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莫迪忘恩负义遭报复?特朗普将访问亚洲5个国家,不含印度
点击:  作者:海外探客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7-10-02 09:25:43

 

        印度媒体最近又吃醋了。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的亚洲之行已经确定,依次将访问日本、韩国、中国、越南和菲律宾。这个名单里没有印度,尽管莫迪在3个月前的邀请得到了接受。印媒感觉本国受到了冷遇。“海外探客”认为,特朗普之所以省略了新德里,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莫迪政府“忘恩负义”,让美国防长吃了“软钉子”

长达70多天的边境危机中,美国其实一直站在印度一边,还牵上日本跑到孟加拉湾给印度撑腰,三国举行了“全航母军演”。而在美国默许下,日本通过了“日印核协议”,澳大利亚也向印度提供了重要的铀矿。特朗普为了拉拢莫迪,向印度提供了“超盟国待遇”,向印度提供了MQ-9B无人机等先进装备,虽然照例宰了三哥一大笔,但印军却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战力提升。至于价值150亿美元的F-16Block70战斗机也在讨论之列。

为了向印度表明诚意,美国还削减了对巴基斯坦的军援,冷却了两国长期以来的盟友关系。不过,东西夹击巴基斯坦的图景固然很诱人,但莫迪也明白印度的实力。美国防长马蒂斯926日到访印度,呼吁印方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印度防长承诺将培训阿富汗军队,并在阿富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供帮助,却明确拒绝向阿富汗派遣作战部队的要求。

印度的想法是,出点钱可以,但不能卖命。如果在阿富汗又开辟一个战场,与当地武装发生冲突,那么印度无疑将面临三线作战的问题。印方虽然吹嘘能够同时应对两线作战,恐怕还不敢考虑三线作战。再者,如果印度介入阿富汗问题过深,无疑会与阿富汗塔利班和ISIS组织产生矛盾。对恐怖分子来说,美国很远,印度很近,特朗普针对部分国家连续颁布限制入境的禁令,扎紧了自己的篱笆,而印度的边防则犹如蜂窝煤,在这种情况下,新德里再傻也不会给美国当肉盾。

但这样一来,莫迪就让美国人碰了“软钉子”。在821日,特朗普刚刚公布了阿富汗新战略,一方面表示美军不会撤出阿富汗,还准备增兵近4000人,一方面鼓励印度一起享用这个“蛋糕”,鼓动印度出兵。但在印度方面看来,美国罕见让出自己的势力范围给另外一个国家,往往没有什么好事。阿富汗尽管有丰富的铁矿和铜矿等资源,但也是“帝国黑洞”。

美国想成为印度的耶稣,对着印度半岛不停灌输“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的理念,但从来也没有获得重视。虽然一个号称是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另一个是最强大的民主国家,但美印基本是“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除了共享一个称号,两国之间的差别是天壤之别。所谓的“价值观外交”,不过是贴在脸上薄薄的一层金箔。

老美的道路印度走不通,美国也不允许印度成为下一个美国,更不允许印度人的生活质量接近美国人;至于真理,印度人不需要美国人指引,因为印度的自信全球第一;从对生命的重视程度上来看,印度军队的高级精英们大多出身高种姓,恐怕比美军还怕死,根本不会去填阿富汗那个无底洞。

这样一来,在美国人眼里,印度就显得有点“忘恩负义”,双方的付出不对等。这其实也是印度的一贯风格。倭国向印度提供1900亿日元(约合113亿人民币)的日元贷款,年息降至0.1%,偿还期达到惊人的50年,已经接近倒贴,可三哥却轻飘飘地来了句“优惠力度不够,没啥值得感恩的。”所以,如果与“得志便猖狂”的印度打交道,美日要做好割肉的准备。

第二、美国的重点依然在中东和东亚

特朗普此次长达11天的亚洲行程里,有两个重头戏。一是访华,二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及东盟会议。众所周知的是,韩国的北方邻居已经成为美国的大患,但无论日本和韩国都是配角,特朗普首先访问这2个国家是出于对盟友的尊重,也带有安抚和视察的意味,毕竟保护费也没少交。而访华则是谈正事。至于APEC峰会和东盟会议,则明显是争夺亚太地区的主导权。8月初那次东盟峰会,美国没有派出什么重量级的任务,结果就没镇住场子,导致美日澳不得不尴尬地“打补丁”:在峰会结束之后发表一个涉及所谓“自由航行”的联合声明。

这次特朗普是有备而来,明显是想做个大交易。如果访问东亚大国比较顺利,在峰会上就会留点余地,如果没有满足胃口,不排除特朗普要挑事和砸场子。当然,特朗普压阵的另一个目的就是驯服一下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而听闻特朗普要莅临寒舍,杜特尔特也一改咒骂美国的言辞,改口声称“美国是重要盟友”、“一直向菲律宾提供援助”、“历史积怨早已过去”……可以说,极尽恭顺与驯良。

特朗普这次访问东亚和东南亚,其实就是20175月访问中东的一个后续。沙特当时为美国总统奉上1100美元的军购订单和103500亿美元的协议,让特朗普不虚此行。再加上卡塔尔在6月份为特朗普掏出的120亿美元军售订单,中东几乎成为白宫予取予求的钱袋子。美国人很想让东亚诸强也扮演这个角色。只要中东和东亚都成为美元的奴隶,美利坚就高枕无忧。

第三、印度目前的价值有限

莫迪能够提供给美国的,基本上已经摆在了桌面上。印度经济正在放缓,2017财年GDP增长率预计降到6.7%,低于上一财年的7.1%20169月的“废钞”行动打击了就业和贸易,钱荒就是内伤的体现。美国总统都嫌贫爱富,看到印度连自己的破烂事都没处理完,看起来也没什么好处,自然兴味索然。

事实上,莫迪的刷脸外交让很多国家都觉得白不呲咧。趁着汉堡峰会的契机,莫迪曾访问德国、法国和西班牙,基本都陷入了“尬聊”,因为彼此之间也没什么重大经济合作项目,唯一能引起共鸣的可能就是骂一骂东亚大国。在德国,莫迪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轻视,德国总理默克尔干脆漠视了握手的要求。印度和欧洲名为战略伙伴,实际的相互吸引力恐怕还不如英国殖民时代。

特朗普的风格就是“贼不落空”,如果访问印度的成果连一页A4纸都装不下,恐怕美国人都会心疼油钱。印度最大的价值就在于能够威胁中东到东亚之间的航路,以及能够偶尔牵制一下东亚大国。当自身价值取决于两个大块头的竞争时,能够确定的就是印度还不是世界一极,甚至连“南亚霸主”的称号与地位也在美国人许与不许之间。首先访华而非访印,就是给莫迪一点刺激,印度人或许需要翻箱倒柜看看有没有美国人感兴趣的东西。特朗普用行动证明,谁才是亚洲牌局上真正的庄家。(完)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