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空天猎》中的一种飞机,我飞过……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0-01 10:32:57

《空天猎》,果然是强军时代的中国空军拍的片子,把手头所有高大上的制式装备都拿出来显摆了一番,让我这个曾经的老飞看的直流口水。

银幕上这么多令人感到惊艳的机型,我飞过其中一种。

最令我震撼的,当然还是-20当她出现在大银幕的那一瞬间,我几乎惊呆了!

-20,像天外来客一样巡游天空,看上去专业、冷峻、卓尔不群、极度科技与极度优美、是科技与艺术的巅峰结合。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是航空兵某部飞行大队的一名年轻飞行员。那个时候,小平同志说军队要忍耐,很多先进军机的研制、生产都下马了。

中国空军的主力战机还是机头进气的歼-6,从外形上就比同期美军装备的F-15、苏军装备米格-25等落后不止一代。

黄植诚少校起义时飞回来的一架F5E战斗机,也让大家私下里称漂亮

当时我们聚集在会议室看美国海军宣传片《壮志凌云》的录像,嘴上不愿意多说,心里还是有几分艳羡的。

如今回想起这一切,恍如隔日。歼-20,你真的让人扬眉吐气。

(敲黑板)现在简单介绍一下歼-20

-20绰号:威龙,北约命名火牙是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为中国空军研制的一款单座双发动机并具备高隐身性、高态势感知、高机动性等能力的第四代战斗机,它对第三代战斗机有着革命性的战场优势。

-201997年美国第四代战斗机F-22首飞的同年正式立项,美军曾判断中国在2020年以前不可能实现歼-20首飞,但-202017正式进入空军序列

2017730日,歼-20三机编队参加在朱日和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周年阅兵

由于西方和前苏联的技术封锁,加上上世纪八十年代后的一度中断,中国在自主研发战斗机的道路上走的异常艰辛,从模仿到改进,再一步步走到自主研发,经历几代艰苦奋斗卧薪尝胆,终有今日!

     李晨出场的时候驾驶的歼-11,是中国购买的俄罗斯专利及授权的苏-27SK国产组装飞机,属于第四代战斗机。

影片一开始,李晨驾驶歼-11用横滚、倒飞等战术动作干扰美军P3侦察机迫使其灰溜溜返航展示了-11优良的空气动力性能,这一桥段也是根据我海军航空兵在东海、南海驱逐美军侦察机的实战案例改编的。

在空战的冷兵器(航炮)时代,横滚这一特技运用的好,可以在转瞬之间就由被追击状态变为追击状态,同时获得高度优势。许多反映空战的电影都表现过这一战术,比如日本电影《永远的零》,对此也有精彩表现。

英姿飒爽的直升机女飞行员范冰冰第一次出场时驾驶的是-8这一机型由米里莫斯科直升机制造联合股份公司研制,由喀山飞机制作厂生产。

-8是一种双发、五叶单旋翼的大型直升机。1964年米-8军用型及民用型同时开始投产。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直升机,号称直升机王国中的卡拉什尼科夫

李晨在老师很奇怪,我们当年在航校都称教员,不叫老师,也不叫教官吴秀波停飞仪式上送祝福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时用的的飞机是初教-6

初教-6是中国第一架自己设计、制造的螺旋桨初级教练机。1958大跃进的高潮中首飞,该机的研制成功、装备部队标志着新中国航空工业已从仿制发展到了自行设计飞机的新阶段。

初教6系列飞机为中国成功地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飞行员,堪称中国飞行员的摇篮。同时初教6以其良好的操纵性和出色的安全性受到广大航空爱好者的喜爱,在欧美航空俱乐部很受欢迎,被出口到许多国家。

初教-6教练机曾于1979年获中国国家质量金质奖,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机种。

