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突打2000亿,传递出3个强烈信号!
点击:  作者:纵横十    来源: 环球视野  发布时间:2018-09-19 10:22:17

 

        美国也真是无聊,只按我们预想的剧情打下来2000亿美元,它应该将2670亿一起打下来,多少还能给我们一点意外。

就在今天,特朗普正式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声称如果中方实施报复,将升级到2670亿美元

这情节发展,早就在我们的预料之中,一点出乎预料的感觉都没有。

 

视频截图

中国商务部的反应更是平静,在数百字的回应中,编者认为有一句最为重要,即中方将不得不同步进行反制,中国官方的回应态度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那就是云淡风清

我们之所以如此平静,不是没有原因:

一是美国的这些举措早在我们预料中

美国在打出500亿之后,我们就预料到美国再打下2000亿美元是大概率事件,一件事你早就想到了,当它发生时,你还会意外吗?当然不会。

二是我们早就作好了回击准备

在美国早先公布对华2000亿美元的清单时,我们几乎同步公布了对美国的反击措施,虽然只有600亿美元,但这些数字都是经过严格计算,对美国精准打击,刀刀见血。

所谓有备无患,既然早有准备,自然不会在意。

三是我们根本不怕同美国打贸易战

做一件事,你要预想一下最坏结果,如果连最坏结果你都能承受的时候那这件事对你来说就没有威胁

美国贸易战对我们的最坏结果是什么,按照一种极端思维来想,那就是中美贸易脱勾。

美国对我们加关税的直接结果,无非就是减少中国商品的美国市场,这种情况的最坏结果,就是中国商品完全失去美国市场,中国对美出口商品量为零。

我们真的很在乎吗?

没有美国,我们无非少了一点贸易量,少了一点营业额,相对于中国每年几十万亿人民币的贸易额,虽然对我们造成一定的冲击,但也无所谓。

一带一路的贸易额已超中美贸易2倍,中非贸易额每年增长率高达2位数,还有金砖国家,等等。

假如美国突然从这个世界消失,我们就活不成了?事实证明,哥伦布在发现美洲大陆前中国没与美国做生意同样活得很好

所以说,根本不在乎美国,即使中美贸易完全脱勾,我们也无所谓。

美国在风平浪静之时突然对中国又打出2000亿,也传递出某些信号:

一是美国的民主就是一个笑话

美国早前在加征160亿美元时,开了一个听证会,结果参会的82个人里,有76个人表示了反对,那表示赞同的6个人都有可能是特朗普找的托儿。

结果,特朗普还是加征了。

在加征这2000亿美元之时,特朗普又像模像样的开了个听证会,结果高达95%的人表示反对。

结果,特朗普又再次加征了。

这么多人反对,美国政府依旧我行我素,不顾民意反对,说好的美国民主呢?不过一个笑话而已。

二是美国逼全球制造业回流的决心很大。

很久前,贸易战爆发之初,当编者看到川普在国内减税,对外打贸易战时,就提出过一个大胆猜想,那就是美国打贸易战的目的之一就是要逼制造业回流美国。那时候得到的认同很少,不过现在已经有很多人认同这种观点了。

所以,当我们看到了美国的这种狼子野心时,就应该要有所防备。

三是川普依旧在意淫

以前说过,美国方面一个让人受不了的地方在于,它总以为中国快扛不住了,只差最后一根稻草就能压垮中国了。

更让人恶心的是它总是自以为是的再给中国一次机会,实际上我们根本不需要,美国不过是一味的生活在自我意淫之中罢了。

包括这次的2000亿美元,为什么不立即执行而是要等到一个周之后?如果仅仅是要进行更多的准备,那么前面准备了这么长时间,相信早已准备好了,而且川普在今天宣布,恐怕早已是万事俱备了才宣布的。

为什么要等一个周后才执行?不排除一个原因,那就是再给中国一次机会,中国有一个周的时间来向美国认错。

认错?笑话。 

 

川普吃地球 图自美国卡格尔漫画网

面对美国所升级的贸易战,我们中国该如何应对?

