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林毅夫、王燕:超越援助,中国式发展合作的新思路
点击:  作者:林毅夫、王燕    来源:深海智库  发布时间:2017-06-13 09:37:3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春季年会看似风平浪静,实则全球经济并非温暖如春。英国的“硬脱欧”方案和美国特朗普的反全球化政策给全球经济带来了新的不确定因素,而且这样的情形恐怕会在未来持续一段时间。

与特朗普相反,中国的习近平主席是全球化的忠实支持者,并为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加强互联互通、为发展中国家创造工作岗位投入新的资本。全球各地已有60多个国家支持习主席的“一带一路”倡议,28位国家元首出席514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论坛。“一带一路”受到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欢迎。那么,中国是怎样产生如此气魄宏大的设想的呢?

在我们的新书《超越援助:以结构转型为目标的发展合作》(Going Beyond Aid: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for Structural Transformation)中,我们认为官方的发展援助有时不必仅仅局限于优惠与特权,我们认为一种更宏大的“超援助”模式是可能的,中国所实施的贸易与投资式援助就是很好的例子。目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对官方开发援助的定义,并没有包括股权投资、面向基础设施建设的巨额非优惠贷款等能使受援国更有效地进行结构转型的方法。

 

 

由中国援建的蒙内铁路

通过将援助与贸易、投资结合起来,援助国和受援国大可实现双赢。比如,“南南发展合作”就将这三项活动充分结合起来,使援助国可以充分利用受援国的经济优势并从中获得利益。这也使得南南发展合作国家得以避免遇到官方开发援助模式所带来的经济瓶颈,后者坚持将援助和贸易及私人投资划清界限,因此也就阻碍了国家互相利用彼此的比较优势取长补短并实现互利共赢。

在这本书中,我们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待援助课题。在新结构经济学的框架中,现代经济发展是科技、产业、硬件和软件等因素连续的结构性变化,这些都有助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从而增加人均收入。

新结构经济学认为,能够快速推动一个低收入国家经济发展最有效、最持久的方法就是重点发展具有潜在相对优势的产业,即那些生产成本低,而交易成本因硬、软基础建设设施不足而较高的部门。政府可以创造经济特区或工业园区、打造基建设施、提升这些地区的整体商业环境,以此帮助这些部门降低交易成本。政府的这些行为将使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突飞猛进,创造大量工作机会,同时降低贫困——即使这个国家的整体基础建设和商业环境还有待提升。

另外,中国、巴西、印度等巨大的新兴经济体完全能利用他们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轻工业方面的比较优势帮助他国。这样的做法与中国儒家“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观念有异曲同工之妙。

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着明显的比较优势,因为其劳动力成本较低(一个中国建筑工地领班的工资是经合组织成员国相应岗位工资的八分之一)、国内市场规模庞大,在规模经济方面没有国家能与中国相媲美。正因为如此,中国高铁的整体建设成本才能做到仅为工业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二。

然而,中国97个经济部门中有46个(尤其在制造业部门)的相对优势,都使其他发展中国家从中获益。由于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向其他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发展中国家转移,给这些国家创造了数以百万的就业机会。比如华坚鞋业、C&H服饰和服装制造行业的中国JD集团,现在他们分别在埃塞俄比亚、卢旺达和坦桑尼亚的经济特区经营着自己的业务。

除了输出自身的相对优势,中国还输出“耐心资本”。“耐心资本”是最近十多年新兴的热词。在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我们将“耐心资本”定义成一种对“关系”的投资,由此投资者能在国家的发展中获得长期收益。“耐心资本”的持有者就像股权投资者,只不过他们更愿意将钱长期“沉”入国家经济部门的实际发展当中。

“耐心资本”的持有者更加愿意冒险,同时他们也更有能力抵御风险。下面这张图揭示出,一个国家的海外净资产水平和其长期投资指数之间存在着密切关联。另一方面,抱有短期投资意愿、储蓄率又较低的国家,其海外净资产水平将会随着其海外债务的增加而有恶化倾向。

 

 

在投资过程中,耐心是一项优势:一个国家的海外净资产占GDP百分比和其长期投资指数之间存在密切关联

“耐心资本”在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方面非常重要,因为“耐心资本”通常与科技和管理专业知识相结合,能有效提升全球互联互通水平并加速社会发展。

目前为止,中国最大的“耐心资本”被用于服务其国内项目,但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和银行“走出去”,“耐心资本”也会向外输出。实际上,中国可能很快变成全世界最大的净债权人,其中一部分海外净资产将以“耐心资本”形式帮助改善其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制造业并在世界各地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2015年起,发展融资的源头已逐渐由传统援助转变为发展性融资机构、发展银行、新兴经济体的主权财富基金等。比如中国就在20162018年间将600亿美元投资于非洲的发展融资,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耐心资本”。

同时,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也通过与世界各个北方和南方国家合作,正在从双边合作模式转向多边合作模式。随着新的南方国家组织——比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新发展银行——与传统的多边发展银行展开合作,他们正在成为更好的合作者,同时推动全球经济发展。

 

 

《超越援助:以结构转型为目标的发展合作》(Going Beyond Aid: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for Structural Transformation

不仅如此,中国还向其合作伙伴学习如何改善政府治理、提升劳动力素质并提升环保标准。在这种双向的学习过程中,新的想法、新的理论和新的概念不断涌现——我们的这本新书就是这一波浪潮的一部分。

中国正日益拥抱其全球角色,这一转型应该受到欢迎。我们相信北方和南方国家定能共同合作,保障世界和平与繁荣,对此我们抱有谨慎的乐观。

(青年观察者孙予聪译自58日《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观察者网马力校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