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南海危急!日军罕见公开挑衅,美国图穷匕见
点击:  作者:凌步微波    来源:国科环宇  发布时间:2018-09-19 10:42:28

 

       面对疯狂的特朗普开启的全球贸易战,美国的主要盟友包括英国、日本、欧盟等都在积极与中国互相协调以求共同抗美,但在南海,却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番景象。继英国派军舰闯中国西沙领海,并宣布军舰常驻南海之后,917日,日本防卫省证实,海上自卫队黑潮号潜艇进入南海海域,并与直升机航母加贺号配合展开反潜演练。这是日本潜艇首次进入南海进行演练,且潜艇行动被视为机密,此次公布实为罕见。

挑衅!日本罕见公开潜艇南海演练

日本海上自卫队917日发布消息称,海自潜艇黑潮号与直升机护卫舰加贺号等3艘舰船在南海实施了训练。此外,黑潮号潜艇17日还首次在越南金兰湾国际港停泊。

 

挑衅!日本罕见公开潜艇南海演练

日本共同社917日报道称,承担实际任务的潜艇在南海进行训练尚属首次。潜艇行动被视为机密,除前往夏威夷的长期派遣训练等部分动向外,一般不对外公布,此次公布实为罕见。

日海自发布的消息称,黑潮号于827日驶离海自吴基地港口,与计划本月26日至1030日在南海至印度洋海域进行长期训练的加贺号等3艘舰船汇合,913日在南海实施了设想反潜艇作战的训练等。

加贺号直升机航母自8月起,正在进行一项为期2月的航行任务,将先后访问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印度和新加坡等国,此前已被认为是日本深度介入南海争端的象征,不想日本变本加厉,进一步派遣潜艇前来耀武扬威。

虽然此次演习是秘密进行的,但日方选择将进行演习的事实公开,其目的是为了强调其在公海的航行自由,以牵制中国。

针对日本潜艇赴南海举行军事演练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7日表示,当前,南海形势趋稳向好。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致力于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加强海上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彼此间的分歧。我们敦促有关域外国家尊重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努力,务必慎重行事,不要做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闯西沙领海还不够,英军舰竟要常驻南海

作为早已末落的海上霸主,英国最近的表现可谓颇为硬气了。

911日,英国每日星报(Dailystar)以英国对中国发出警告为题,报道了英国将在南海常态化部署军舰的消息。

 

英国每日星报记者杰里劳顿援引一名资深皇家海军官员的消息说,英国将宣布在未来常态化保持在中国南海的军事存在,为此,将派遣23型护卫舰蒙特罗斯公爵号在新加坡展开四年的长期部署。

皇家海军官员称,此举是中国海军在几日前试图阻止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通过南海某国际水域前往越南的应对措施,虽然中国海军声称英国舰船以激进的方式航行。但官员认为,中国海军对海神之子号的行为表明了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地区正在扩大的军事控制力,为此,皇家海军有必要维护英国在远东地区的盟友和利益。

 

英军舰擅闯西沙领海,遭解放军驱离

96日,针对英国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西沙群岛领海,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回应称,831日,英国海神之子号船坞运输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非法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军队依法依规派出舰机对英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正在脱欧旋涡中挣扎的英国,其实还有许多需要仰仗中国之处,但却仍然勉为其难的派遣落后的军舰来南海自由航行,更像是一个没落帝国的回光返照。

同为美国铁杆盟友,日本、澳大利亚等不敢做的事,英国却做到了。英舰破天荒的闯入中国西沙领海进行挑衅,更是声称要常驻南海,无疑是给美国老大送上的投名状

南海争端,越南小算盘不容忽视

829日,菲律宾海军旗舰意外搁浅中国南沙半月礁,曾一度引发中菲关系恶化的担忧。但菲律宾很痛快的就把军舰给拖走了,使得意图借此省事的美日等国无从借力,也使得中菲合作开发南海的互信基础更加牢固。

杜特尔特上任以来,菲律宾不再担当美国在南海搅局的傀儡,不甘寂寞的越南就逐渐成为美日印等域外大国拉拢的目标。

地处越南南部的金兰湾拥有大规模港湾设施,是越南的战略要塞,也是越南海军最为重要的据点。日本防卫省透露,917日上午,日海自黑潮号潜艇停靠金兰湾。2017年,日本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也曾停靠金兰湾,并参加共同训练,但日本潜艇停靠越南港口,这还是第一次。

 

南海争端,越南小算盘不容忽视

海自潜艇停靠金兰湾是在日方反复提议后首次获得越方首肯而得以实现的。20183月,越南首次同意美国的核动力航母停靠越南港口,这在越南战争结束后尚属首次。此外,越南还着手与印度加深关系等,正在与各国推进安全领域的合作。

NHK电视台认为,越南首次同意日海自潜艇停靠其港口,意在彰显越南与日本紧密的防卫合作关系。

目前,南海形势逐渐稳定,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致力于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之际,越南频繁接待英、日等国军舰来访,使之有更合理的理由航行自由挑衅中国,实属居心不良。

作为侵占中国南海岛礁最多的国家,越南自知本身实力不敌中国,因此积极引入域外大国势力,狼狈为奸,狐假虎威,以此对抗中国的南海主张。中国对此应有充分准备,早日打消越南的南海野心方为上策。

2000亿大棒砸下,美国终将图穷匕见

918日,美方正式决定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中美贸易战规模再创新高,双方几乎到了鱼死网破的地步。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称,美方不顾国际国内绝大多数意见反对,宣布自924日起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进而还要采取其他关税升级措施。对此我们深表遗憾。为了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全球自由贸易秩序,中方将不得不同步进行反制。

 

2000亿大棒砸下,美国终将图穷匕见

美方执意加征关税,给双方磋商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希望美方认识到这种行为可能引发的不良后果,并采取令人信服的手段及时加以纠正。

其实,这世上估计除了特朗普之外都明白,即使是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战,也显然吓不倒中国。但如果靠威胁达不到目的,内外交困的特朗普就会善罢甘休么?贸易战显然是双输的结局,而且是美国先挺不住的可能性更大,到那时,美国最能依仗的,恐怕就是其远超中国的强大海空军力了。

所谓图穷匕见,针对中国的赤裸裸的军事威胁迟早会到来。

 

南海,将是美国军事冒险首选之地

南海争端由于事关多国,局面复杂,一向是美国最乐意利用以干扰中国的抓手之一。在菲律宾看清形势,抛弃美国之后,美国只能自己亲自跳到前台,军机、军舰频频挑衅中国岛礁12海里,唱起独角戏;而在暗中鼓励甚至威胁之后,其小弟英国也终于壮起胆子闯了中国西沙领海,并宣布军舰常驻南海,日本也派潜艇、航母南海耀武扬威,美国的声势可谓大涨。南海局面之所以快速恶化到如此地步,当然其中也不乏越南的积极配合,拉入域外势力搞大国平衡,可以说是越南保住南海既得利益的唯一途径。美国已将中国视为其全球霸权的唯一威胁,既然层层加码的贸易战压不服中国,不排除特朗普会选择军事冒险,也好顺便转移国内矛盾。与狭窄的台湾海峡不同,辽阔的南海将有利于美国发挥海空优势军力,必将是美国军事冒险的首选之地。南海危急,但只要中国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美国这只纸老虎的画皮终究会被戳穿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