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俄罗斯在“援助中国”宣传方面的“憨态”反映了什么?
点击:  作者:桃花舍主人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14 11:11:35

 

 

 

       这几天,网络上有一个话题,是谈论俄罗斯为支持我国战疫,至西历29日止已经送来了大量援助物资,但在我国却没有什么人知道,在某热搜里,与俄罗斯有关的信息,最近10天也就5个热搜。为此,有网友说俄罗斯就只知道闷声送东西,连个宣传都不会整

的确,据报道:早在西历21日,俄罗斯SPB电视集团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捐赠的五万只医用口罩就已经运抵成都,以支持中国媒体同行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西历23日,一批由俄罗斯阿穆尔州政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政府向哈尔滨市捐赠、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3.5万只医用口罩,顺利在黑河口岸通关;西历25日,一架俄罗斯军用伊尔-76运输机抵达武汉,机上载有包括医疗设备等在内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随机到来的“5名俄罗斯医疗防疫专家将同中国专家合作研制疫苗;西历29日,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派专机将俄罗斯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送达武汉。总重量超过23吨的人道物资包括各种医用个人防护设备。照片显示,该架飞机的机舱里,援助物资塞得满满当当。

俄罗斯向我国捐助了这么多战疫物资,这个情况在我国的网络信息中冷冷清清,知名度很低。相反,日本在其发来的那点儿东西的包装箱上写了几句中文诗句,就被在网上大肆哄传、夸扬;美国政客口说支持我国,却迟迟没有实际物资援助,但该国自身也没有批准应用的一种防治病毒感染的药被送来在我国新冠肺炎患者中进行临床试验的消息,却在网上炒得沸反盈天,而且把四月底才能有初步试验结果的事,说成全部显效,有财经媒体自媒体鼓噪该国带来了希望、要感恩该国。两相对比,俄罗斯似乎确实显得,似乎确实不知道宣传

然而,俄罗斯真的没有舆论宣传的能力吗?事实并非如此。

俄罗斯有一家以国际新闻为主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用英语、俄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在全球范围进行采访报道。它以有别于西方媒体的视角和话语报道国际事务,常常讨论西方社会的弊病,揭露西方国家的丑恶嘴脸,在西方产生很大的影响。为此,西方国家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取了不少措施,比如有报道说:美国将它列为外国代理人进行限制,甚至使出了让传送它的电视信号的基站停止运营的惯常卑劣手段;英国则找借口对它进行调查,并威胁要取消它的广播牌照

能使西方国家统治团伙恼羞成怒,宁可冒新闻自由的幌子被揭穿的风险,也要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进行干扰和封禁,俄罗斯的舆论宣传能力之强悍可见一斑。

那么,怎么解释俄罗斯在援助我国的形象宣传方面呈现出的憨态呢?

有一件事情耐人寻味:

有网友反映,西历211日下午四点半左右,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在某的账号发了一则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于29日派专机将俄罗斯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送达武汉的消息,到12日下午四点半,这则消息已经有七百五十九万阅读量,但其下方的评论区中竟然只有区区九个评论!

难道这七百多万中国人就如此没有感恩之心,连一句谢谢俄罗斯的支援都不愿说?

网友发现,当其写好评论,点击发送后,网页却显示:抱歉,因此内容中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或《微博社区公约》的信息,无法进行当前的操作。原来,并不是这七百多万中国人不愿意感谢俄罗斯的支持,而是某不允许!

这个事例反映出,有关俄罗斯的正面信息,在我国的网络上处于被冷处理甚至被屏蔽的状态。这种状态,印证了近年来网上零星出现的一种说法:日本、美国等西方国家大幅增加针对我国的宣传经费,这些经费很大一部分投入到我国的网络媒体和自媒体,其作用自然是要宣扬这些金主国家的正面形象,同时污损与我国关系亲密的国家的形象。这些年来,俄罗斯与我国之间已经形成了事实上的不结盟的盟友关系,两国在各自国家的核心利益方面互相支持,共同抵制西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它当然会成为被西方金主渗透、乃至操控的某些网络媒体和自媒体首先打击的对象。

当然,由于近几十年来我国在意识形态方面的某些轻视,导致西方政治、经济、文化理论泛滥一时,驯化出了不少膜拜西方的公知、或有公知气味的愚民,这些人也会不计报酬地加入到对俄罗斯这样与西方对抗的国家的打压、污损、围剿的大合唱之中。

以上,应该就是俄罗斯大力援助我国战疫,但在网上知名度方面,却远远不如那两个援助轻微、甚至口惠而实不至的国家的主要原因。

俄罗斯在援助中国宣传方面的憨态不是自然产生的,而是人为制造的。不过,这种状况实际上从侧面反映出,俄罗斯这个国家,没有像某些西方国家那样采取金钱收买、渗透的手段试图引导、操控我国的网络舆论、损害我国的利益。西元201965日,中俄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显然是十分必要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