一厢情愿罢了。 

 

2002年,《华尔街日报》记者向时任思科CEO约翰·钱伯斯提问:在所有的公司中,哪一家让你最担心?” 

 

钱伯斯毫不迟疑地回答:这个问题很简单,25年以前我就知道,我们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将会来自中国,现在来说,那就是华为。” 

 

后来的达沃斯论坛期间,钱伯斯直言不讳地对任正非说:“America is my backyard(美国是我的后院)。

 

 这句话简单翻译一下就是:我有美国爹罩着,别惹我。

 

彼时的华为还是跟在思科后面亦步亦趋的小弟。

 

但如今的华为,即使是在不公平的竞争条件下,也已超越思科,成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巨头。

 

而华为最可怕的地方是什么?

 

是成长快?收入高?500强?

 

都不是。

 

它最让西方国家恐惧的。

 

是强大的独立的创新能力。

 

90年代初,华为创立不久,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在深圳的一次企业家座谈会上问在座的企业家,对当前经济改革和世界经济发展形势有什么认识和看法。

 

其他企业不是要扶持就是要贷款,当时刚创业不久还默默无闻的任正非则一鸣惊人地说:我觉得,世界通讯市场应该有中国的声音。

 

 

 

在华为刚刚发展那几年,任正非曾大胆放言:十年之后,世界通信业三分天下,华为将占一分。

 

那个年代,电信制造业是欧美巨头的天下。

 

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如朗讯、诺基亚、爱立信、西门子、北电、阿尔卡特等基本瓜分了世界电信市场。

 

华为在一无技术,二无人才,三无资金的条件下,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自主研发这条路。

 

压力最大的时候,任正非站在公司五楼的窗口对研发人员说:你们要是研发失败了,还可以另谋出路,我就只能从这个窗户跳下去了。

 

任正非很早就深谋远虑地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初期,为了加快发展速度,不断地用优惠政策吸引外资,引进技术。但这种以市场换技术的代价太大了。

 

他曾经说过,外国人到中国来是为赚钱来的,他们不会把核心技术教给中国人,而指望我们引进、引进、再引进,企业始终也没能独立。以市场换技术,市场丢光了,却没有哪样技术真正掌握了。

 

而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其实就是技术。

 

今天的华为,在通信领域、芯片制造等方面,都有了自己独到的核心技术,在5G时代,更是站上了信息世界的浪潮之巅。

 

自然也就遭到了西方国家的敌视甚至打压。

 

早在20135月,美国《纽约时报》就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等情报机构对外国企业和经济官员进行了广泛的网络监控和窃听,华为公司不仅赫然在列,而且被监听已经长达七年之久。

 

从监听、调查、封禁到最近彻底地封杀华为,到加拿大更是以莫须有的罪名拘押孟晚舟三年之久。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说:这不是简单的司法案件,而是有预谋的政治行动,是美国动用国家权力对一家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政治追杀。

 

 

 

3

 

现在的华为,几乎是以一己之力对抗欧美的那些高科技公司,从思科到苹果,从微软到特斯拉。

 

欧美国家对华为的打压、对付,也已经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了。

 

商业场中的华为,就是中国在国际政治中的一个化身。美国看似在打压华为,实则打压的就是中国。

 

华为如果被击垮了,对我们每个人能有什么好处?

 

事实上,我更倾向于相信,如果华为垮了,短时间不会再有另一个华为出现了,甚至永远都不会再有另一个华为出现了。

 

那些对这些问题看不清的人,不妨想想,美国以一个国家的力量去打压华为,加拿大冒天下之大不韪无理拘押孟晚舟,是为了什么?

 

难道是为了体现他们的民主”“自由吗?

 

当年抗美援朝战场上,最为惨烈的上甘岭战役后,有人反思,为了小小的3.7平方公里的山头牺牲那么多人是否值得?

 

其实换个思维应该这样想,当年的美国为了拿下上甘岭付出那么大的代价,他们又是为了什么?

 

就像他们今天不折手段地对付华为一样,你说,他们又为了什么?

