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医药在武汉究竟效果、应用如何?疗效十分确切,但未下决心扩大应用
点击:  作者:壬岷    来源:人民健康论坛  发布时间:2020-02-14 11:42:37

 

      中医药在武汉的使用,从一开始就成为很多人密切关注的话题。尤其是西药尚无特效药,而实践已证明中医药在缩短病程、减少危重症转化等方面效果显著的情况下,中医药问题在武汉关乎生死和全局、尤为迫切。

近期,大家都已看到中医药在武汉极好的疗效,鼓舞人心。武汉决胜的重点应放在预防和轻重症患者救治上,急需各级领导拿出决心,增援中医医疗力量,中西医结合,由中医主导,媒体加强引导。

本号210日的文章中,我们梳理了武汉对中医药一定程度的重视、和先进省份的差异,已指出武汉在大面积应用中医药问题上似乎还在徘徊(点击查看:河南经验,多个省份经验)。本文在此仍列举一二,在已应用了中医药的地方,已证明了它确切的疗效。

中医药参与的总有效率达到了90%”

26日,国家中医药局宣部重大消息,中药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冠肺炎总有效率可达90%以上。这一疗效,与武汉的中医疗效可以相互印证。210日,湖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巴元明教授接受采访时说,中医药参与的总有效率达到了90%左右。

  

某些人会说,国家中医药局的药方是不是只适合轻症患者?不是!文件明确的说:可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型、普通型、重型患者,在危重症患者救治中也可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合理使用。这说明,不仅可以用它来救治武汉的轻症患者,还可以用来救治重型患者、危重症患者。

这样的高效,可以吊打90瑞德西韦了。

中医的介入,提高了金银潭医院的治愈率

28日元宵晚会上,水均益连线武汉金银潭院长张定宇,1200多名感染者已有500多名治愈出院,治愈率超40%同期武汉确诊13603人才治愈698,治愈率不到5%。金银潭医院一家治愈500多人,占武汉治愈人数比例70%以上。除了金银潭医院作为传染病定点医院,有传染病防治的专业背景之外,国家中医医疗队的介入也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其他医院同样如此

129日第二支国家中医医疗队接管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三个病区。26日,23位患者经过中西医结合治愈出院。患者中,重型患者住院时间达18天,普通型患者住院天数最短6天。

211日召开的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山东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领队张韬表示中药诊疗方法在疾病早期介入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

  

基于中医的上述疗效,结合武汉目前的情况,我们做以下四点呼吁:

一、增派更多中医医疗队,让中医发挥更大作用

洛阳援鄂中医医生王荣宝说:想给病人用中药,但抗疫医院90%都是西医院,在西医院顶多有连花清瘟胶囊,其它中药都没有。医疗环境变了,我们是到陌生城市打工。

这的确就是客观现实:无论是武汉还是全国,西医医院占绝对统治,中医只是配角。武汉目前开放的接收新冠肺炎患者医院一共35个,其中只有10家中医医院。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消息,截止29日,支援武汉的中医药国家队总人数341人。全国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总数已达1.1万人。1.1万人员当中,应该有各省派去的一些中医。不过,基于中医资源只占全国大约15%医疗资源的现实,中医自然不会多。原因上,与最近几十年的整个国家导向有极大关系,此处暂且不表。

目前应从全国增派更多专业的中医队伍到武汉,加强中医力量。这就像打仗,虽然总体兵力不够,但可以集中优势兵力,在局部造成我强敌弱的态势打歼灭战。

某些人可能误以为中医看病很容易,其实不是。特别对疑难杂症、危重症病人,不是说大夫把个脉开个方就好了,而是需要根据中医辨证理论,精心诊断、会商方案,才能保证更好的效果。这就需要更多人力投入。

