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新年最大的愿望:劳动者有尊严!
点击:  作者:青年赵文凌    来源:青年思考  发布时间:2020-01-28 12:14:53

 

       这是一篇大概十天前写好的文章,本来打算除夕发的。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人民的2020年春节都有了一番别样滋味。

但是,回看这篇文章的内容,我觉得依然适用于现在的情形。因为,在这场疫情当中,受难的患者大多数是普通的劳动者;战斗在一线的更是每一位普通的劳动者。

而我2020年的愿望,就是让这些劳动者都能有尊严的活下去。希望患者可以痊愈;救人者可以得到应有的保障待遇;所有普通劳动者都能够有尊严。

——作者按

元旦的时候,我写了一篇《2019年,你过的怎么样?》。那时候,对一年时光的逝去还没有太多强烈的感觉,但当春节就要来临的时候,蓦然回首,真的是新的一年了。

 新的一年,我想许一个最大的愿望:劳动者更加有尊严! 为什么许这个愿望呢?因为我的座右铭是切格瓦拉的一句名言:我怎能在别人的苦难面前转过脸去。而为什么选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呢?是因为我脑海里经常挥之不去的一个画面:火车上的一次偶遇。 其实我现在已经记不清具体的时间和场景了。但那个模糊的画面一直在我脑海里面挥之不去。 大概是我十八岁或者十九岁的时候,独自乘火车去外地,那辆火车是个K开头的车,从北京西到广州。 

去接热水的时候,我看到三五个三十多岁的男子在火车连接处。他们应该是没有座位,站在那里,也不说话,显得很疲惫。

有两个直接坐在地上裹着衣服靠着休息,有一个看起来年长一些,大概和自己的父亲同龄,坐在那种常见的彩色条纹的小马扎上睡着了,盖了一个军大衣一样颜色的棉袄,靠着他没有地方放的深褐色编织袋。还有一个看着比自己大不了多少的男孩站着靠着门在玩手机。

我和那个年轻人搭了话,原来他们是在家里过完年之后准备到广州打工的,太匆忙,没买到坐票。

这个画面,对于做普通火车的人来说可能很常见,但这个画面却深深打动了我,很多时候,我还经常能想起这个画面。 因为这个画面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心酸。 感觉他们的生活,很苦,很苦。 而他们,只是数以亿计的劳动者的一个缩影,有的人甚至连他们的生活都不如。

 

 

 

 

中国的劳动者,在中国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牺牲,他们夜以继日地在工地上、车间里、流水线上、写字楼、病房里、马路上......劳动,他们为此牺牲了自己的健康,他们为此牺牲了自己家庭的圆满,他们为此牺牲了生命的尊严。 2020年,我们的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了,但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说 有人说这是发展的代价,但我不理解的是,那为什么还是不劳动而得食的人? 在资本的主导下,劳动的价值一文不值,劳动者的地位一落千丈。 为了生存下去,很多劳动者不得不去忍受脏乱差的环境,不得不去忍受根本不合理的管理制度,不得不去忍受涉及到人身的侮辱。 一直以来,我始终相信人类会越来越好,文明会越来越进步,社会会越来越公平。但今天,这个世界的本质还是资本为王,根本没有占社会最多数的劳动者的地位,没有付出了最多贡献的劳动者的尊严。

 

 这样的世界让人失望。 所以我说,希望所有的劳动者都能有尊严,只是自己的新年愿望而已。 新的一年,我希望所有的劳动者,都能有尊严,有社会地位,让这个世界,再也不以职业、收入、脑力劳动、体力劳动来评价一个人。所有的劳动者,都能快乐地工作和生活,让大家按时上班,准点下班,加班要有加班费,能够合理安排一个人的工作和生活。 为了真的实现这个愿望,我想到了鲁迅先生对青年人说的一句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

 

 我想,这个向上走不是指不顾所有劳动者而去贪图个人成就,而恰恰是要摆脱这个冷气,不关心社会上大多数劳动者的人才是自暴自弃者 所以,我们要把眼光放在劳动者身上,我们要坚持自己的立场,始终站在最多数人的劳动者一边。

我们还要始终悲悯大众的苦难,保有追求公平正义的初心;还要始终探求解放大众的真理,用理论的武器代替武器的批判;还要始终不停地为劳动者的利益而战斗! 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想要让所有的劳动者都有尊严,就要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

最后,希望所有读者一定要在这个春天注意健康,身体毕竟是革命的本钱。希望我们可以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越走越远,克服一切困难,争取更大的胜利!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