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计算机专业这么热,将来还会热吗?只会更热
点击:  作者:刘鹏    来源:刘鹏看未来  发布时间:2017-10-13 10:38:47

 

           你学计算机的吧?来来来,我电脑出了点问题你帮忙修一下···

其实我们是学编程的,并不是...

不一样吗?

··· 

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亲戚眼中也有一千种程序猿。相信不少计算机专业学生都遇到过上述情况,其实学习计算机专业不一定就会修电脑,就好比学习物流专业并不就是送快递。

对于计算机专业的理解可能大同小异,但是其火热程度却毋庸置疑。1988年我考大学的时候,计算机专业就热得很,我当时还担心它能不能一直热下去。现在看来,计算机专业的火力值丝毫未减,甚至比当时热多了。未来世界,一切皆与计算机有关。

1紧俏的计算机人才!

此前,致力于全美知名高校信息整理分析的《普林顿评论》,通过专业前景、薪资水平等调查,评选出了2016年美国最热门的十大类专业,而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位居榜首。

同时,国内外知名高校竞相开设计算机专业,报考人数持续走高。从华盛顿大学发布的本科生十大首选专业可以看出,计算机科学和工程专业(Computer Science & Engineering)从2010年开始报考人数直线上升,去年已经超过商业管理跃升为本科生青睐的第一专业。

计算机相关专业如此受欢迎,主要还是顺应社会需求与企业发展需要,AmazonGoogleFacebook以及BAT等行业风向标,对于计算机人才仍然是求贤若渴,激增的人才需求同时也直接抬高了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薪资水平。

美国薪资调查机构PayScale调查显示,2016年美国本科专业薪水前20中计算机相关专业就占了五个名额,毕业生年薪收入在62,900~115,000美元之间,其中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高居第六,职业早期年薪达到$69,100,中期可以达到$115,000

在国内,参考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可知,互联网开发及应用5679元)在本科毕业生半年后从事的主要职业类月收入中排名第一计算机与数据处理5636元)紧随其后,同时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与通信工程位列需求增长型的绿牌专业。

    

        2  什么是计算机科学?

提到计算机科学,远非简单研究架构、学习操作使用这么简单,它延伸出来许多分支,比如计算机理论、计算机工程以及具体的计算机应用等。

计算机理论既包含计算性以及计算复杂度等相关理论,也包括对算法和信息理论的研究。其中算法是创建程序的基础,它独立于编程语言以及硬件,可以帮助找到更佳的问题解决方案;信息理论则是研究信息如何被接收、储存以及传播等,其中编码理论与加密理论都是信息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计算机工程作为计算机科学的又一重要分支,需要面临从硬件到软件的诸多计算机挑战,比如通过CPU进行任务调度,通过GPU进行图像处理,应用FPGA高度执行狭窄任务等,都是计算机工程中体系架构设计需要面对的任务与问题。

与此同时,编程语言与软件工程同样是计算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程序员通过汇编语言直至Java等高层编程语言,即可在硬件之上打造不同软件层,给计算机下达不同命令,并完成多种多样的任务;而软件工程师通过软件设计,以操作系统及其互动告诉计算机应该做什么。

计算机应用顾名思义,主要是通过计算机解决各种现实问题,特别是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影响之下,计算机应用的外延以及细分领域都得到了极大的拓展。比如,在计算机应用下,越来越多如同Alphago一般的人工智能,挑战并提高了我们的认知能力;通过海量的大数据分析挖掘,我们找到了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与此同时,在大量传感器以及物联网的包围下,世界正在逐渐实现万物互联。

3计算机专业学习什么

面对不断拓展的计算机科学研究,如今对于计算机人才的预期与要求也水涨船高。对于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同学而言,至少应该对计算机的体系结构、系统设计了然于心;具备较强的算法以及数据处理能力,能够熟练求解相应问题;同时熟练掌握软件设计思想与流程以及相应的方法与工具。由于设计课程繁多,在此列举一些可看作为计算机专业根基的必学方向与课程:

1线性代数、概率与统计以及离散数学:对于理工科学生而言,没有一定的数学功底怎么搞科学。通俗点说,即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而数学始终是第一位的,在这儿罗列的三门数学课程都尤为重要,也是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必修课。在数学学习过程中,也应注重逻辑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2计算机组成原理与计算机体系结构:这是硬件基础课,计算机组成原理帮助同学们学习如何用数字元件搭建计算机系统,而学习计算机体系结构则是时代进步的潜在要求。此外,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这一先修课程也同样重要。

3数据结构与算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算法学习更多是基本知识,只需要掌握和应用基本算法即可,而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而言显然要求更高。同时学好了数据结构与算法这门基础课,对于理解程序编译也是大有益处。(在此推荐MIT出版的《算法导论》)

4操作系统与编译原理:编译原理可能是本科生普遍觉得很枯燥难懂的一门课,包括词法与语法的分析等,但却是基础中的基础,也有助于理解各种编程语言。最好能在学习期间实现一个小型的编译器,如果语言能自创就更好了。此外,操作系统也是计算机专业学生根基性的课程,学完可以尝试自己实现一个小型操作系统。

5一门常用的编程语言和编程技术:比如C语言、PythonJavaC++ 程序设计等,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能用你熟悉的语言编写大部分的程序,才不至于面对陌生程序手足无措。

不得不承认,计算机专业有一定难度,有时也会枯燥,可能现在学习这些课程,让你觉得索然无味、作用不大,但真正实践之后,你会发现很多精致的体系系统,往往深谙其道,包含了这些课程中的诸多精巧思路,未来的你也许会感谢现在的努力。

4  学习建议

如果你已经或者准备学习计算机专业,数学与逻辑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十分关键,只有具备逻辑与数学建模能力,才能更好地以计算机思维去思考各种事物与流程。当然,英语作为工具,水平也不能太差,毕竟英语与数学都是技术人员必学的两大基础课程。如果这两样技能不过关,很多资料根本无从下手。

计算机仍然在高速发展,几乎各行各业都与计算机建立了直接或间接的联系,甚至未来会有越来越多职位被计算机以及人工智能所替代,计算机如何发展仍然是科学家们关注的热门问题。所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计算机专业还会持续迸发强大的生命力,我们都会或多或少依赖计算机而存在。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