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CEO曾学忠:紫光10年内要成全球数一数二的芯片巨头 机会关键在5G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我为科技狂  发布时间:2018-06-05 10:23:22

 

         1996年,曾学忠从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就正式进入中兴通讯工作。从2006年起,曾学忠在中兴担任高级副总裁一职。到2014年初,曾学忠升任为中兴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执行副总裁,并主管集团的终端事业部门。20174月初,曾学忠向中兴提出辞职请求,之后不久就加入到了紫光集团,且于当年的11月接替李力游,担任展讯的CEO201849-11日,第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 2018)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本本届大会举办期间,曾学忠曾在场接受了媒体的专访。

曾学忠向媒体表示,前面20多年里,国内的通信业进入到了黄金时期,华为和中兴等通信设备厂商均是在这一时期里成长起来的,目前都已经成为世界上一流的企业。但在未来的230年里,半导体行业将会迎来新的黄金时代,又一个伟大的时代将到来。曾学忠向媒体说道:"过去二十几年在通信行业的工作经验,也能给我的新工作开展带来帮助。"

 

过去,曾学忠在中兴所做的工作,相当于是芯片厂商的客户。所以,曾学忠很明白终端客户到底有什么样的需求和想法,并凭此更好地规划紫光展锐下一步该研发设计什么样的芯片,采用什么样的工艺,以及与什么样的厂商合作,等等。曾学忠对媒体讲:"我们对华为海思很尊重,因为他们在研发方面做得很好,为此我们也和华为签了战略合作,全面学习海思的技术方向,和他们加强沟通。双方合作可以把展锐的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媒体还引述曾学忠的话称,曾学忠之所以加入到紫光展锐,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芯片产业,尤其核心的技术已经上升为了国家的战略之一。

曾学忠向媒体强调,紫光展锐将来不仅仅是在行业中成为一家专注研发移动芯片的供应商,还将研发设计电视芯片、物联网芯片、汽车电子芯片、蓝牙和周边的射频元件,等等,最终是要成为世界上一流的芯片设计巨头之一。值得补充的是,紫光展锐的员工大约有4500名,年营收在100亿元之上,不仅在国内,还在全球成为了前十大芯片设计厂商之一。

不可否认的恶是,紫光展锐与行业中的领头羊高通相比,在芯片设计、技术创新、营收等方面均有差距。而曾学忠为紫光展锐所规划的三大策略布局则是:一是紫光展锐通过夯实低端的芯片产品,既巩固已有的市场,又进一步强化技术基础;二是紫光展锐今后会稳步地进入中、高端的芯片市场。紫光展锐既然要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芯片巨头,往后必定会进军中、高端的芯片市场,但步子不会迈得太快;三是紫光展锐会牢牢地抓住5G,这是紫光今后完成"并道超车"、抑或"直道超车"对手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机会。而紫光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好这三大策略,根本上必须得有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加入到紫光展锐。紫光展锐除了在内部培养更年轻、优秀的人才外,同时还会不拘一格地从外部引进优秀的人才。

 

媒体根据曾学忠在现场的介绍得知,一方面,紫光展锐会继续与国际上一流的芯片大厂就技术开展合作。比如,紫光展锐会与英特尔就5G开展技术合作。曾学忠告诉媒体:"一直以来,从展讯到紫光展锐,我们一直都在AP(手机应用处理器)上有很好的优势;而英特尔这几年在modem上的表现也非常出色。和英特尔的合作是双方共同的目标,希望能够把双方多年的积累变成主流架构下的芯片提供给我们的手机合作伙伴和消费者。"另一方面,紫光展锐还会自主研发包括5G Modem在内的芯片。曾学忠以紫光展锐的modem为例向媒体提到,通信行业从2G3G4G一路发展到今天,紫光展锐研发设计的modem其实都有不错的表现。紫光展锐也会持续对5G进行投入,且必然能取得不错的成果。况且,紫光展锐已经集结了好几百人的工程师团队自主研发首款5G modem,预计2020年紫光展锐就能向业界推出该5G modem

201862日,曾学忠在DeepTech举办的半导体产业大势论坛上表示,2019年紫光展锐将实现首款5G芯片的商用,在2019年末将向市场推出首款85G芯片手机。

 

曾学忠在本次论坛上当众讲道:

"未来10年不管地球如何变化,不管宇宙如何发展,都离不开沙子、都离不开芯片。钢铁是工业时代的基础,这是大家的共识,我想芯片就是数字时代的基础。"

"没有自主创新,我们连国际合作的资本、资格都没有。光靠国际合作,也解决不了中国成为平行发展核心典范的问题。所以,要靠双轮驱动。"

"比较遗憾的是,中国在今天依然有很多公司靠化缘在这个行业里生存,我觉得这并不是我们半导体行业希望看到的现象。"

"我想提醒大家,我们行业非常喜欢、非常欢迎各种资源过来,但手机芯片市场有几个特点,这是一个重资产、高投入、长周期的产业,希望投身半导体行业的资源、资本们,如果没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心理准备,我建议还是算了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