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梁兴扬:传道还是传教?互联网宗教道路之争
点击:  作者:梁兴扬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8-09-14 12:58:13

 

网络宗教经过长时间的野蛮生长,2018910日,国家宗教事务局发布了《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网宗管理办法),涉及具体的,包括不得在互联网上直播或者录播等宗教活动等;讲经讲道实行实名制管理,其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在互联网上讲经讲道;任何个人不得以宗教名义进行网络募捐等等。

1.webp (19).jpg

截图来自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

不少宗教界人士明里暗里说政府要对互联网宗教进行管控、宗教界人士不好过了,甚至有些人出言不逊,阴阳怪气说等待处罚云云,还有的升级为政府对互联网宗教的变相取缔或迫害。

在我看来,网宗管理办法的出台一点也不意外,甚至有点欣喜,宗旨在于落实国家宗教政策与相关法律法规,相关部门适应互联网发展的大潮、积极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对互联网宗教进行规范化管理,让互联网宗教能够正规化发展,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而不是让宗教野蛮生长,侵犯互联网正常网民的权益。

 

一、互联网宗教道路之争

 

之所以某些宗教界人士反应激烈,无非是感觉触犯了他们的利益,网宗管理办法所禁止的,恰恰是他们获取利益的途径。

网宗管理办法所禁止的网络宗教募捐、封建迷信传播、讲经讲道、捐印经书、算命占卜、宗教洗脑正是互联网宗教野蛮生长期的灰色地带,不合法的互联网宗教行为被打压,必然侵犯他们的利益。

有关这一点,读者们可以参照我曾经的一篇文章《宗教防骗略谈》,如何识别和打击打着宗教幌子的诈骗。

作为互联网宗教人士,我经历了互联网宗教发展的很多事件,近十年来,见证了互联网宗教的发展,见证了网宗管理办法的产生,感觉非常及时甚至说拨乱反正,这一切的根本在于互联网宗教的道路之争。

对于我本人来说,不算是个太老实的道士,涉足互联网宗教也非常早,近十年来一直被某些道教人士所诟病、辱骂,甚至差点被逼上了绝路:

“你传道不传教,你不宣传法术神通、你不教算命算卦、你不看手相不摸骨,你就是假道士。你不网上募捐对道教没责任心,你不在微博上讲道教经文,你是道家不是道教。你不录念经的教学材料,你光知道抽奖跟粉丝玩。”等等。

1.webp (20).jpg

发展到2015年,我被北京白云观的道教徒举报到中国道教协会,下红头文件批评我宣扬爱国进行政治投机、鼓吹无神论对社会稳定造成巨大影响、不止一次强调传道不传教、教育弟子用科学目来审视道教的信仰、蛊惑弟子不受道教经典和教规的束缚是道教败类等等。

之所以产生如此大的争执,无非是网络弘道的方式之争,互联网宗教究竟是传道还是传教?究竟是发展宗教徒还是弘扬宗教优秀的思想文化?究竟是传播迷信还是传播科学?究竟是表达政治立场还是模糊政治立场?

在某些道教界人士看来,利用网络发展更多的教徒、利用神鬼之说宣扬宗教因果报应、通过道教科仪宣扬道教神秘性、通过宗教性讲经吸收信众、模糊政治立场左右逢源等等是网上弘道的内容。

1.webp (21).jpg

  2017年“互联网+宗教事务”论坛在福建连江举行(@东南网)

在我看来,我虽然是个宗教界人士,但更应该担负起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从涉足互联网宗教以来,我一直奉行不迷信爱科学、传道不传教、传播道家思想重于传播道教经文、爱国立场鲜明表达、减少道教神秘性、宣扬国法大于教法、我们首先是中国人才是道士、拒绝幼儿信教、拒绝经文的宗教性解读等,与他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个对比过程中,我属于少数中的少数,异类中的异类,一直在羁绊和磕磕碰碰中艰难前行,无数次想放弃,甚至因为他们对网络宗教活动的直播大肆传播,我不得不迎合网民,短时间内开设了网络宗教活动直播,事实证明,我之前的预判是正确的,只不过差点被逼上了与他们同样的路线。

网宗管理办法的及时出台,我认为是对互联网宗教道路之争的最终判断,肯定了互联网宗教积极的一面,利用法律法规规范并治理互联网乱象。

互联网宗教,走上的理应是传道不传教、弘扬正能量、弘扬爱国精神、传播优秀思想的路,理应是积极乐观、遵纪守法、明智理性、与时俱进之路,不应抱残守缺,更不应该宣扬宗教中的迷信思想,不应因循守旧,更不应该任由互联网宗教野蛮生长。

 

 

二、网宗管理办法出台后,宗教人士如何自处?