 

超越美国不是梦,我们一定要最先将红旗插上上甘岭——任正非2019330日在第四届持股员工代表会上发表讲话

 

华为只要不倒,中国必然崛起;华为如果倒下,美国更会肆无忌惮地对中国的其他公司、其他领域展开全方位收割,直到将我们崛起的基础彻底摧毁,将我们艰苦建设、改革开放数十年的成果洗劫一空。

 

因为,历史上,这些国家已经无数次的这样做过了。

 

4

 

第二点领悟:放弃幻想,坚决斗争

 

华为这样的公司遭受这样的打压,孟晚舟遭受这样无理的拘押,原因说再多,根子上也无非三点:1. 突破了美国的科技霸权;2. 触碰到了美国公司的利益;3.这是一家中国公司。

 

但我们分析出这些,其实并不重要;因为很多时候,只要你是一家中国公司就够了。

 

 

 

就像一群混混吃饭,你从旁边路过看一眼都可能被打。

 

 很多时候,我怀疑他们连莫须有都懒得编了。

 

 毕竟,他们是可以靠一袋子洗衣粉就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国家。

 

但问题是,偏偏有很多人觉得,美国现在对我们的打压,是因为我们现在太高调了,不韬光养晦了。

 

却没有想过:大象藏在草丛里,是藏不住的。

 

用网友的话说:

 

现在国际上有一些国家变本加厉针对中国,不是因为外交部越来越敢于顶嘴了,也不是因为拍了什么《厉害了我的国》。你的各项经济指标摆在那里,进出口的数据摆在那里,产业发展从西方手里分走的真金白银摆在那里,有些人还故意天天谨小慎微分析自己那句话说错了导致了洋人不高兴,要国民反思,一面固然是坏,一面也是对西方情报能力的嘲讽。 

 

面对美国的各种打压,华为既然决然地顶住了压力,坚决不投降。

 

孟晚舟被释放后,我看到的非常关键的信息也是孟晚舟没有认罪

 

孟晚舟不认罪,华为公司不接受巨额罚款或赔偿,这是正义的底线。

 

华为之后,面对美国恶意打压的企业和组织还有很多,有的顶住了压力,有的却选择了投降。

 

去年8月,美国开始筹谋侵吞“TikTok”

 

这是由中国企业、中国人做出来的一款应用,全世界下载量超过20亿,是全球下载量最大的APP

 

然后美国好不要脸地出手了,一开始是要封禁,后来则提出“TikTok的中国母公司不被允许拥有TiKToK的一点股份,彻底退出

 

你说,凭啥啊? 

 

但真正的流氓,是从来不讲道理的。 因为,古往今来,强权就是真理。

 

面对美国政府的突然打压,TiKToK一开始的选择居然是妥协让步。

 

幸好被商务部及时叫停了。

 

而我在当时曾写过一篇文章,在文章里作出了评价和判断:

 

流氓的逻辑都一样:扇你一耳光看你不反抗,接下来就会是飞起一脚了。 

 

而实际上,TiKToK完全没必要这么着急表态。 反正最坏的结局无非也就是现在这样,净身出户。倒不如再努力争取一把。

 

再加上,TiKToK在美国还有那么多雇员,用户,大V、粉丝,他们的利益是和TiKToK绑定在一起的,完全可以利用一下他们的力量,去游说、分化一下美国政府。 

 

至少,拖一拖也是好的,大选结束后,谁知道又是什么光景呢?  

 

遇到问题、遇到打击,这么大的公司,一点策略和战术都没有,真以为缴枪不杀 

 

说句题外话,如果当年红军队伍也这样干,估计早就被蒋介石给团灭了。 

 

我写这段话的时候,离美国大选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最终,却幸而不幸地言中了。

 

因为大选之后,美国政府真的改变了对TiKToK的态度。

 

TiKToK现在都还在全球市场上活得好好的。

 

如果一开始就真的投降了、让步了,还会有中国的TiKToK吗?