其实关于贸易战的应对,我们此前已经解说过很多。(比如参见《深度启示!“美国制造1945”,是如何打赢对英贸易战的?对今天中国打败美国启示重大》)

编者再补充几点。

一是要警惕贸易战之外更为严重的东西,并作好准备

多次说过,中美贸易战的本质不是贸易战,那是什么?是中国制造2025”、是全面遏制中国等等。

编者也说过,中美本次较量大体可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层是中美贸易战,已经正在进行;

第二层是美国会试图将中国排除在由美国主导的世界体系之外,即将中国与世界脱钩

第三层就是引起中美之间的全面对抗;

所以我们的思考,决不能仅仅局限于贸易战这个问题上,而是要跳出问题来看问题,进行更深层的思考,进行更高层面的准备。

如何应对美国欲将中国排除在世界体系之外的谋划,如何应对美国有可能挑起的全面对抗,都值得我们去思考。

近日有媒体报道,美日欧将于925日在纽约讨论对WTO进行改革,这就很值得我们警惕。

 

一定要记得,贸易战对我们来说威胁并不大,威胁更大的是贸易战之外的东西。

二是要防止中国制造业流失

目前川普正实施国内减税+国外贸易战的办法让全球制造业回流美国。我们该如何来应对这种局面?

2016年福耀玻璃到美国去办厂,曹德旺表示美国虽然人力更贵,但也有土地、税费、能量能优势,依然赚钱。

这就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如何给企业减负以提升它们的竞争力,避免制造业流失,就应该是我们要关注的地方。

三是刺激国内市场

我们的内需市场是美日欧的总和,如果我们能全盘激活内需市场,一个小小的美国市场,就算全部丢掉,又岂会在乎?

该如何去刺激?无非就是增加民众收入、减少民众负担、降低商品费用这些措施。比如降低关税以增加民众购买力;比如如何让民众减少在房子上的负担等等,或许都是可以考虑的方向,负担少了,才更敢去消费。

为了打赢贸易战,深化改革,是必不可少的。

四是加速推进一带一路非洲之路等外部市场

 “一带一路的贸易额已是中美贸易的2倍还多,而且每年保持2位数的高增长;对非贸易虽然还不及美国,但每年也是两位数的高增长;

我们通过扩大与一带一路非洲之路金砖国家的合作,来弥补减少了的对美贸易,是完全可行的。

 

五是从根本上撬动美国

就贸易战的数字来说,我们是比较吃亏的,因为我们是贸易顺差,数量没有美国多。

所以我们不能纠结在贸易战本身,而要从其它一些方向上对美国进行打击。

比如多次说过的打击美元(详见《从根本上动摇美国霸权!》)

美国的阴晴不定已给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土耳其、墨西哥、印尼、阿根廷等国造成莫大金融危机,世界上很多国家都看到了美国的不可信,曾经最为安全的美元,现在变得极不安全;

美国对伊朗、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国的制裁,让阿联酋、卡塔尔等石油输出国深感后怕;

美国动不动利用美元在世界四处发动贸易战、金融战,让越来越多国家感觉到减小美元依赖去美元化的必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已有55个国家表达了脱离美元的意愿俄罗斯更是狂抛84%美国国债直接打响了去美元化的第一枪

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这种有利时机,直接撬动美元,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一旦美元霸权出现问题,美国的经济霸权也就岌岌可危,从而动摇美国根本。

美国的2000亿已经下来了,正如曾经预料的那样;后面,美国的2670亿也可能会下来,只要我们顶住了这两波冲击,一个弹尽粮绝、子弹打光的美国,看它还有何嚣张的资本。

最后还是那句话:经历坎坷与风浪是每个大国崛起的宿命,我们中国也不会例外。只要我们共同扛住、不犯致命错误,没有任何一个大国可以从外部被攻破。多少年以后,当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出现时我们就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