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师伟:回归二十年的港台心理学
点击:  作者:师伟    来源:现代质量  发布时间:2017-11-01 10:47:28

 

        美国心理医生伊丽莎白·库伯勒-罗丝写过一本书:《论死亡和濒临死亡》。这个五阶段模型具体到香港地区,我们可以用它来模拟香港某些人失落的心路历程——大陆的崛起和香港的相对衰落是一个不可扭转的历史趋势,从某种角度来看,对某些香港人来说,这就意味着他们过去习惯的那个高高在上的香港正在一步步走向死亡

香港回归20年了,国家的期望是——

第一,始终准确把握一国两制的关系。

第二,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

第三,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

第四,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这些意见其实是老生常谈、说过无数次了,奈何香港有些人我行我素,看不清历史的规律、不治春秋大义、不走人间正道。可惜!

我们等来了这个——

这些人在心理上从未回归,网友老培的漫画很形象——

人心是最难改变的东西,所以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甚至会有反复,最后还是人间正道是沧桑!

有一个模型可以很好地描述这个过程——

美国心理医生伊丽莎白·库伯勒-罗丝(Elisabeth Kubler-Ross19262004)写过一本书:《论死亡和濒临死亡》。

书中提出,得了绝症的病人从拒绝到接受、从不适应到适应,濒死的心理变化可以分为五个阶段:拒绝(Denial)、愤怒(Anger)、挣扎(Bargaining)、沮丧(Depression)、接受(Acceptation)

拒绝阶段——

医生:对不起,我很遗憾地通知您,根据检查结果,您得了......”。通常情况下,病人的第一个反应是拒绝承认现实:什么!这不可能!一定是搞错了!”这是一种天然的心理防卫机制。与此类似,在极端情况下,有些人会在巨大的心理打击下当场昏厥,也是一种大脑的自我保护手段。

愤怒阶段——

自然,拒绝是无效的,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到最后,现实总是不得不面对的。于是病人进入第二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心理创伤转化为感情上的愤怒、发泄,为什么是这样!凭什么是我!我又没有做错什么!”还有摔摔打打,甚至自残。

挣扎阶段——

可惜,发泄同样是无效的,丝毫改变不了现实。接下来的第三个阶段是——挣扎、争辩、讨价还价,此时病人终于开始承认现实了,但仍然抱有试图挽回的幻想,医生,您看看还有救吗?吃这个药行不行?”

沮丧阶段——

当最终了解到这一切都是白费之后,病人会来到第四个阶段--绝望、沮丧、无可奈何,唉,完蛋了,彻底没救了,我也就这样了...”。这时候病人已经完全承认了现实,但在心理上尚未最后适应。

接受阶段——

最后,当病人完全承认并适应现实之后,就进入了第五个,也是最后一个阶段——接受。在这个阶段里,病人的心理恢复了平常,不再纠结于无法改变的现实,反正已经这样了,该吃就吃,该玩就玩,睡得像个婴儿,着力于享受眼前的美好生活。

这个五阶段模型具体到香港地区,我们可以用它来模拟香港某些人失落的心路历程——大陆的崛起和香港的相对衰落是一个不可扭转的历史趋势,从某种角度来看,对某些香港人来说,这就意味着他们过去习惯的那个高高在上的香港正在一步步走向死亡

这个过程同样在台湾发生。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心态也会和得知自己患上绝症的病人一样,依次经历上面五个阶段。几年前他们还处于拒绝阶段,对大陆的崛起视而不见,现在随着一掷千金的大陆人涌入港台,他们再也无法装看不见了,于是来到了愤怒阶段,用力发泄心中那种莫名的怒气,从蝗虫事件到女童尿街,从抵制服贸到无脑挺周子瑜,从典范长召到七警被判……莫不如此。实际上,他们自己可能都没有意识到,这种表现的背后,引发他们不满的真正对象并不是对大陆的不堪,而是自身的衰落。

因此毫无疑问的是,无论他们如何吵闹,也都是无济于事的,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他们将逐渐进入讨价还价的阶段,随后是沮丧,最后才是完全接受。到那时,香港人才算是真正回归了祖国、台湾人才会对大陆真正地认同。

简而言之,我认为目前还不是统一台湾的最佳时机——蔡英文胜选之后,很多网友出主意,建议收台提上议事日程。

是的,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但我认为现在这个事情越来越不着急了、虽然统一台湾的难度越来越小。