 

就像网友说的好:昨日砍华为,今日TiKToK,奉之弥繁,侵之愈急……以地事秦,犹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 

 

以为向美国投降就能好了,更是一种天真和幻想。 

 

毛主席说过:一部《水浒》,好就好在投降 他是在讽刺吗?并不是。

 

他是真的觉得《水浒》把投降写出来,特别是把投降后的结局写出来,非常好。 

 

因为可以教育广大的人民: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

 

 

 

 

5

 

你只要还有幻想,还在犹豫,你就可能软弱。

 

从政党到国家到企业到个人都是如此。 

 

当年我们党和国民党搞合作,党内很多人还当上了国民党的要员,比如毛主席,甚至代理过国民党的宣传部部长。

 

这就给了我们很多错觉,以为革命就是这样,写写文章、发发演讲,开开会,大家一团和气,共同创造一个美好新中国。

 

结果,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这时候的我们还很天真,主张妥协退让,还对汪精卫抱有幻想。

 

6月底,当时党的领导层和共产国际代表开会商讨对策,决定武汉的工人纠察队自动缴械。他们以为用这种退让的办法,可以取得武汉国民党的谅解。 

 

73日,中央通过关于国共两党关系的决议。这个决议向国民党作出种种让步的表示,如:

 

 “为了减少冲突,共产党的部长可以暂时离开政府工农群众组织必须受国民党的领导根据国民党的命令,工农纠察队必须置于国民政府的监督之下武汉现有的纠察队,为了减少冲突的可能性,可以减少或者编入军队,等等。 

 

够妥协了吧,够退让了吧,结果呢?

 

 直到汪精卫也毫不手软地发动了七一五政变,血流成河,党员数量从6万多人锐减到了只有一万多人。 这时候在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上,

 

毛主席才鲜明提出了著名论断:枪杆子里出政权。 

 

紧接着的八一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的第一枪,我们有了自己的队伍,这之后,蒋介石和国民党政府用尽全力,却再也没法彻底消灭我们了。 

 

十多年后的国共内战中,还有一种声音说,共产党之所以被国民党穷追猛打,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拥有武装,只要放弃武装就可以得到自由与民主

 

毛主席予以了坚决而清晰的反击,告诫大家千万不要犯了幼稚病。 他举例说,之前的马日事变”“·一二政变等,当时的共产党没有武装,被杀得血流成河;那么多的民主党派也一直没有武装,国民党给了他们自由民主了吗? 

 

最后他一针见血地说:之所以现在还能够和国民党有对话谈判的底子,恰恰就在于我们还拥有武装。 

 

历史早已告诉我们:千万不要把决定命运的钥匙交给别人。

 

二战以来,所有的中小国家,无论发展得多好,到最后要么沦为美国的附庸,要么沦为美国的大餐。

 

美国一声令下、一打击,很快就败下阵来,实在不行甚至直接上手,军事打击。 

 

之前发展多少年,不过是在替美国人长羊毛、长秋膘。

 

时间到了,美国人大刀一挥,该剪羊毛剪羊毛,该杀年猪杀年猪,哼一声的权力都没有。

 

而因为我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都是为了自己,才能保证发展的成果不会被掠夺。

 

没有能够独立自主的硬实力,哪里来的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

 

你看看中东、拉美、非洲,二战都结束大半个世纪了,轮到他们和平、发展了吗?

 

毛主席说的:敌人想让我们干什么,我们偏不干什么。

 

而只有守住底线,你才有谈判的机会。 

 

对方还没出牌,你就把自己的盔甲都丢出来了,后面的牌还怎么打? 

 

《三体》小说里,罗辑以一己之力制造了和三体人同归于尽的机会,形成了战略平衡,拯救了人类,更赢得了三体人的尊重 

 

但近百年后,继任者一旦显示出鱼死网破的意志不坚定,立马被三体人识破,几分钟内就打破战略平衡,发动攻击,成千上万人死于非命。 

 

这一次孟晚舟被拘押,你会发现,从国家到华为再到普通民众,从来都没有怂。

 

国家第一时间提出严正交涉,表明立场,在多个场合敦促释放孟晚舟,并对其获释开展了持续、不懈的努力。

 

拘押临近1000天的时候,环球时报发起了网上联署运动,呼吁加拿大立即无条件释放孟晚舟,很快征集到近1500万的签名,对加方形成来自中国的民意压力。

 

 

 

孟晚舟重获自由背后,是我们所无法想象的各种政府博弈,是包括孟晚舟自己在内的坚强不屈意志的胜利。

 

孟晚舟能够顺利归国,再次证明了毛主席说过的8个大字:

 

放弃幻想,准备斗争!

