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田培斌:浅谈中美两国对外政策的差异
点击:  作者:田培斌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9-21 12:14:58

 

 1.webp (1).jpg

 

  中美两国都是世界上富有影响力的大国。美国是典型的资本主义制度的标本,代表着资本主义的繁荣;中国是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典范,代表着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中美不同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各国竞相研究的对象,更成为各国分别效仿的对象。其实,由于许多特殊原因,中美两国对外政策更是泾渭分明,风格迥异!

 

   一、“美式民主”与“民主多样化”

 

  在政治上,美国政府认为,美国的政治制度即“三权分立”、“自由、平等、民主、人权”等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它代表着人类民主制度的最佳境界。无论是专制国家还是民主国家;无论是基督教文明,还是伊斯兰教文明、儒教文明;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落后国家;无论是多党制国家,还是一党制国家都能接受并实行“美式民主”。为了在全世界广泛推销“美式民主”,美国不惜采用“金钱”与“大棒”相结合的政策,“和平演变”和“武力征服”交替运用,在东欧、中东、北非、拉美进行大规模的民主试验,结果,许多国家的民主制度不仅不伦不类,甚至徒有虚名,最终导致国家分裂、社会动荡、民族冲突、宗教矛盾、经济凋敝、民不聊生,出现了深刻的社会危机。在许多人看来,“美式民主”成为了摧残适合别国国情的民主制度的利剑,成为了干涉别国内政的代名词。

 

  在政治上,中国政府一贯主张“民主多样化”,主张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可以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政治制度和民主制度。主张世界可以有多种民主模式,“美国模式”、“德国模式”、“法国模式”、“中国模式”、“俄罗斯模式”、“古巴模式”等等。在各种民主模式中,人的生存权、发展权、受教育权应该是重中之重,优先发展。中国政府反对民主模式单一化,反对对别国民主制度指手画脚,反对把自己的民主模式强加在别国的头上,更反对用武力推翻别国的民主模式,更愿意看到各国民主模式出现“百花齐放、百花争艳”的局面。

 

  二、“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

 

  冷战结束以后,美国成为了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同时,美国的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也膨胀到极点。为了维护自己的霸主地位,美国更加肆无忌惮,甚至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美国首先推动北约不断东扩,进一步打压俄罗斯的生存空间,进一步缩小对中俄两国的战略包围圈;其次,以北约为工具,打着“人权高于主权”的旗号,干涉南联盟内政,颠覆南联盟政权,插足并控制巴尔干半岛;接着,又打着“反恐”的旗号,出兵占领阿富汗,驻兵并控制中亚地区;随后,又打着“反独裁”的旗号,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悍然出兵并占领伊拉克,用武力推翻了一个主权国家的政府,驻兵并控制中东地区;不久,又打着“民主”的旗号,用武力推翻了利比亚卡扎菲政权;此外,美国还不断地叫嚣要推翻叙利亚政权、伊朗政权和朝鲜政权,等等。

 

  总之,以伊拉克战争为标志,美国的单边主义正式形成,其政策就是:一切以自我为中心,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甚至不惜绕过联合国,一意孤行。只要哪个国家的民主模式不同于“美式民主”,美国就给对方扣上“极权政府”、“恐怖政权”、“邪恶轴心”的帽子;只要哪个国家上了美国的黑名单,轻则遭受经济制裁、军事封锁、政治打压,重则被美国从内部颠覆其政权,甚至用武力直接推翻其政权;只要哪里动摇了美国的霸主地位,美国庞大的战争机器就开到哪里,美国的世界宪兵就奔向哪里。正因为美国的霸权主义、单边主义风头正盛,形形色色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也趁机逆风而扬,从此,世界更加充满血腥与暴力,动荡与恐怖。

 

  中国则不然,中国一贯奉行“睦邻友好”的和平外交政策,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一贯认为国与国之间的矛盾与冲突要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反对诉诸武力。无论是“朝核危机”、“伊核危机”、“台海危机”、“南海冲突”、还是“科索沃危机”、“伊拉克危机”、“巴以冲突”等等,中国都是一如既往地主张和平解决,反对单方面使用武力或者以武力相威胁。实践证明,由于中国奉行“多边主义”的和平外交政策,更由于中国的积极参与,以上无数的危机都迎刃而解,避免了人头落地、血流成河的悲剧重演!历史无数惨痛教训告诫我们:在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样化的今天,任何一国都不可能孤立地生存与发展;任何一国无论多么强大,也不能一手遮天,摆平天下的矛盾;只有坚持并实行“多边主义”的和平外交政策,才是我们人类唯一的希望之所在。

