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元旦当天的两项军事改革挺给力
点击:  作者:铁血_青衫老祖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8-01-06 10:13:09

 

           哪两相改革呢?

一项是,据新华社北京1227日电,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调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的决定》,201811日零时起,武警部队由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决定》明确,武警部队归中央军委建制,不再列国务院序列。武警部队建设,按照中央军委规定的建制关系组织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与武警部队各级相应建立任务需求和工作协调机制。《决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四个意识”,积极主动协调配合,做细做实相关工作,确保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有序转换、稳定运行。

另一项是,从201811日起,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担负国旗护卫任务。与此前相比,新调整的天安门广场升降国旗仪式主要呈现七大变化。

——每月第一天升国旗增加号手和礼兵的迎旗环节。新创作《升旗号角》音乐,由军乐团8名礼号手在天安门城楼演奏,象征奏响新时代的奋进强音。

——增加护旗队人数。每月第一天升国旗护旗队员由过去36名增加至96名,平日升国旗护旗队员由过去36名增加至66名。

——调整升旗时长。原升国旗时演奏国歌3遍,时长27秒,与太阳经过地平线的时长对应。现护旗队行进至国旗杆基座位置,到国旗升至旗杆顶端的时长仍保持27秒。国歌完整演奏一遍,升旗时长为46秒。

——调整军乐团出场和演奏位置。军乐团由过去跟随护旗队执行演奏和返回,改为提前从广场西侧进场,在旗杆基座南侧区域演奏,护旗队出场和返回更加整齐划一。

——调整《歌唱祖国》演奏时机。每月第一天升国旗,将《歌唱祖国》从护旗队出场行进间演奏,改为升旗后返回时演奏,护旗队出场时不演奏音乐,全场安静,凸显护旗队员的整齐脚步声,更好体现仪式的肃穆庄严。

——调整护旗队动作。护旗队进场正步行进时由肩枪改为端枪,升旗时增加3名分队长下达“向国旗——敬礼”口令、行举刀礼,增强威武气势。

——调整升旗人员。升旗组由原来的4人调整为3人,分别着陆海空军礼服,代表全军官兵。着陆军礼服的升旗手执行展旗任务,另外2名着海军空军礼服的护旗兵握枪行注目礼。

为什么说这两项改革很给力呢?理由有三:

一是标志着中国军事改革进入新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军事变革呈现紧锣密鼓态势,军队面貌、国防面貌发生历史性全面性变化。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建设新标准深入人心;军委抓总、战区主战、兵种主建国防和军队建设格局全面形成;军委层面,由四总部调整为军委领导下的15个部委厅室组成;战区由六大军区调整为五大战区;兵种由海陆空增加为海陆空火箭和战略支援五大军种。建立后勤保障总站,实现联勤联保。同时宣布裁军30万。等等,通过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大人民军队已经形成。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决定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划归中央军委统一指挥、将国旗护卫任务由武警转为人民解放军,无疑是新时代中国军事变革的进一步深化。标志着军队和国防建设的大框架形成以后,新时代军事变革步入具体和细节,开始精装修。这无疑令人欣喜。

二是党对武装力量的绝对全面领导体制已经形成,在党中央、习主席领导下,中国武装力量的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尽管武装警察部队在划归中央军委统一领导后其编制仍不属于解放军序列,但是,作为人民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不可小觑;实行中央军委统一领导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的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程度将显著提高,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综合战斗力将大幅度提升。根据有关介绍,此前国防白皮书介绍,改革后武警部队将主要担负执勤、处突、反恐、海上维权、抢险救援、防卫作战等任务。这与此前国防白皮书公布的武警部队的职责有所调整,根据白皮书,武警部队按照多能一体、有效维稳的战略要求,发展执勤安保、处突维稳、反恐突击、抢险救援、应急保障、空中支援力量,完善以执勤处突和反恐维稳为主体的力量体系,提高以信息化条件下执勤处突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任务能力。显然,“海上维权”“防卫作战”成为武警部队的新职责,,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和国家安全的职能得到拓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武警部队平时以维稳、反恐、处突为主,战时则需要承担防卫作战任务。尤其是,武警部队特警拥有超强的战斗力,承担特殊作战任务将得心应手。

三是进一步表达中国人民解放军捍卫国家安全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国旗是啥?国旗是国家的象征。五星红旗背后,代表着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代表着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社会主义制度、代表着国家宪法和法律的尊严。护卫国旗,就是护卫国家、护卫党的领导、护卫社会主义。由不承担作战任务的武警部队护卫国旗,和平的信号有余,战争的信号则不足。现在,改由人民解放军护卫国旗,无疑向世界发出强烈的信号。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是,一旦有势力危害到国家安全和利益,包括领土主权完整、国家统一以及政治、经济、战略等安全利益,中国人民解放军必将挺身而出,用炮弹和导弹说话。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