 

6

 

第三点领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曾经在封建时代上千年的历史中,创造了数不胜数的辉煌,并因此而长久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巅。

 

但从近代以来,我们渐渐落后,遭受了无穷的凌辱和苦痛。

 

从英法联军到八国联军到日本鬼子,外国侵略者的铁蹄在中华大地上肆意践踏,带来了深重的苦难。

 

但就是在这千疮百孔的土地上,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我们从无到有,建立起了新中国。

 

又经过了70多年筚路蓝缕的艰辛创业,今天的我们终于不再是那个臣服于帝国主义的羸弱民族了,终于不再是那个一穷二白的穷困民族了,也终于不再是那个不自信到要放弃汉字、全盘西化的自卑民族了。

 

一个强大的中国真的已经起来。

 

这些年里,从美国到五眼联盟,从印度到日本,他们这么不遗余力地打压和排挤中国,不就是因为我们从绝境中走出了一条民族复兴的大道吗?

 

在知乎为什么美国害怕中国崛起,却不害怕印度的崛起?的问题下,有一个十多万赞同的最高答案,很简单: 

 

不只是美国害怕中国崛起,哪个国家都怕。能把将近14亿人按在家里一个月,不准出门,还能有吃有喝,保证基本生存物资的供应,不出乱子,没人闹腾游行示威,一心抗疫。这背后需要多么强大的国力,凝聚力,指挥力和控制力。这是一个什么国家?这是一群什么人?是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14亿社会主义新人。当面临危机的时候,这种实力太强悍了,目之所及,无国可比。(知乎答主“donkeyge”

 

中国人民从来也不怕欺压,我们有的是从绝境中崛起、从困难中逆袭的志气和骨气。

 

华为被恶意打压后,发了一张图:

 

 

 

孟晚舟被拘押后,华为发了另一张图:

 

 

 

长女被囚禁,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相见,难道任正非不难过吗?

 

但无论是任正非还是孟晚舟,都以坚强的意志,从未对外表现出一丝一毫的慌乱,始终是坚定信念、淡定从容。

 

 

 

就像孟晚舟曾在公开信中写的那样:

 

这一年,经历了恐惧和痛苦,失望和无奈,煎熬和挣扎。

也学会了坚强承受,从容面对,不畏未知。

 

20191025日,这天是任正非的75岁生日。

 

孟晚舟写了一封家书,她自称:猪儿。

 

 

 

即使女儿被加拿大扣了两年多,任正非仍眼含热泪说:我已经做好一辈子见不到女儿的准备。 

 

然后,继续擦干眼泪,自强不息,站直不认怂。

 

2019年,任正非接受采访,已经七十多岁的他,在回顾了华为员工各种舍身忘死,奋勇拼搏的事迹后说:我个人也到过尼泊尔珠峰5200米的地方,去看附近村庄的基站,我若贪生怕死,何来让你们英勇冲锋?

 

那些没有将你击倒的东西,一定都会让你变得更强大!

 

很早之前,任正非就说过一句话:

 

什么时候你是个中国人呢?当你在任何时候看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落泪时,你就是个中国人了。

 

去年,孟晚舟被保释,她发了一条动态:

 

 

 

在回国的飞机上,孟晚舟又写下了一篇简短的感言:

 

成长在改革开放时期的我,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和中国人民是如此伟大,全体同胞数十年如一日地艰苦奋斗,让我们的祖国走向繁荣富强,人民迈向共同富裕,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感谢亲爱的祖国,感谢党和政府,正是那一抹绚丽的中国红,燃起我心中的信念之火,照亮我人生的至暗时刻,引领我回家的漫长路途。

 

孟晚舟的背后,是一个已经强大起来的国家作为坚强的后盾。

 

看直播,孟晚舟下飞机的时候,现场人群唱起了《歌唱祖国》。

 

那一瞬间,我热泪盈眶。

 

就像人民日报评论的:

 

孟晚舟回国,这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国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全中国人民鼎力支持的结果,是中国人民的重大胜利。

 

我更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念,无惧风雨,那些曾经遭受的种种屈辱、阻碍和不公,都将变成奋进路上不竭的动力。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

 

写到这里,我一定要用大大在今年七一讲话里的几句话来作为收尾: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谨以此文祝福孟晚舟,祝福华为,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

 

作者:栩先生   来源:栩先生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