 

网宗管理办法的出台,对于宗教人士在互联网上的行为,肯定有极大的影响,甚至完全否定了某些宗教人士灰色地带的生存空间,宗教人士应该学会如何自处,如何适应网宗管理办法,我个人觉得理应有一下的认识:

1.   网宗管理办法不是取缔宗教,更不是禁止宗教人士上网或者侵犯宗教人士自由,而是规范宗教人士行为,提倡合法,禁止非法,规范宗教人士行为。

2.   网宗管理办法对于宗教活动的界定,是杜绝互联网传教行为,更是提倡宗教界人士利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弘扬宗教正能量,传播宗教优秀的思想文化,而不是一律用宗教活动来获取信众来谋取利益。

3.   网宗管理办法目前是征求意见稿,哪怕其中有不完善的地方,其出台和条文是相关部门出于大局考虑、进行互联网规范的行为,绝对不能全盘否定或者觉得侵犯自身利益后,就煽动信众进行违法抵抗行为。

4.   作为宗教人士,遵纪守法、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传递正能量、弘扬爱国爱教精神,没有什么可以畏惧的,法律法规从来不是惩治遵纪守法的人,而是惩治违法违纪之人,宗教人士也不例外。

5.   网宗管理办法征询意见开始,哪怕没有正式实行,也理应认清互联网宗教发展的大趋势和发展方向,从当下做起,积极调整自己,对不符合网宗管理办法的做法,积极改正,避免消极对抗或者趁网宗管理办法正式实行前浑水摸鱼。

6.   网宗管理办法出台后,对违反网宗管理办法的行为进行积极监督,向相关部门反应问题,促进网宗管理办法的积极推进。

 

 

三、互联网宗教之路的思考与反应

 

作为一名不太合格的网红道士,因为亲身感受,2017年我曾经做过一份《关于中国网络宗教发展态势的调研分析报告》,其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互联网宗教目前的现状。

网络的发展对传统宗教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甚至改变了宗教传播的方式。

而且,网络宗教生态中,在佛教独大、道教微薄、外来宗教迅速拓展的大背景下,缺乏强有力的政府部门监督、监管及有效掌控,由此产生大量宗教之间的对冲,个体宗教事件极易发酵,造成网络舆情的滚雪球效应。

究其深层次原因,网络宗教最本质之处是宗教经典及教理教义的最终解释权,国家一日没有法律层面上的最终解释权,网络宗教一日难得到有效控制及化解,网络宗教舆情一日难得到有效处理。

1.webp (22).jpg

针对出现的情况,我提出了以下管理意见和思路:

1)建立权威的网络宗教及宗教经典解读体系,政府相关部门比如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连同网络管理部门,掌管对宗教经典的最终解释权,统筹建立符合宪法标准、国家统一、民族平等、保护世俗政权的网上监督建立反馈体系。

2)准确界定网络宗教事务、网络宗教个体、网络宗教网站、网络宗教发布渠道的范围,根据现行国家宗教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属于网络宗教独有的管理体系,不独立于现实法律体系之外,又能根据网络宗教的发展迅速调整政策。

宗教主管部门应该出台相应的解释法或宗教管理细则,及时根据网络变化调整,参照互联网管理办法等条例,建立迅速反应体系。

3)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管,形成跨地区和跨部门合作的体系,因为宗教的敏感性,公安管理部门及宗教管理部门应取消各自为政的情况,建立全国网络宗教舆情反馈中心,各管理部门应突地域的边界性,以全国网络宗教舆情反馈中心为核心,实体管理部门属地解决的方式处理问题。

4)建立网络宗教准入机制,对于微博、微信、网站、APP涉及宗教内容的个人或团体,严格审核,全国统一备案,对宗教出版物、宗教直播、宗教视频统一审核,减少因为宗教分歧而造成的各种困扰。

5)各网络平台形成与国家宗教局、中央统战部相关部门的协调机制,重要事宜或者与国家规定不相符的宗教活动及时取缔,将网络乱象纳入各网络平台的考核中,《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网络宗教科仪进行相关借鉴。

6)加强对QQ群、微信群的监管,消除舆论死角,积极引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的宗教理念,扶持正面网络宗教人士,打击负面网络宗教乱象,双管齐下。

 

总论:

 

网宗管理办法的出台,让我感觉到不仅仅是我们普通网民在关心互联网宗教的发展,国家相关部门也在密切关注互联网宗教发展,并有智慧也有能力解决互联网宗教乱象,虽然网宗管理办法与我设想的略有出入,整体上,我认为符合我对互联网宗教的认知和解决之道。

互联网宗教在网宗管理办法出台后,会结束目前野蛮生长的乱象,国家相关部门会进一步规范互联网宗教行为,保护宗教人士的正当权益,惩治互联网宗教乱象,对互联网正能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具有积极的意义,对互联网宗教人士加强保护和监督双重作用,相信未来五年到十年内,互联网宗教乱象会得到有效遏制,宗教对于社会积极的一面会得到正面弘扬。

互联网宗教路线之争可以休矣,互联网对于宗教人士的便利,理应让宗教人士更好的传递宗教正能量与真正的思想,而不是用来发展自我宗教的信众,更不应该是让网民局限到宗教中,法律保障的是传承传播文化的自由,而不是提供网络传教、发展信徒的便利。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