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霄羽:斩首行动不是美军的专利,我军其实更擅长!
点击:  作者:霄羽    来源:强国瞭望  发布时间:2020-01-27 13:10:41

  

1.webp (2).jpg 

 

全球头号新闻无疑是特朗普下令炸死了苏莱曼尼。美军运用无人机发射的三枚精确制导火箭弹干掉了这位拥有极高威望的死对头,从军事技战术上讲可谓一次完美的斩首行动。

 

世上万物都成系统,而任何系统都有其关节点。美军自伊拉克战争以来一直贯彻的「瘫痪战」思想,就是通过打击敌军关节点迅速瓦解其作战体系的高效率作战方式。

 

1.webp (3).jpg 

苏莱曼尼

 

不过,这也不是什么新战术,中国老祖宗早就有「擒贼先擒王」的古训。且不说陈汤千里擒杀郅支单于、李靖飞兵活捉颉利可汗这些千年往事,就是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人民解放军也曾多次上演过精彩的斩首行动。

 

庞国兴一枪毙敌

 

19621118日,在对印自卫还击作战中担任向西山口方向穿插任务的步兵第5516394班副班长庞国兴,和另外两名战士王世军、冉福林,在黑夜之中迷了路,和大部队失去了联系。在敌人重兵屯集且人生地不熟的敌后掉队,对任何士兵来说都是极为可怕的。

 

1.webp (4).jpg 

解放军追击印军

 

不过,这三个艺高人胆大的战士身却毫不慌张,他们组成了临时战斗小组,继续摸黑执行穿插任务。他们凭着超强的军事素质,在敌军防御部署内横冲直撞,在一天之内深入印军纵深15华里,连续发起5次战斗,攻占了两个炮兵阵地,击毙一、二级准尉以下官兵7名,缴获火炮7门,推土机、汽车4台。

 

尤其是当他们发现附近山上小股印军炮兵向我军主力射击时,身为团射击标兵的庞国兴使用56式半自动步枪一枪毙敌军官,让印军的炮群顿时哑火。在视野开阔、空气稀薄、能见度极佳的雪域高原,56式半自动步枪射程远、精度高、节省子弹的优势格外突出。

 

1.webp (5).jpg

庞国兴三人战斗小组

 

这支三人穿插分队在失去上级指挥的危险情况下凭着自己的战场直觉独立展开作战行动,打乱了敌军的纵深部署,为主力向纵深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战后,国防部授予庞国兴「战斗英雄」称号。

 

还是在对印作战中,接管了印军第4军指挥权的巴克沙•辛格中将把第62旅和655个营放在色拉山口,并命令第483个营驻扎邦迪拉,决心与解放军打要塞防御战。在重火器无法前送的情况下,要攻下这两个要点必然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1.webp (6).jpg 

大将王树声接见庞国兴

 

无孔不入的解放军战士在当地藏民的指点下,发现了一条由北向南直插德让宗和邦迪拉之间的小道,55师当即组织一支1500人的队伍,经过130小时的急行军,翻越了海拔4870米的山口,直插德让宗和邦迪拉之间的班登,在印军「一字长蛇阵」的腰上打进了一个楔子。经过一天激战,55师成功攻占色拉,随即挥兵直扑德让宗,一举全歼印军。

 

长期处于装备劣势的解放军在作战中习惯于以巧取胜,极力避免硬碰硬的消耗战,经常利用对手的防御间隙实施各种规模的穿插迂回,轻则乱敌部署,重则断敌后路,运气好的话还能直接「斩首」敌军主官,再牢固的防御体系也经不起这么冲击,这和今天流行的「全纵深作战」理念异曲同工。

 

哪里有敌人就往哪里打

 

21世纪的军事理论家们所提出的没有前方和后方之分的「非线式作战」,早在70年前就被那些根本没上过军事学院的解放军战士实现了。关于这一点,看看辽沈战役中的胡家窝棚战斗就明白了。

 

19481019日中央军委复电批准了东北野战军就地聚歼廖耀湘兵团于野战之中的作战计划后,林彪适时下放指挥权,指示部队:哪里有敌人就往哪里打,哪里有枪声就往哪里追。这样一来,战场上既没有前后方之分,也没有一线二线之别,战士们只管大胆穿插、渗透就是了。

 

1.webp (7).jpg 

东北野战军攻击廖耀湘兵团

 

1025日晚,37师的一个排突然穿插至胡家窝棚地区。面对天线林立的小村子,指挥员以为至多是个敌军团部,立即发起攻击。激战中,粗通文墨的战士从满桌的机密文件中猜出了这里是廖耀湘的兵团指挥部,随即向上级报告。

 

侥幸逃脱的廖耀湘逃到新622师指挥部,已经乱了方寸的他用明语呼叫部属向新立屯集中。东野司令部通过监听掌握了廖兵团的行动计划和路线,迅速发起全线攻击,廖兵团瞬间土崩瓦解。

 

1.webp (8).jpg 

廖耀湘

 

