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非常时期,中央又开了一次很不寻常的重要会议
点击:  作者:牛弹琴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2-06 09:52:41

 

 (一)

非常时期,中央又开了一次很不寻常的重要会议!

最大的不寻常:

一是开会的时间,上一次是大年初一,这一次是大年初十,农历正月头十天,已开了两次,这种频率和节奏,应该是史无前例。

二是会议的用词,同上次会议一样,新华社通稿从头至尾,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扑面而来。

比如,对这两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新华社两次报道的第一段,就有所不同。

125日的这次,除了点出大年初一这一特殊时间点外,还有这么一句:

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请注意关键词:专门听取。

而且,三个再: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这显然不是第一次研究,第一次部署,第一次动员,形势紧迫,所以,大年初一,中国人最放松的时刻,领导人们也集体加班部署工作了。

23日的,也就是大年初十的这一次,新华社报道的第一段,有这么一句:

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

这个领导小组是年初一会议成立的,总理直接挂帅,由多位中央领导组成。这一次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就是听取汇报,然后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

两次特别会议,最高领导人都亲自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23日的新华社通稿,应该也只摘用了一部分,但很多话,信息量相当大。

比如,什么是当前最关键的问题?

他一锤定音: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确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再好的政策,没有抓实抓细,肯定就是空中楼阁。

与上次会议一样,最高领导人又提到了两个顶级词汇: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各级领导干部们,这是一次疫情防控的总体战,你们一定要清楚:

什么是第一位?

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

什么是当前最重要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是最重要工作。

而且,他还用了三个事关,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

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已经毋庸置疑,做得不好,大好局面,就可能全盘尽失。

但我们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仔细看新华社引述的最高领导人发言,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

各级党委和政府……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尽快找差距、补短板。我们有些地方,确实存在着差距和短板,别以为不知道,那就要尽快找出来,补起来。

还有,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请注意关键词:切实!一定要切实做好啊。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真是争分夺秒啊,只有这样,才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确实是扑面而来。当然,更有一种坚定的信心和决心。

 

 

(二)

新华社通稿中,有一段话,很多人可能都多看了几遍,因为确实内涵丰富。

那就是领导人谈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一些表述,应该也是有的放矢,极具现实针对性。

比如,他说: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

请注意关键词:必须,坚决服从,三个统一,令行禁止。

这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还有: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

关键词:必须,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坚决服从。

前面讲各级党委和政府,这个讲各地区各部门,都是一个令行禁止的问题。

还有: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举措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

要兼顾,不能只关心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还要考虑到重点地区、全国防控,还是强调全国一盘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

还有:

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

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

这确实是一个综合工作,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还有治理能力,还有后勤保障,等等等等,新情况新问题确实不断,确实需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

一个字,还是要:快!

所以,火神山医院,10天就建成了,这才是中国效率和中国速度。

还有: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果然,谈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此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一些苗头和问题,引起了不小的舆情,群众反响强烈,领导人应该也看在眼里。

所以明确作出指示,并要求: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不仅仅是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了,情节如果严重,党政主要领导人,你们也要被问责!

各级领导,你们都听到了吧!

 

 

(三)

这次中央会议,新华社的通稿有点长。

因为内容相当丰富,还包括了对当下一些大家都关心问题的指导意见。

比如,这次会议,在谈到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时,有一句话是这样的:

只有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要重点抓好防治力量的区域统筹,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仍然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全国的关键是湖北,湖北的关键是武汉啊!

主战区就是湖北,就是武汉,只有把这里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

之前,武汉一些医院披露物资短缺,已经极大影响到工作,还引发了不小的舆情。所以这次会议很明确: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

最要保障的人,必须最优先保障。相信这些短缺问题,应该能得到彻底解决了。

那如何防控疫情扩散呢?

会议这样说:

各地区要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要做好春节后返程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人员流入地和流出地的防控责任,加强乘客健康监测和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

社区网格化管理,看来还只会加强不会弱化,而且提出了两个更加:更加精准,更加管用有效。也不能瞎干蛮干。

另外,如果出现疫情扩散,人员流入地和流出地,你们都是有责任的!

那什么是当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

那就是: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

毕竟,这次疫情的感染人数已大大高于17年前,死亡率虽然相对较低,但人数也不断攀升,都不能掉以轻心啊。

此外,会议还强调:要强化对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等重点部位的安保工作,全力维护医疗、隔离秩序。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

确实,此前武汉还出现了患者家属殴打医生,导致医生防护服被撕裂的极端情况,在这样的非常时期,太不应该了。

另外,防控非常非常非常重要,但也很紧迫的,就是人们的心理健康。心理不健康,问题肯定不会少。中央也及时看到了这一点,作出了提醒。

23日,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果然,跌幅让人印象深刻。疫情对全国经济的冲击,由此可见一斑。

所以,这次会议也明确: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

各种复杂困难局面!

相信政府随后会出台一系列应对举措。这里要表扬一下苏州,已出台了10项扶持政策。这也显现了苏州这个先行城市对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苏州迈出了第一步,下面就看其他城市了。

最后,最值得欣喜的,是这次会议没有回避敏感的问题。

新华社通稿就说:会议强调,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这确实是一次大考,我们看到了责任的担当,看到了能力的高下。经验必须总结,教训更要吸取。

究竟是什么样的教训呢?

 

通稿至少提到了五个方面,即五个要

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

对公共卫生环境进行彻底排查整治,补齐公共卫生短板。

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加强法治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

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提升储备效能,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

每一条,都对应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这个庚子新年,教训确实太惨痛了。

必须警钟长鸣啊!

今天,还是农历24节气的立春,春天终于要来了!我们应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期盼春天早日到来,期盼早看到春暖花开。

该来的总会来的。擦干泪,抬起头,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