我们要看到更长远——打下来又能怎样?现在台湾已经是乱成一锅粥的民粹社会,号称一国两智,统一之前他们爱怎么闹就行、只要不独;而统一以后大陆就要为他们的负起切实的责任了,而且生活水平至少要保证不降低,否则唧唧歪歪的一帮人烦都能烦死你,然后更加怪罪中央政府——这个事情看看香港就知道了,由于大陆崛起的伴随着香港地位的下降(本来其繁荣就是得益于转口贸易、现在早没当初的条件了),香港回归时GDP占全国的16%、现在只有3%了,这本来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但别有用心的、不明真相的,都会把这个归于香港的回归、中央政府的管理。而大陆政府做得足够好了,不但港人治港,而且供着、养着、伺候着700万香港人,连税都不交,甚至二十三条都通不过,国民教育也不让搞,你说这收回来的东西是个什么玩意?

假如(注意我说的是假如)现在香港才回归,那香港人的心态会平和很多。

所以结合香港的情况,700万人已经很难弄了、那台湾的2300万人就更难,什么人走岛留也就是个气话,真做起来是不可行的。

而等他们到了第四(沮丧)或第五(接受)阶段的时候再收回,麻烦会少很多。

说得更加直白一些,因为他们现在还不够惨、还不够惨、还不够惨,统一有点大陆求着他们的意思,自然可以拿腔拿调,要求吃啥有啥;等到了他们需要求着大陆的时候,那还不有啥吃啥啊。

所以我们不妨换个思路——时过境迁了,以前统一很迫切很有道理、现在不急也很有道理。之前我们需要突破第一岛链、需要技术、需要资金,现在南海扩岛建机场了、空军海军想突破岛链就突破(军机绕飞台湾已经两次、辽宁号也大摇大摆过了台湾海峡)、我们已经向世界大量输出资金技术什么的了,台湾的重要性下降了!不相信的话回忆一下当年陈水扁靠两颗子弹上台之时、我们的心情是何等焦虑;比较一下蔡英文上台的今天、我们是何等的淡定。

留着台湾不动还有一个好处:充当大陆的疫苗和小白鼠!正如香港七警被判,那些鼓吹司法独立的律痞和糊涂虫就会消停一阵。

台湾和大陆同文同种,他们的实践对大陆有相当的借鉴意义——任何科学实验都需要对照组,大陆的管理的幅度、复杂性在全球是从来没有过的,我们的每一个进步都在创造人类的历史,在摸索、在创新,我们需要知道哪些事情可以放心干、哪些事情可以谨慎尝试、哪些事情绝对不能干,而台湾(包括香港)就很好地充当了实验对照组,类似于人体的疫苗或医药的小白鼠,何乐而不为呢?

作为一个大陆人,作为一个崛起中的中国的一份子,我们不必急于反击、抵制他们,不妨用适当宽容地、心理医生看病人的心态去看他们,看着整个转变的过程慢慢地、一步一步地发生就行了。正所谓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不厚道地说,这不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么,而且不是每人每年都能遇到的那种。

当然我这样讲的意思并非被动地无所作为:我们只是在积极地等待瓜熟蒂落的那一天,瓜秧歪了、瓜架子倒了还是要扶一下的,同时掺沙子、做伏笔,比如即便台湾伪政权答应服贸条件,我们完全可以表面上配合、私底下找人在台湾闹事给搅黄了——你懂的,政治这个玩意,哪里会是纯洁温情的!你以为小白兔不会耍流氓?

此外放眼世界,西方世界对中国的态度也是类似的。

由于他们的发达程度更高、对中国更缺乏直接接触,目前大多还处于尚未得知病情的程度,少数目光敏锐的已经进入了拒绝阶段,各种崩溃论、各种否定中国的言论不绝于耳。其实大量拒绝的言论本身就已经说明,中国的崛起已经是一件值得并且需要拒绝的现实了,只不过有些人从感情上心理上还无法接受而已。那些已经和将要在香港人身上发生了的,接下来也将一一在他们身上发生。对此我们也要有心理准备,到时候可能会面对某种愤怒的反应,需要做好两手准备,还有啤酒和花生米,淡定,看大戏。

小结:

1、本文用医学的一个模型类比港台问题;

2、结合香港和台湾实际,台湾回归不急。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