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今天,向68岁的共和国敬个礼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0-01 11:12:58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这是一个很适合回首过去并展望未来的节点。

  68年来,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种变化造就了中国人新的生活水平,也在相当程度上重塑了中国的社会风貌。中国人把这一切称为小康,这应当说是一种留有余地的自我评价。

  中国68年的发展被世界定义为崛起

  旧中国虽然领土大、人口多,但是在世界政治和经济领域几乎没什么影响。树大根深的传统中国文化被积贫积弱的漫长岁月毁了名声,就像一件庄重的袈裟被穿成褪色褴褛的布片。那时的中国近乎国际政治和经济中的乞丐,曾经万邦来朝的中央帝国沦落为列强争夺霸权和做利益交易的半殖民地国家。

  68年后的今天,中国一步步地站到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位置上,中国崛起成为21世纪全人类级别的最大触动,中国人在不知不觉中创造了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的第一大变量。如今全球都在议论中国,现在不了解中国,就看不透时代和世界。

  不能不说,这一切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干出来的。

  中共可以说没过几天好日子,从它成立到走向执政,先是28年的血雨腥风。然后是执政的前30年经验不足,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犯了一些错误。社会主义阵营强大时,中国或者是小弟弟,或者受到排挤。中国刚通过改革开放缓了一口气,苏联东欧社会主义阵营垮掉了,西方的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矛头转向了我们。之后的中国高速发展,同时也在不那么友善的国际政治格局中逆水行舟。

  时至今日,中国愈发强大,但西方主导的国际舆论对我们的偏见和疑虑不断加深,已被事实证明成功的中国发展道路不时被西方舆论口诛笔伐。

  全球化搭建了一个评价中国这68年成就的大杂烩坐标,它部分消蚀了中国人本应有的骄傲。历史的视距常常被折断,一些并不准确的尺子被拿来衡量中国。它们经常对我们说:中国的这68年糟透了。

  一些人编造出民国黄金十年”“晚清的GDP世界第一等谎言,来证明今天中国的发展甚至在中国自己的历史上都很平庸。而看看民国时期北京街头的老照片,中国人黑黢黢的服饰和面对洋人镜头麻木的面部表情,再看看从晚清到新中国刚建立时,西方人在中国人面前来自另一个世界般的优越感,就知道那些别有用心打造出来的尺子是多么虚假。

  中国历史性地前进了,而且中国在过去68年中跨出了人类同时期和整个近代史上幅度最大的脚步。中国改变了自己,而且我们前所未有地影响了世界。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向全人类展示了一种叫做改革的东西,在世界各地到处都是假改革的时候,中国为改革正了名,最大限度地释放了它的正能量和魅力。

  中共的领导力和中华文明的包容力水乳交融,使得中国成为当今世界最开放、最有韧性的非西方大国。中国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把它们掰开揉碎了学。有敌对势力存心塞过来骨刺、钉子,我们或者能把它们剔出去,或者能把它们熔化。外界的很多不良图谋和预言纷纷破灭。

  综合看今天中国的社会信心、它沿着自己道路的续航能力、它政治经济引擎的强劲程度,都处在充裕的状态。中国今天的高度不是踮着脚尖够着的,也不是颤颤巍巍的。中国的小康很殷实,积累的成就和基础很厚实。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和反腐败形成了新的战略蓄势,中国完全有能力再跨新的大步,再攀新的高峰。

  我们完全可以设想,中国的前方将有更多困难,中国的后发优势用得差不多了,改革进入深水区也不是政治报告必须塞进去的官话,由排浪式消费推动的中国经济高歌猛进暴露了一些夹生的东西,一段时期以来的经济下行压力真实而紧迫。但是中国将继续前进堪称是当今不确定世界中最大的确定性之一,中国能够克服各种困难,继续在很长时间里保持高于西方世界的增长是普遍的预期。这种预期正在近乎以战略期货的形式在国际经济和政治中被投资、消费,即使试图对抗这个趋势的力量,也大多不是寄希望于阻止这个结果,而是想从阻止它的过程中谋利。

  中国的潜力以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共同塑造了中国战略期货的坚挺,无论中国面临多少困难和风险,只要我们坚持已经选定的发展道路,不犯颠覆性错误,就不再有任何力量能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毁掉。再过32年,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的时候,中国度过的这一个世纪必将成为整个人类现代史的封面故事。

  在走向巅峰的路上,中国的集体奋斗不会以民众个人的苦行僧般生活为代价,中国的成功一定会是无数个人的精彩人生和绝大多数人获得感的总和。换句话说,中国崛起不会以超级团体操的方式实现,它注定会集纳天下的丰富多彩,形成中华的独特超越。

  68年打下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物质基础,也在一次次洗礼中形成了国家的政治定力和韧性。今天让我们给共和国敬个礼吧,它是承载着我们每个人命运的船,是我们个人利益的最外部屏障,也是我们个人和集体尊严的基石。

  国家好,大家才会好,这是大历史在神州最悠久的回响。

  (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