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从鲁迅的“国民”到毛泽东的“人民” ——纪念鲁迅逝世81周年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0-20 11:12:03

  

中国近代的衰落,从国民精神状态维度看,和文化及价值观的衰落正相关。

 

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盛世康乾盛世结束后,社会风气和文化价值就一路下行,当今大弊,在因、循、怠、玩四字

 

1.webp.jpg

 

从军人的精神状态看,嘉庆17年(1812年)以后,几十年无大阅,营中操练逐渐废弛,军营中流传着进营要少,见贼要跑,雇替要早的诀谚。军官吃空额、扣兵饷成了普遍做法,还有官弁出售兵缺,军营设赌收费,有的水师干脆把战船租赁给商贾贩货。

 

以至于后来曾国藩不禁发出浩叹:国藩数年以来,痛恨军营习气,武弁自守备以上,无不丧尽天良!

 

1.webp (1).jpg 

林则徐到广州查禁鸦片走私,主要依靠力量是广东水师,但他发现,广东水师恰恰是走私鸦片的最大获利者。

 

林则徐被革职后感叹说:粤营以水师为最优,其岁入得自粮饷者百之一,得自土规者百之九十九。禁绝烟土,则去其得项百之九十九,仍欲其出力拒英夷,此事理之所必不得也

 

1.webp (2).jpg 

中国近代被西方打败,一个耳熟能详的说法,是败于西方的船坚炮利。但亲历了鸦片战争的近代思想家魏源却发现,那有这回事?清军遇到英军,即望风而逃,沿海的宁波、余姚、慈溪、奉化、上海等地皆不战而弃,我兵望风辄溃,及夷至,城中已无一人,何尝与炮事哉?

 

1895年甲午战争失败是一个关键转折点。此前中国主要是被英法等西方大国打败,朝廷和士大夫阶层还觉得败的有理但这次被一直处于中华朝贡体系边缘地带的弹丸小国日本打败,天朝朝野上下这一惊非同小可,觉得再这样人人只为自己私利考虑,恐怕亡国不远,于是价值观开始出现触底反弹。

 

 1.webp (3).jpg

首先觉醒并且站出来的是传统的这个阶层,其政治上表现就是公车上书,戊戌变法。失败之后,传统的就边缘化了,由他们作为主要承载者的传统文化也受到强烈质疑。

 

第二波站出来救亡的是沐浴了欧风美雨的留学生阶层——看以辛亥革命为背景的影视作品,里面角色个个都是西装革履,一副洋派,就是这个原因。他们搞出来的救亡行动就是辛亥革命。

 

 1.webp (4).jpg

但辛亥革命并没有解决救亡问题,中国反而陷入了军阀混战。袁世凯为了称帝接受了日本提出的二十一条,中国作为一次大战的战胜国反而受到了战败国的待遇,亡国灭种的阴影始终挥之不去。

 

很显然,要救亡,仅靠精英觉醒是不行的,必须有民众的觉醒,在作为农业国的中国,必须要靠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觉醒,这就有一个唤醒民众的问题。

 

正如毛主席所言:国民革命需要一个大的农村变动,辛亥革命没有这个农村变动,所以失败了。

 

1.webp (5).jpg 

鲁迅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走上历史舞台的,在一个需要巨人的时代,鲁迅成了时代召唤出的当之无愧的巨人。

 

毛主席对鲁迅的评价是文化新军的最伟大和最英勇的旗手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这是恰如其分的。

 

鲁迅在其名著《藤野先生》中,记载了他如何从学医转向文学,致力于唤醒民众的心路历程,他在仙台医专观看日军斩杀中国人,中国人却麻木围观的纪录片——

 

 1.webp (6).jpg

“‘万岁!他们(日本学生)都拍掌欢呼起来。

 

这种欢呼,是每看一片都有的,但在我,这一声却特别听得刺耳。此后回到中国来,我看见那些闲看枪毙犯人的人们,他们也何尝不酒醉似的喝彩,——呜呼,无法可想!但在那时那地,我的意见却变化了。

 

从此,鲁迅将改革国民性当作自己毕生努力的目标。他清楚的知道这是一项曲折艰难的历程,虽然也曾失望消沉过,但他毫不妥协,不留情面地痛斥国民性弊端。

 

1.webp (7).jpg 

鲁迅的杂文对国民性的生存哲学等劣根性进行了无情的批判,他的三部小说集《呐喊》《彷徨》和《故事新编》都是揭示国民劣根性的作品。

 

鲁迅也毫不留情的抨击封建文化的荒诞与残忍,曾对《二十四孝图》所表彰的孝子事迹进行了泼辣犀利的讽刺——

 

老莱子娱亲行为其实是将肉麻当有趣侮辱了孩子,污蔑了古人,教坏了活人,而卧冰求鲤郭巨埋儿则是有性命之虞的行径,只能使自己不敢再想做孝子,并害怕我父亲做孝子

 

 1.webp (8).jpg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鲁迅精神真实而全面的写照。在鲁迅那里,一切的憎都源于爱。怒其不争的另一面是哀其不幸,憎恶与痛斥的另一面是希望他们觉醒与强大。

 

鲁迅在《文化偏执论》中提出了立人的主张。他认为欧美之强,根柢在人是故将生存两间,角逐列国事物,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若其道术,乃必尊其个性而张扬精神,使大家渐悟人类之尊个性之价值,也就是悟出自身的奴性,不甘于再做奴隶,受人奴役。这样国人之自觉至,”“沙聚之邦,由是转为人国

 

 1.webp (9).jpg

毛主席曾经说,我和鲁迅的心是相通的,这绝非虚言。

 

鲁迅改革国民性立人的构想,在毛泽东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中得到了远远超过鲁迅梦想的实现。

 

鲁迅的阿Q、祥林嫂、闰土,变成了毛泽东的张思德、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和雷锋,中国也从一个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半殖民地,变成一个自豪、自尊、凛然不可侵犯的中国。

 

 1.webp (10).jpg

毛泽东是如何做到这一点呢?从文化和价值观的角度来看,就是确立并身体力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观。

 

我曾经在《“老三篇”应成为当代中国文化的“四书五经”》【点击阅读】一文中说,毛泽东就是张思德,就是愚公,他一方面通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来感动上帝(即人民群众),另一方面,又不断地对群众进行教育和组织,确立人民的主体性,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

 

 1.webp (11).jpg

从甲午战争开始,中国社会的主流价值观逐渐上扬的曲线,经过鲁迅和毛泽东的前后接力,在毛泽东时代达到了顶点。

 

鲁迅的国民转化成了毛泽东的人民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这是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人民国家),打赢了五次对外战争,实现了工业化……奠定了今天一切腾飞和崛起的全部基础。

 

1.webp (12).jpg 

今天的中国,如果说有什么隐患的话,那就是在文化和价值观方面,存在着从毛泽东时代堕落到鲁迅时代的时代的严重危险,也许这种堕落已经发生了,回过头来看看近代以来的历史轨迹,晚清各种当今大弊的重现令人不寒而栗。

 

十八大以来空前力度的反腐,令人看到了希望,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中国还必须在文化与价值观方面向毛泽东时代复归!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