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俭:我们应该“热捧”谁?
点击:  作者:李俭    来源:宣讲家网  发布时间:2018-08-14 11:41:45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科学家为创新创造呕心沥血,工程师为祖国建设倾尽心力,大国工匠们为中国智造日夜操劳,还有许许多多中国好老师、中国好医生、中国好学者、中国好警察等等,是他们在圆梦道路上书写着辉煌。

前段时间,有关演艺界明星的纳税问题,引起广泛共鸣;广大群众对他们奇高无比的收入更早已是愤愤不平。

那么,演艺界明星为什么会有奇高的收入,这与社会的热捧是有一定关系的,我们到底应该热捧谁?

所谓热捧,是指集中时间、集中手段,对某类事件、某类人员,进行持续不断地大力度、超强度、高热度的褒奖、点赞、宣传,使其知晓度极广、知名度极大、追随度极高,甚至产生某种对其的依赖度。

近三十年一些媒体和一批批粉丝一项项、一场场、一轮轮、一番番的热捧,给明星们以极高的社会地位和财富,明星片酬、出场费平均涨幅超过了5000倍!以至于让他们忘乎所以做出一些德不配位的事情来。而在热捧演艺界明星的同时,一些其它领域的奋斗者、奉献者,却受到某种程度的冷落。一个演员婚变的绯闻,竟然占据众多媒体的头条,而中国女排姑娘们奋勇拼搏再度夺得奥运会冠军的喜讯,却可甩在一边。若是在小学生中问黄大年、南仁东是谁,十之八九会摇头,而对一些明星”“大腕十之八九却是耳熟能详的。这种热捧,才是演艺界明星奇高收入乃至影视剧制作费百分之七八十被他们拿走的根本原因。

于是,回到题目上来,我们的社会究竟应该热捧谁?

  热捧谁,关乎着大众推崇的偶像

民族不能没有英雄,社会不能没有榜样,大众不能没有偶像。大众的偶像就是他们崇尚的对象,就是追赶的目标。热捧谁,无形中就是在人民大众面前竖起一尊塑像,立起一个榜样。记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演艺界,也涌现出许多至今都难以忘怀的明星,电影界的赵丹、王心刚、白杨、张瑞芳等,歌唱界的郭兰英、马玉涛、胡松华等。然而,对他们的宣传,无论如何也没有超过对雷锋、焦裕禄和铁人王进喜、邢燕子等全国劳模的热捧。而恰恰由于热捧这些先进英模,使他们成为大众偶像,各行各业比学赶帮超,比如在全国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学习雷锋好榜样的热潮,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互帮互学、助人为乐成为时尚。由此,我们可以设问,当英模成为大众偶像时,对我们的各项事业的促进如何;而当明星成为大众偶像时,对我们的各项事业的促进又会如何?联想到对中国梦的促进呢?

  热捧谁,影响着社会舆论的导向

社会舆论是指公众的心态、意见或言论。社会舆论反映着人心的向背,在形成或转移社会风气方面具有不可估量的影响。社会舆论正确,提供正能量,是人民之福;社会舆论错误,提供负能量,是人民之祸。而社会舆论是需要引导的。热捧谁,就是一种极为重要的引导。改革开放初期,《哥德巴赫猜想》如旱天惊雷,引起全国性轰动,照得华夏大地一片亮堂,人人读《猜想》之文,家家议景润之事,盛况空前。一时间,陈景润收到的来信有几麻袋之多。热捧科学家、工程师的报告文学如雨后春笋,一时风光无限、群雄并起、阵容齐整,开启了热捧知识分子精英的黄金岁月。也正是这样的热捧,改变了社会舆论,改变了知识分子形象,极大地推进了科技领域的创新创造。事实证明,热捧的对象准确、科学,社会舆论一定会增加正能量;反之,不该被热捧的反倒被热捧,社会舆论一定会减少正能量。

  热捧谁,引领着人们的价值观念

何为高大上、何是真善美,提倡什么、崇尚什么,谁是学习追随的榜样、谁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骨干力量……对于这些,在热捧的对象中应予以明显的引导。记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要问小学生、中学生你最崇拜谁时,毛泽东雷锋焦裕禄董存瑞黄继光都在答案之中;提问你以后想做什么时,我想当工程师”“我想当科学家”“我想当医生”“我想参加解放军”“我想当警察”……然而遗憾的是,这些年来,若提问同样问题,十有八九选择演艺界的明星”“大腕。我们来看,为中国、为世界粮食作出巨大贡献、至今依然忘我进行科研的80多岁高龄的水稻专家袁隆平获得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500万,比不了明星”“大腕一集电视剧的片酬。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使社会价值观变得极度扭曲。在相当一些年轻人的心目中,明星”“大腕成为自己的偶像,成为追逐的目标,企图一曲成名”“一夜暴富搞科研,不如当明星”“做导弹,不如当大腕。每当艺术院校招生时,那情景甚为可观,车水马龙、人潮涌动,连附近宾馆都爆满无房。社会上相当一些人尤其是年轻人变得浮躁,轻瞧实业,更不愿苦干实干,价值观异化,与此关系不疏。长此以往,谁能保证优伶之祸”“娱乐至死不会重演?

1727年牛顿逝世,英国以隆重的国葬仪式将他安葬在王公贵族的墓地——威斯敏斯特大教堂。法国有个先贤祠,是他们国家思想和精神的圣地,两百多年来,在这里先后安葬的72人中,其中11人为政治家,其余为思想家、作家、艺术家、科学家。

习近平总书记几次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他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科学家为创新创造呕心沥血,工程师为祖国建设倾尽心力,大国工匠们为中国智造日夜操劳,还有许许多多中国好老师、中国好医生、中国好学者、中国好警察等等,是他们在圆梦道路上书写着辉煌,他们也是明星啊!我们应该热捧他们,崇尚他们、追逐他们。这样,更多的各界明星就一定会闪烁星空,一定会光耀中华大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