事实上,这个排对胡家窝棚的斩首行动也并不完全是误打误撞。从目前解密的史料来看,负责监侦情报的东野二局已经通过破译廖兵团的电信通讯侦测到廖耀湘可能就在胡家窝棚附近,因此东野司令部命令各部向那里攻击前进带有明确的目的性,只是为了保密需要并没有告诉作战部队,以至于被人误解为是偶然事件。

 

和廖耀湘同样倒霉的还有美军中的「北极熊团」,也就是步兵第731团。195011月,志愿军发起第二次战役,27军集中4个团包围配置在新兴里的31团。担任穿插任务的2384连利用美军部署的间隙直扑该团指挥所,一举击毙该团实际指挥官费斯中校,彻底瘫痪了该团的指挥系统

 

1.webp (9).jpg 

志愿军缴获的北极熊团军旗

 

当然,要说北极熊团在志愿军打击下全军覆没,「一个人也没跑掉」,这种说法未免夸张,但新兴里一战是美国陆军战史上最惨痛的败仗之一恐怕是没有什么争议的。

 

一个大胆的方案

 

因革命样板戏而天下闻名的「奇袭白虎团」,说的是1953年金城战役中志愿军68203师穿插营袭击南朝鲜首都师第1团的作战。这一战堪称我军斩首行动的巅峰之作。

 

白虎团是南朝鲜军的精锐部队「首都师」下辖的头号王牌团,该团的轻重武器是清一色的美国造,其官兵作战意志也比其他南朝鲜军要顽强。据说这支部队唯旗必夺的意识很强,平日里见不得二,凡事都要争第一。

 

1.webp (10).jpg

美式装备的南朝鲜军

 

金城战役前,首都师师长崔昌颜将白虎团部署在金城东南防线的右翼,团部设在二青洞。该团在金城前线驻防近一年,在其防区的山头上挖掘了环形战壕,称之为「冰岛防线」。

 

志愿军以往攻山头,常见战法是打下前一个山头后转入防守,守一天后再打纵深的山头,依次推进。这种被称作「扒皮战术」的打法比较稳妥,但进展较慢,伤亡也大。于是,在203师党委会上,607团政委苏克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方案——组建一支小分队,化装成敌军,直捣白虎团的团部。

 

靠十几个人穿越敌军重兵防守的区域,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大多数指挥员对这个风险极大的奇招没有把握,但是师长杨栋梁对此很感兴趣,最终拍板执行这一计划。他将化装袭击的任务交给了607团侦察排。

 

经过精挑细选,包括排长杨育才在内的13名战士组成了「化袭班」。有资格执行这个任务的战士肯定都是最优秀的,他们是杨育才、赵顺和、金大柱、王连训、王桂生、韩淡年、李志、侯士斌、舒德春、李培禄、包月禄、黄周玉、周发世,其中韩淡年、金大柱两名战士是朝鲜语翻译。

 

1.webp (11).jpg 

化袭班全体战士

 

 化袭班大破白虎团

 

1953713日,金城战役打响。14日凌晨,化袭班在月光下开始行动。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行动中杨育才突然发现队伍中多了一个人,辨认后发现竟然是个南朝鲜士兵,他把身穿南朝鲜军服的我军当成了自己人,稀里糊涂地跟了进来。从这个敌人的口中杨育才得知了敌军的口令,他们用口令大摇大摆地混过了岗哨,并插到白虎团团部所在地附近。

 

白虎团团部是用铁丝网围起来的,里面有两排整齐讲究的木板房。化袭班发现敌驻地前停着30多辆汽车,来往人员混乱,与战前所获得的敌情有些不同,战后才知道是敌机甲团前来支援白虎团。

 

1.webp (12).jpg

杨育才

 

杨育才迅速变更了部署,把突击队分为四组:第一组歼灭敌人警卫排,保障其他组的袭击;第二组歼敌炮兵指挥部;第三组负责打白虎团部作战室;第四组负责歼灭混乱之敌,炸毁汽车,并支援第二、三组战斗。

 

243分,第一组向敌警卫排突然开火,残敌向南逃窜。该组迅速尾追,并抢占有利地形,与增援之敌激战6次,给敌重大杀伤。第二、三、四组则趁敌人混乱时向白虎团作战室、炮兵指挥部与逃跑之敌发起攻击。

 

经过十几分钟激战,白虎团团部被我化袭班歼灭。各组均在预定地点会合。打扫战场时,化袭班俘虏了团长副官、炮兵副营长等军官数人,并缴获了团旗

 

1.webp (13).jpg 

志愿军缴获的白虎团军旗

 

团部一垮,整个白虎团全线崩溃,首都师也随之乱了套。在志愿军锐不可挡的打击下,首都师负责死守的10公里宽、8公里纵深的防线全线崩溃。

 

以今天的眼光来看,这场经典的特种作战行动简直完美得不可复制。比较之下,同样是 斩首行动,美军是通过高技术手段来实现的,而我军则是通过强大的战术组织能力和犀利的战术执行能力来实现的。由此可见,「美军重技术、我军重谋略」果真是东西方军事思想上的本质区别啊。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