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红兵 | 不能忘却的纪念:五卅惨案
点击:  作者:李红兵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6-17 10:44:57

 

1.webp (3).jpg

 

  1925年5月30日上午,上海学生两千余人在租界内散发传单,发表演说,抗议日本纱厂资本家镇压工人大罢工、打死工人顾正红,声援工人,并号召收回租界,被英国巡捕逮捕一百余人。下午,万余群众聚集在英租界南京路老闸巡捕房门首,要求释放被捕学生,高呼“打倒帝国主义”等口号。英国巡捕竟开枪射击,当场打死十三人, 重伤数十人,逮捕一百五十余人,造成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

 

1.webp (4).jpg

 

  它的过程是这样的:

 

  1925年春,上海、北京、武汉、广州、唐山、沈阳等城市和重要矿山的工人为反抗日、英等国资本家的残酷剥削和血腥屠杀,相继进行了罢工斗争。

  1925年5月15日,上海内外棉七厂的日本资本家开枪打死工人代表、共产党员顾正红,打伤工人10多人,激起工人、学生和广大人民的极大愤怒。

  5月28日,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发动学生和工人在30日到租界内举行大规模的反帝示威活动,抗议帝国主义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行。

  1925年5月30日,上海工人和学生举行援助纱厂工人的街头宣传讲演和示威游行,租界的英国巡捕在南京路上突然开枪,向密集的群众射击,当场打死学生、工人等13人,伤者不计其数,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

  当天深夜,中共中央再次召开会议,决定组织行动委员会,把反帝斗争扩大到各阶层当中去,领导各界人民举行罢工、罢课、罢市,结成广泛的反帝统一战线。

  6月1日,上海20万工人举行罢工,5万多学生举行罢课,大部分商人举行罢市。为加强工会的组织力量,上海总工会由秘密状态转向公开,除李立三等人外,邓中夏、瞿秋白、项英等也参加了总工会的领导。

  6月11日,上海工商学各界20万人集会,向帝国主义提出惩办凶手、赔款、取消领事裁判权、撤退外国军队等17项交涉条件。全国各大城市人民纷纷响应支持,形成了全国规模的反帝怒潮。帝国主义出动大批军队,调集军舰20余艘,进入黄浦江进行恫吓,并勾结买办资产阶级对民族资产阶级施加压力。

  在帝国主义的威胁利诱下,民族资产阶级于6月24日单独停止罢市,破坏了“三罢”斗争。随后,帝国主义指使奉系军阀封闭了工商学联合会和上海总工会。中国共产党为保存革命力量,巩固已得的胜利,决定8月中旬各业工人先后复工。

  五卅运动结束。

 

1.webp (5).jpg

 

  五卅惨案,是反帝爱国运动的导火线,也是中华民族在那个年代积贫积弱、任凭列强欺凌的证明。它的意义在于迅速让全中华民族(包括知识精英)觉醒过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民族各阶层集体走上反抗帝国主义压迫与剥削的抗争之路,标志着中国第一次大革命高潮的到来。

 

  五卅运动严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觉悟,揭开了大革命高潮的序幕。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五卅运动的斗争中受到很大锻炼,党组织也得到极大发展,一年内党员人数增加了10倍。

 

1.webp (6).jpg

 

  我们纪念五卅运动,不是为了仇恨今天的英、日、德、美等资本主义国家,而是为了不能忘却那段屈辱的历史。

 

  忘记意味着背叛。今天的反动精英们所极力欣赏的民国,就是一个有外国武装军人驻扎在中国为其资本家保驾护航的主权丧失的旧中国,是一个日本资本家随便可开枪枪杀中国工人的旧中国,是一个租界有着醒目大字“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旧中国,是一个民族资本逆来顺受委屈不全的旧中国,是一个连火柴、铁皮都制造不了叫“洋火”、“洋铁皮子”工业化基本为零的旧中国,是一个列强舰、炮随时可开进中国内河进行武力恫吓的旧中国。

 

1.webp (7).jpg

 

  可恨那些有着变态“恋民国”情结的自以为有满腹经纶的知识晶英,罔顾历史、虚无历史,歪曲历史,为了阶级斗争(我们忘了,他们不仅没忘,且时刻铭记在心,随时准备反攻倒算)的需要,为了《软埋》他们视为眼中钉、肉中刺的中国共产党,不惜睁着眼睛说瞎话,将一个政治病弱、外交软弱、民生孱弱、工业薄弱的民国描绘成科幻民国,用丑态的美化来攻击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民族伟人、中国巨人毛泽东和他老人家亲手创立的中国共产党。并且已经起到了温水煮青蛙的显著效应。

 

  近三十多年以来,打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旗号,本着“让少数人富起来的”宗旨,不断弱化党的领导,不断丑化党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不断让“被犯错的”毛泽东思想从战无不胜的神坛上走下,更不断刻意制造一些话题来仇视和解构中国革命,试图将历史的伤痛和伟人的功绩淡化并抹去。

 

1.webp (8).jpg

 

  遍查今年5月30日当天的官方媒体,包括纸质的网络的,我没能找到一篇有纪念五卅运动的只言片语,我的心里不禁深深地痛着:难道,我们的党,已真的全然忘了自己的历史和民族的过去,变成了全新的初心全无的新党派了?

 

  背叛是可耻的。五卅惨案和五卅运动,是不能忘却的纪念!

 

  愿年轻的朋友们,学习历史,不忘历史,砥砺前行,做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做一个有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青年!


  (来源:昆仑策网,根据网文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