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所谓救亡压倒启蒙,只不过是为传播普世价值打掩护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7-12-27 09:52:00

 

          【摘要】: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就是中国通过救亡来引领启蒙的过程。这个伟大的革命斗争的胜利,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极大的激发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劳动热情,焕发出巨大的生产积极性,为新中国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动力。

八十年代末期,有位著名的精英人士提出一个观点,叫做“救亡压倒启蒙”。一时间,这个观点在一些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中间颇为流行。后来,这个观点也成为指责中国比西方落后,甚至把革命诬为极“左”的一个棍棒。

在这个观点中,所谓启蒙,即是指要启西方价值观之蒙。18世纪的法国启蒙学者,为后来的资本主义提出了一整套完整的价值观,包括自由、平等、博爱、人权、民主等。不能说,这些观念在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与新民主主义革命中都没有一定的影响。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帝国主义的侵略并不打算帮助中国解决反封建的问题,帝国主义反而与中国的封建势力勾结起来,镇压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在那个时候,所谓启蒙观点的发源地国家,却既不想对中国搞什么启蒙教育,更不想在中国推广什么普世价值。他们想的只是要在中国人民身上压榨更多的剩余价值,掠夺更多的财富。中国人民所面临的是被列强瓜分的悲惨命运。

于是,这才有了救亡的命题。救亡是不是也要解决中国的人权问题?这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说,确实也是一个根本性的大问题。如果连饭都吃不饱,何来人权?如果生命没有保障,妇女没有地位,得不到任何尊重,何来人权?这些问题哪一个不是在帝国主义与封建势力的压迫下才存在的?如果要解决,是不是一定要先解决救亡的问题?所以,所谓救亡压倒启蒙,这个命题本身就是一个别有用心的假命题。相反,在中国,只有通过救亡,通过革命,才能实现真正的启蒙。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反对帝国主义与反对封建主义的革命斗争。在斗争过程中,我们懂得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独裁统治,懂得了民主的概念和重要意义;在斗争过程中,我们懂得了要尊重劳动者的一切权利,包括生存的权利、劳动的权利、休息的权利。在斗争过程中,我们懂得了,全国妇女解放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的道理,懂得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道理。而且,正是通过这样的以救亡来引领启蒙的运动,吏中国的妇女解放运动在世界上远远领先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所以,这些概念的启蒙,能离得开中国革命引领的救亡运动吗?

特别是伟大的抗日战争,更是把广大群众组织起来,建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过程中,具有中国特色的启蒙运动,就这样开展起来。具有中国特色的启蒙概念,就这样传播开来。本来,要解决中国的问题,怎么可能离开中国的实际情况?怎么可能离开中国的具体国情?怎么可能完全照搬西方的启蒙概念?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就是中国通过救亡来引领启蒙的过程。这个伟大的革命斗争的胜利,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极大的激发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劳动热情,焕发出巨大的生产积极性,为新中国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动力。

当然,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不会让中国社会残存的封建因素在几十年来就消失殆尽。在新中国,清除封建残余因素的斗争是一个较长的过程。但这仍然需要在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国外某些有着积极作用的启蒙因素也是可以用来借鉴的。但是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不能用西方资本主义现成的价值观体系直接嫁接到中国这块土地上。更何况,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本来就没安什么好心。在旧中国,他们也没想着用所谓启蒙思想来帮助中国进步,而现在,他们自己,或者通过某些在中国的代理人,大肆鼓吹所谓进行启蒙教育,无非是用资本主义的价值观来取代中国的社会主义价值观,而其目的就是要搞垮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

在苏联、东欧八十年代末的动乱中,在后续不断进行的颜色革命中,这一套价值观的确彻底摧毁了那里的社会主义制度。西方又想照方抓药,在中国实现这一套。只是这一套在中国不是那么好使。虽然他们有一批代理人在中国鼓吹了许多年,也有一些年轻学生与知识分子被他们忽悠得五迷三道。但是中国共产党人,还有更广大的中国普通的劳动人民,没有被他们忽悠住。而且,随着中国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所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他们那一套能唬住的人就更少了。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那些被忽悠住的少数知识分子中,至今仍然顽固得很。他们依然顽固地认为,只有坚信西方启蒙的那一套,即坚持西方普世价值的那一套,中国才有希望。不过,世界上大量的事实已经告诉我们,那些已经接受了所谓西方价值观的非西方国家,几乎没有一个国家得到了他们想要的结果。他们更多的是深受其害,而不是深受其利。如果这样的启蒙教育给这些国家和人民只能带来灾难,那么这样的启蒙有什么必要一定要接受呢?所以,所谓普世价值,完全是西方资产阶级一手炮制出来的,而他们的目的从来不是行善,而是作恶。历史难道不是这样告诉我们的吗?

【胡懋仁,察网专栏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