 

  三、“利己政策”与“双赢政策”

 

  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就是垄断。在美国,由私人公司组成的美联储、洛克菲勒财团、摩根财团、花旗财团、杜邦公司、福特公司、波音公司等经济寡头垄断了国家的经济命脉,操纵国家的内外政策,他们或者亲自出马,或者通过代理人控制国家的政权。美国政府对外打着“自由竞争”、“自由贸易”、“自由市场”旗号,一方面拼命抢占别国市场,掠夺别国资源,倾销自己的剩余产品,攫取别国的高额利润;另一方面,又高举《反倾销法》 、《反垄断法》 、《知识产权保护法》的利剑,甚至动用“301”条款,动辄对别国实行经济制裁或者贸易报复,强迫别国降低关税壁垒,降低市场准入。

 

  同时,美国等西方国家亲自制定有利于自己的市场游戏规则,强迫那些经济落后的弱小国家接受并遵守他们制定的游戏规则。由于广大的弱小国家无力保护自己的国内市场,更无力开拓并占领发达国家的市场,因此,不可避免地变为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附庸。世界最大的经济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的游戏规则以及弱小国家越来越贫穷落后,这都充分反映了美国等西方大国“利己政策”的本质特征。

 

  中国是一个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对内,经济上不断地改革,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各种需要;对外,经济上向全世界最大限度地开放,并执行互惠互利的“双赢政策”。从中美经贸情况看,由于中国大量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一方面给中国带来了大量的贸易盈余,另一方面也给美国消费者带来了大量价廉物美的商品。从中日经贸情况来看,由于日本经济长期陷入停滞状态,中国强大地购买力成了带动日本经济走出困境的火车头。从中国与欧盟的经贸情况来看,欧盟成了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面对欧盟经济的一蹶不振,中国已经成为带动欧盟经济复苏的发动机。从中国与东盟的经贸情况来看,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双方从中获取的经济利益将是无与伦比的。从中国与非洲的经贸情况来看,随着中国开始大规模的投资非洲、开发非洲,为非洲带去了大量的资金、技术和人才,由于双方的经济互补性很强,双方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当前,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和亚太经济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更是给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总之,由于中国对外长期执行一条互惠互利的“双赢政策”,赢得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赞赏与信任,“双赢政策”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外交的致胜法宝。

 

  四、“排它性”与“包容性”

 

  美国是一个只有两百多年历史的年轻国家,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美国的民主制度建立较早、较完善,美国的文化逐渐演变成了一种独特的“美式文化”。

 

   冷战结束后,随着美国一超独霸地位的确立,妄图使自己变为全球的文化霸主。在对外交往上,美国打着“信仰自由、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的旗号,充分利用自己的经济优势和媒体优势,向全世界大规模地输出“美式文化”。在美国政府看来,“美式文化”才是最先进的文化,“伊斯兰教文明”、“佛教文明”、“儒教文明”都是野蛮的落后的文明,因而,必须全面加以排斥或者淘汰,用美式文化来取代。为了使“美式文化”战领全球,美国政府一方面拼命鼓吹“美式文化”的优越性和先进性,贬斥其他文化的野蛮性和落后性;另一方面利用高科技的优势建立全球宣传网络,不惜工本、不分昼夜地向全世界灌输“美式文化”。其实,在“美式文化”的外表下,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目的,那就是美国通过在文化上垄断全球,为最终在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独霸全球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自己独特的儒教文明。中国人一向热爱自己的古老文明,也十分尊重别国的优秀文化,特别是在对待别国的文化传统上,表现出极大地包容性。无论是处于文化鼎盛的隋唐和两宋时期,还是处于文化衰落的明清时期,中国人都不排斥外国的先进文化,相反,总是以一种特有的肚量对待外国文化,那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我所用”。在唐朝,中国处于世界文化特别是亚洲文化的中心,世界几十个国家派人到中国学习唐朝先进文化,但唐朝也派玄奘去印度(天竺)学习印度的先进文化。在清朝末年,中国派遣了大量的留学生赴欧美日留学,虚心学习西方文化。在中国正在“和平崛起”的今天,中国更是派遣了最大规模的留学生学习外国的先进文化,同时,也大量地接受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

 

  总之,中国的文化是开放的文化,是包容性极强的文化,它不仅承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更主张各种文化没有优劣之分,各种文化可以互相补充、互相促进、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作者单位: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小渡口镇中学;【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