中西医结合,中医主导,让15%的医疗资源做中流砥柱,很多人疑惑。15%是全国,集中一部到武汉,比如抽调1万名中医医护人员到武汉,应该是没任何问题的。据卫健委官网资料,全国中医执业医师(含助理医师)有50万。若真正发挥中医的主导作用,一开始就应这样安排。而目前已增援武汉的原有医疗队伍,根据需要有序轮休或部分撤回,减少疲劳。中西医结合,中医主导,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各地援助湖北的中医医疗队

二、大力推广仝小林院士的做法

仝小林院士是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2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经验说:在这特殊时期,为了让每一个病人都能吃上中药,不拘泥中医一人一方”“一人一辩证,效仿古代大锅煎药的模式,由政府来组织、督办,在疫情重灾区武汉大范围发药救治。

我们看到,正是这样的考虑,目前方舱医院的患者们才用上了中药,让他们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效果得到治疗。相比24日之前那样,一味等待定点医院的床位,一味偏重纯西医的治疗,要务实、主动得多,是行之有效的主动防御战略。

 

工作人员为武汉市武昌区党校隔离点配送汤药

相比需要高度依赖设备、场地,中医有着独特优势。在方舱医院这样设施条件相对简陋的地方,以及集中隔离点(宾馆、体育馆、学生宿舍等)和居家隔离的人,中医药可以快速分发,是切实可行的。几万、十几万、几十万份中药制剂的获取并不困难,实践证明疗效极佳不说,还非常安全可靠。中药不是瑞德西韦,不需要等到427号才出结果(敢不敢用、有效无效另说)。对中医药安全性,老祖宗已经做了几千年的实验,还需要再做一遍?

建议继续推广仝小林院士的做法,让奋战在武汉的9万名医务工作者、几十万名社区干部、上万名疑似病例、隔离点所有人员,普遍使用中医药,必将大有用处。

三、媒体多宣传中医疗效、案例,不要天天重复无特效药的老调

世人只知钟南山,不知有仝小林,这就是媒体宣传的结果。

世人只知新冠肺炎无特效药,而不知中药有效率90%以上,这也是媒体宣传的结果。

赶快收起你们的无特效药论吧!中药不算药吗?恐慌中的武汉患者们,需要的是加油打气、增加信心。媒体当然也懂得这个道理,但不知何故,拿来的材料尽泄气。本号多篇文章都反复指出媒体的严重误导,不再重复。

 “有效药物是打赢这场阻击战的重要制胜武器。的确是这样的。不过,如果继续寄希望于瑞德西韦们,黄花菜都凉了。

211日,国家监察委网站罕见跨界发声,力挺中医,高度评价中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作用,引来猜测。媒体们,再不宣传中医,是要等着监察部来宣传中医吗?

 

四、减少医护人员感染,考虑同时采用中医的办法

广为人知的是2003年非典中,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在邓铁涛老中医的建言和带领下,采用中医治疗,创造了医护人员0感染、病人0死亡、医院0转院的医疗奇迹。几百名医护人员通通服用中药,只带口罩,不穿防护服竟然0感染,这个经验实在值得大推特推。当年是怎么做到的、用的什么方子,不至于因邓老的去世而丢掉了吧?

据腾讯网发文:目前武汉已有逾1000名医护人员感染(但今日此文已全网删除),而防护设备一直紧缺。在此情况下,是否在部分医院借用邓铁涛老中医的经验?目前最缺的,不是能不能,而是敢不敢做的勇气。

 

212日,国家卫健委、中医药管理局再发通知,再次强调防治工作中建立健全中西医协作机制,组建省级专家组时要含有一定比例的中医专家,确保患者第一时间用上中药。这也说明,前期工作并未真正、普遍发挥好中医的作用,需要立即纠偏。卫健委的文件,值得武汉一线指挥者们认真领会执行。

 

一个发挥好中医的作用,一个四集中,在事后的评价中相信会是两个突出的亮点,对扭转武汉的被动局面至关重要。四集中有中央的敦促、有监察委的监督,会很快实现,而中医药全程、大范围参与治疗,就靠对事实的尊重了,需要领导武汉的各级领导们,拿出2003年吴仪副总理那样的勇气。目前的武汉,尚有差距。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