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尹国明:特朗普在联合国对朝鲜发出最强烈战争威胁,是真敢打还是在挖坑?
点击:  作者:尹国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9-21 12:23:18

 

 1.webp (3).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点了三个国家的名字:伊朗、朝鲜、委内瑞拉。


  特朗普赠给这三个国家的标签是“一小群流氓政权”。

 

  他说伊朗:“伊朗政府以其虚假的民主掩盖背后的腐败独裁。”伊朗政府“把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的兴盛国家”变成了”无赖国家“。

 

  他威胁朝鲜:如果朝鲜不退让,“我们除了彻底摧毁朝鲜将别无选择”。

 

  他抨击委内瑞拉:“如果委内瑞拉政府仍然走自己的道路,强加专制规则,那么美国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

 

  这是我看到的最糟糕的一次演讲。

 

  这让人想起2002年小布什在联大发言时,把朝鲜、伊朗和伊拉克称为“邪恶轴心”那一幕。1年后,美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

 

  美国也由此拉开了自己挖坑埋自己的序幕,花费几万亿美元,让美国政府债台高筑,同时帮自己的死敌伊朗摧毁了一个劲敌,伊拉克成为什叶派为主执政的国家,伊朗轻松收获一个盟友,这也让今天美国惴惴不安的“什叶派之狐”有了可能。

 

  今天的美国宣布了新的“邪恶轴心”,历史又会怎么演化?一个大国的衰落,除了对手的崛起因素之外,自己的连续失误,也是重要的原因。英国要不是为了抵制苏联,就不会纵容坐视纳粹德国崛起,后来二战爆发,引火烧身,为了对付德国,给了美国最好的机会埋葬“大英帝国”。

 

  美国也在连续的给自己挖坑。打击伊拉克,给了中国十年发展机遇期,后来奥巴马一看不妙,为对付中国搞亚太再平衡,却又在乌克兰干了一票,逼得俄罗斯倒向中国,促成了中俄联手对付自己的大好局面。到了特朗普上台,又宣布终止亚太再平衡,退出奥巴马搞的TPP,嗯,这么一折腾,又给了中国几年战略机遇期。

 

  从小布什到特朗普,十几年,世界风云变换,美国废寝忘食的自己折腾。美国还是喜欢给人张贴标签的美国,但世界已经不是那个世界,15年前的美国,携冷战胜利的红利,处于历史上的最巅峰状态,有人还认为世界已经终结于美国(西方)体制。作为不可一世的唯一超级大国,谁都不放在眼里。十几年后,中国的崛起,推动世界格局变化,美国虽然还是世界最强国家,但实力已经从巅峰衰落,不甘心世界霸主的地位失去,特朗普要让“美国再次伟大”。

 

  十几年前,美国认为世界就三个需要立即修理的刺头:伊朗、伊拉克、朝鲜。十几年后,美国着急解决的眼中钉还是三个:伊朗、朝鲜,委内瑞拉。

 

1.webp (4).jpg

 

  天下苦美久矣,世界各国敢怒不敢言,敢公开跟美国叫板的,就那么几个。他们不仅仅是真正的有骨气的国家,而且还是真的能触动美国利益的国家。虽然,他们的国力,不足以颠覆美国的地位,但却能成为卡在美国喉咙里的硬骨头,让美国越来越寝食难安。

 

  伊朗卡在美国的中东安全框里。没有伊朗,中东国家早就被美国一统,美国费了那么多心机,花了那么多代价,打了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想形成对伊朗的东西夹击之势,但就是没有拿下伊朗。美国花了几万亿美元,却因为伊朗的不屈服,“大中东”计划的拼图就是无法完成,演变到今天,俄罗斯已经通过军事挺近叙利亚,美国最担心的什叶派之弧已现雏形。中国的“一带一路”也逼近中东,通过中巴经济走廊接通伊朗,等到瓜达尔港成为中国的海外军事基地,伊朗的安全也基本无忧了。

 

  朝鲜卡在美国的西太安全框架里。因为中俄朝之间的相互猜忌,没有形成合力,朝鲜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美国通过挑拨中朝关系,朝核反而成为美国压缩中俄安全空间的一张牌,搞的中国在东北亚的博弈中,最为被动,参与制裁朝鲜,并没有换来美国停止萨德部署。未来中俄要破美国的西太安全框架,朝鲜这张牌必不可少,中俄朝应该加强沟通,理顺关系。但是因为中俄提供安全保护,朝鲜又已经拥有核武打击美国本土的能力,朝鲜的安全基本无忧。

 

  委内瑞拉身处美国的后院,又公开宣布取消石油贸易的美元结算货币地位,无异于一次针对美国的起义,动了美国的逆鳞。萨达姆就是因为动了伊拉克石油贸易的美元结算权,而招来杀身之祸。马杜罗正在通过制宪会议要走社会主义,也是美国最忌讳的。委内瑞拉国内政治复杂,亲美政治势力不可小视。上世纪七十年代,智利总统阿连德,就是一个社会主义者,被美国支持的军事政变推翻,马杜罗的前任,就差点被美国支持的政变赶下台。美国防范最重的一是挑战美元地位的,一是搞社会主义的。委内瑞拉是这次两者都占了,美国动了杀机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不能通过颜色革命和国内政变推翻马杜罗,军事干预的可能性很大。

 

  委内瑞拉针对美元的起义,是发生在人民币与美元竞争的大背景下,委内瑞拉不是第一个挑战美元石油结算权的国家,2015年1月,伊朗中央银行宣布将在与外国进行交易时停止使用美元结算。伊朗央行副行长卡姆亚卜说,从现在起,在签订外贸合同时将使用其他货币,包括人民币、欧元、土耳其里拉、俄罗斯卢布和韩元。前段时间,中国发改委宣布,中俄贸易不用美元结算,由市场选择结算币种。伊朗在中俄的军事保护之下,但是委内瑞拉不同于伊朗,拉美一直是美国的后院,中俄在拉美地区暂时没有军事投送能力,无法给委内瑞拉提供可靠的军事保护。

 

1.webp (5).jpg

 

  中俄需要做的,是在中东和东北亚,给美国施加更大的压力。中东国家的石油结算权是美元最重要的基础,中俄应该加速推进在中东的布局,给美国的中东安全框架施加更大压力,目前,俄罗斯没有如一些观察家分析的那样,和美国以幼发拉底河为界划分势力范围,而是同叙利亚政府军越过幼发拉底河,进一步压缩美国的存在范围。

 

  中俄还有一个撒手锏:特朗普。在联大会议上,特朗普抨击奥巴马政府和伊朗签订的伊核协议是“令人感到羞耻的”,这是要撕毁伊核协议的节奏。在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之前,伊朗核问题受到的关注比朝核问题还要大。后来伊核六方会谈机制,好不容易把伊核问题纳入到和平解决的协议框架,美国就要搞事情,一如当初的朝核问题。一旦美国跟撕毁朝核协议那样撕毁伊核协议,伊核问题又会成为全球关注焦点中的焦点。伊核问题一旦因为美国的违约再次引爆,美国将引起众怒。美国如果继续和以色列一起支持库尔德人独立建国,那中东形势将发生不利于美国的化学反应,不用说伊朗和叙利亚,连伊拉克和土耳其,都会跟美国死磕。到时候,中东力量对比将发生巨变。

 

  现在中国国力处于快速的上升期,崛起的关键是比美国少犯错误,坚决不犯颠覆性错误,充分利用美国犯下的每一个战略错误。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