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郭松民:“资本浪漫主义”故事为什么讲不下去?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9-11 11:55:59

 

      要救中国,就只能靠凝聚起工农大众的力量,以革命的方式,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如此才能为中国的实业开辟光明的前景。资本浪漫主义文艺不了解或故意忽视了这一历史逻辑,所以他们的故事就总是虎头蛇尾,讲着讲着就讲不下去了。

 

01

不止一位学者曾这样感叹,今日中国很像十八、十九世纪资本原始积累时期的欧洲。

这个判断,如果单从财富快速积累、贫富差距迅速扩大、人欲横流等角度上来看,我是同意的;但如果从文学/文化的角度上来看,我就不能同意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

这是因为,19世纪的欧洲,主流的文学流派是批判现实主义文学。

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大师们在自己的作品中,广阔而深刻、真实而生动地反映了当时欧洲的社会风俗、人情、国民性和阶级矛盾等,深入地批判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精神童话,把人间的一切苦难,都形象且淋漓尽致的昭示给了读者。

尽管他们的出发点仅仅是改良资本主义制度,但对现实的强烈批判,则在客观上表达了广大人民对资本主义制度的不满和抗议。

所以,高尔基曾经高度评价它为十九世纪一个主要的,而且是最壮阔,最有益的文学流派

比如,法国著名作家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深刻地揭露了金钱统治所造成的种种罪恶。

其中,《欧也妮·葛朗台》写出了葛朗台这个资产阶级暴发户一生的历史,活化出葛朗台极其贪婪、极端吝啬守财奴的典型性格,无情地嘲弄了资本主义社会中人与人之间赤裸裸的金钱关系。

再比如,狄更斯的《雾都孤儿》则真实地展现了社会的黑暗,鞭笞了所谓慈善机构虐待儿童的罪恶,抨击了当时的新济贫法

 

02

但在目前的中国,虽然正在经历着和十九世纪的欧洲相近似的历史进程,然而非常令人不解的是,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在主流却几乎连影子也看不见。

看到的则是笔者称之为资本浪漫主义文艺的东西(当然由于技术的进步和观众欣赏习惯的改变,诚如一位论者所言,长篇电视连续剧已经取代了长篇小说)。

比如,《红顶商人胡雪岩》、《钱王》、《天下第一楼》、《白银谷》、《龙票》、《大宅门》、《大染坊》、《乔家大院》、《走西口》、《闯关东》、《新安家族》等等……

与欧洲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笔下的那些贪婪、吝啬、狠毒的主角不同,中国的这些资本浪漫主义电视剧故事的主角,个个都是义薄云天的商业英雄、财富英雄,甚至是民族英雄。

他们投身于商界、实业界的目的,不是单纯地为了发家致富,而是为了扶贫济困、造福乡里、兼济天下,甚至干脆就是为了振兴中华。

对他们的塑造,完全遵循了三突出的创作原则[注释],毋庸讳言,资本浪漫主义文艺的特点在于美化资本家/民族资产阶级,赋予了他们推动历史进步、挽救民族危亡的色彩与责任。

03

同样是以新生的资产阶级为主角,人物为什么会有如此不同?

美国学者汉德森曾经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重要的是讲述神话的年代,而不是神话所讲述的年代

要理解资本浪漫主义作品,也应该从今天这个讲述神话的年代开始谈起。

40年来,总的来看是以市场化、私有化为取向,在这一个过程中,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又再次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萌芽到发展壮大的历史过程。

虽然和国际资本、买办资本相比,他们仍然弱势,但和原来的公有制经济相比,他们已经是三分天下有其二了。

在政治上,他们也早已不复当年吴下阿蒙,脱帽加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并被特许代表先进生产力。

 “资本浪漫主义文艺系列的影视作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的。

19世纪欧洲的知识界、文化界对精明势利的新生资产阶级持强烈的批判态度不同,中国的知识界、文化界对他们是高度认同的,人间正道私有化可以说是中国主流知识界、文化界的基本共识。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主要有两点:

其一是在这个新阶层身上,寄托着中国主流文化界推动中国社会向西方模式转型的希望;

其二是知识分子在经济上的依附性所决定的,这一点同样毋庸讳言。

04

 

 

 

但是资本浪漫主义的文艺大师,在重新讲述民族资产阶级的神话时,遭遇了一个无法突破的瓶颈——那就是近代以来的客观历史证明,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先天不足,后天失调。

无论是徽商、晋商,还是浙商、苏商,或者别的什么商,又无论他们如何精明强干、机关算尽、大义凛然,却都承担不了挽救中华民族于危亡之中的责任!

不仅如此,他们自己在国际垄断资本、买办资本以及官僚资本的重压下,一直是处于气息奄奄、日薄西山的状态。

可以说,在揭示民族资产阶级的宿命方面,茅盾的《子夜》是文艺作品中的一座高峰,至今无人超越。

待到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战争一起,遵循覆巢之下,宁有完卵的铁律,民族资产阶级如果不愿意落水当汉奸,也就破产的破产,逃难的逃难了。

对于资本浪漫主义的文艺大师们来说,一个最难以逾越的门槛是:实业救国已经被晚清以来的历史证明是一条失败的道路,中国不能抵御日本的大举入侵就证明了这一点。

因此,前述所有资本浪漫主义文艺的系列作品,在讲述到1937年时,调子都会变得悲壮起来——因为无法直面悲剧,所以只能悲壮,但悲壮却无法掩盖悲剧的本质。

要先救中国,才能救中国的实业。

要救中国,就只能靠凝聚起工农大众的力量,以革命的方式,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如此才能为中国的实业开辟光明的前景。

近代一百多年以来的历史反复证明了这一点。

 “资本浪漫主义文艺不了解或故意忽视了这一历史逻辑,所以他们的故事就总是虎头蛇尾,讲着讲着就讲不下去了。

 

 

 

注释

 

 

三突出是中国wg期间的文艺指导理论之一。

最早由于会泳在1968523日在《文汇报》《让文艺界永远成为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阵地》一文中提出,受到江青等人的赞同和推广,被称为文艺创作塑造无产阶级英雄人物必须遵循的一条原则

其主要内容为:1、在所有人物中突出正面人物;2、而在正面人物中突出英雄人物;3、在英雄人物中突出主要英雄人物。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