初教-6是《空天猎》所展示的各种机型我唯一飞过的机型。这种飞机性能优越,可以完成所有的特技动作。安全性极为可靠。飞熟了之后,感觉像自己长的翅膀一样自由自在。

记得我特技科目初次单飞,空域就出现强升降气流,返航时被迫穿越横亘在航线上的一块积雨云,剧烈颠簸和似乎近在咫尺的闪电令人惊心动魄,但飞机安然无恙,当然,我也无恙。

第一次生存训练的时候,范冰冰接应李晨的直升机是-8。是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以法国SA321“超黄蜂直升机为基础仿制改进的13吨级多用途直升机。

空投霸天狼突击队的军用运输机是是运-20,绰号:鲲鹏;昵称:胖妞。

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战略军用大型运输机,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设计、西安飞机工业集团为主制造,并于2013126日首飞成功。

吴秀波操控的彩虹-5”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翼展20余米,具有重油动力、载重大、航时长、航程远等巨大优势。

 “彩虹-5”可挂载多种武器,使用灵活性,同时可以实行侦查和打击。未来彩虹-5”无人机可以与彩虹-4”彩虹-3”无人机高低搭配,执行不同的作战任务,或编队使用。

李晨最后袭击恐怖分子导弹发射井驾驶的战斗机,是歼-10C这是中国中航工业集团成都飞机工业公司自主研制的单座单发第四代战斗机。-10采用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和鸭式气动布局,是中型、多功能、超音速、全天候空中优势战斗机。中国空军赋予其编号为歼-10,对外称J-10或称F-10

-10除了装备中国空军一线部队,成为中国新一代主力战机之一外,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主要机种。著名的女飞行员余旭牺牲时,驾驶的就是这种飞机。

在《空天猎》中,轰-6改装的加油机给歼-10C空中加油极为精彩,观看时不妨多加注意。

在最后决战时刻,一直全方位监视空情况的是空警-500,整个空域有任何飞机导弹升空都逃不过它的法眼,能够有效为我空中飞行员提供预警

空警-500预警机是中国中航工业陕西飞机工业(集团)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原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研制的新一代中型预警指挥机。

20世纪60年代研制的空警-1型是中国第一代预警机,此后直到新世纪,空警-2000作为第二代预警机服役,空警-500则是中国研制装备的第三代预警机。

最后李晨在导弹用尽的情况下,用歼-10C的垂直尾翼做刀,将大反派驾驶的的幻影战机切割得身首异处,确实有一种想象的浪漫但这在战史上是有先例的,即冷战时期著名的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

1987913日,巴伦支海上空,挪威空军的P-3B型反潜巡逻机,在苏联沿岸执行侦察任务时,遭遇一架苏联新式战机,驾驶这架战机的辛巴尔上尉第3次逼近P-3B时,从P-3B的右翼下方高速掠过,用垂直尾翼在P-3B的右侧的一号发动机上,像手术刀一般划开了一个大口子,P-3B差点坠毁,而苏联战机则因垂尾损坏很快返航。

那架神秘的苏联战机,就是日后在中国大名鼎鼎的苏-27,而这次冲突,被作为最著名的空中撞击战例载入史册。

我个人判断,这应该是辛巴尔上尉的一次失误,这种操作极其危险,几近自杀,也不可能被作为一种战术被学习和掌握,飞机的垂直尾翼也不是当手术刀设计的。事实上,辛巴尔上尉在返航后即受到停飞处理并很快被调离,最终在九十年代末因飞行事故殉职。

陆地兵器方面,兵器装备集团的山猫全地形车,多型近程防空系统,卡特林机枪,高精度狙击步枪,NAR多口径外贸枪族系列都亮相了可谓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

《空天猎》,宛如空军各种现役装备的一次大检阅。在此之前似乎还没有一部电影如此全面地展现中国当代军事工业体系所取得的成果。李晨是热爱空军的,我作为一个老兵能够感受到他的这份诚意。

对一支军队来说,武器装备是重要的,但如何把革命先辈建军时的军魂以及在战火中形成的光荣传统继承下来并发扬广大,则更重要!希望今后的军事题材影片,能够在这方面有浓墨重彩的表现。

文尾彩蛋: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郭老师......岁月真是一把杀猪刀!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